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首例!港富商確診 寵物犬染新冠肺炎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5 19:50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香港一名新冠肺炎確診病患所飼養的寵物狗,二月底對病毒測試呈現弱陽性反應,經過反覆檢測,專家推斷這隻小狗「低程度感染」病毒,是全世界的第一例。這隻寵物犬正在隔離檢疫中,沒有出現任何病徵,健康狀況良好;專家擔心將會出現寵物棄養潮,強調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犬貓動物會將病毒傳染給人類,飼主平時只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接觸犬貓候用肥皂洗手,不需要太過恐慌。

影片旁白:「你曾想過,你的寵物可能會得到冠狀病毒嗎?」

 
 
2019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家中的寵物能夠全身而退嗎?香港60歲富商周巧兒確診後,她的雇傭、哥哥嫂嫂也先後確診,現在連愛犬都驗出病毒。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 張竹君(2020.02.28):「(確診者家犬)檢驗口腔、鼻腔及肛門樣本,口腔及鼻腔的樣本呈弱陽性反應。」

香港漁護署二月底採檢了狗狗口腔、鼻腔的樣本,發現有少量病毒,當時懷疑有可能是口鼻從環境中沾染;沒想到隔了幾天再度進行檢測,結果還是呈現弱陽性的反應,徵求專家意見後,認為狗狗低程度感染病毒,而這是全世界的首例。 
 

香港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 曾祈殷:「狗隻寵物接觸到、或是近距離接觸帶有病毒的飛沫,有機會這些病毒進入到細胞層面,進而受到(感染)反應。主人沒事,狗隻未必會有事,我自己認為是不需要過度恐慌。」

官方表示,這隻寵物犬沒有任何新冠肺炎的病癥,健康狀況良好,但還是得先留在動物居留所隔離檢疫,等到測試結果呈現陰性才會交還給飼養人。狗狗身上的病毒從哪來?專家推測很可能是由人類傳染。 

TVB記者:「有傳染病專科醫生指稱,新型冠狀病毒需要經過『ACE2』受體才能導致人類染病。雖然貓狗有機會有同樣的受體,但只要主人做好個人衛生,寵物就不會染病。」

專家也強調,科學界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犬貓寵物會將病毒傳播給人類,因此不需要太過恐慌。

美國獸醫 沃德:「科學界講得很清楚,你的寵物不太可能感染新冠肺炎、或是傳播給人類。目前只有七種(冠狀病毒)會感染人類;在一般情況下,病毒是特定於物種的,這代表我們現在面對的新型冠狀病毒,是特定於人類,而非其他動物,包括我們的寵物,除非出現變異。」

比起寵物,更要擔心的應該是牠的飼主;現在香港富豪圈人心惶惶,因為確診的周巧兒,在潛伏期到處趴趴走,去過跑馬地馬會會所、也出入多間餐廳和飯店,而她五度求診的私人醫生,傳出更是許多明星的御用醫師。截至5號下午,香港確診人數達到104人、其中2人死亡。港府周三(3/4)展開接回滯留湖北港人的行動,一連兩天派出首批共四班包機,總計大約五百多人可以返回香港。在武漢的香港人,從口罩、防護衣到護目鏡,全身包緊緊,搭上專車到機場。 

滯留武漢港人:「現在出門口,老實說也不安全,自己做足防護措施。」
 

首批終於能回家的香港人,包含考生、孕婦和有醫療需求的人,他們返港之路每一層關卡都需要量體溫,包含在武漢進入機場和上下飛機。乘客在飛機上得多穿一件保護衣,並且隔著一個位子坐;回到香港後,所有人都要住進火炭駿洋邨檢疫中心14天。至於第一批入住這裡的鑽石公主號108名旅客,隔離期已經屆滿,除了2名確診患者,其他人都能「出關」。只不過對抗疫情還沒告一段落,隨著病毒持續擴散,當局呼籲還是得謹慎防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狗#寵物#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冠肺炎#武漢肺炎#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885

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