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槍桿統治埃及30年 「最後法老」穆巴拉克病逝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6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7 10:43

九年前的茉莉花革命,最後導致不少阿拉伯國家改朝換代,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也在當時下台。2月25日穆巴拉克病逝,享耆壽91歲,他統治埃及30年間嚴酷軍管、貪汙腐敗,埃及人民憤恨難忘,但埃及只享受短短一年多的自由,民主直選出的總統就遭軍頭塞西罷黜,埃及重回軍政府統治,美國總統川普給的美援多半投入埃及軍隊,人民失去更多自由,苦不堪言。九年前同樣在阿拉伯革命風潮中被拖下台,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就在亂軍中遭到格斃,利比亞至今仍在分裂內戰,因為人民堅決不接受另一個極權軍政府了。

圖/達志影像路透

埃及前總統 穆巴拉克:「今天在你面前的是穆罕默德穆巴拉克,我沒有下令殺害任何示威抗議者,沒有下令殺任何抗議者,也沒有流任何埃及人的血。」

 

曾在法庭上否認鎮壓殺害幾百名抗議者,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2月25日病逝於開羅。這位埃及人口中稱為「最後法老」的獨裁者,統治埃及30年,最後在2011年「阿拉伯之春」革命運動中下台。埃及現任軍政府總統塞西宣布三天哀悼期,逃往海外的埃及裔記者這樣形容穆巴拉克。

埃及女權作家/記者 艾塔哈維:「他的人生中花了30年監禁、荼毒埃及人民,偷竊屬於埃及人民的財富。」

這位埃及女性從少女到中年都生活在穆巴拉克統治下,還記得沒有言論自由的痛苦。但穆巴拉克自己的人生,主調則是「槍桿勝過一切」。這位普通公務員的兒子,從軍後經前蘇聯訓練成為戰機飛行員,爬上埃及空軍大位後,成為副總統。
 

CNN主播:「埃及當時的總統沙達特,遭伊斯蘭反叛武裝份子刺殺,穆巴拉克險險地逃過子彈。」

1981年,主張與以色列和平相處的埃及前總統沙達特,遇刺身亡,當場也受傷的穆巴拉克,不久後從代理總統手中接下大位。除了維持與以色列和平、周旋在阿拉伯聯盟國家與美國間,外交手腕受肯定外,穆巴拉克在民生經濟方面,幾乎全無好評,統治的30年間,埃及貪腐嚴重,軍人出身的穆巴拉克也一直倚賴軍隊力量,鎮壓謀害異己,特別打壓反對派「穆斯林兄弟會」。1997年11月,反對穆巴拉克的伊斯蘭極端分子,在盧克索神廟附近殺害62名歐洲與日本的觀光客。

埃及觀光收入銳減,穆巴拉克更加嚴打異己,選舉也只是樣板戲,年輕世代生活困苦又沒有言論自由。2011年,阿拉伯世界的革命風潮燒進埃及,18天的街頭抗議,800多人遭鎮壓喪命,穆巴拉克盡失人心,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要站在埃及人民這邊。

時任美國總統 歐巴馬 (2011.01):「我今晚要對穆巴拉克總統說的,就是我相信轉移政權一定會很有意義,必須和平轉移,必須現在就開始。」

時任埃及總統 穆巴拉克(2011.01):「我決定根據憲法將總統職權委任給副總統。」

肖像被取下,穆巴拉克在埃及至高無上的權力暫時結束,跟兩個兒子一起出庭受審,變成階下囚。悲哀的是,2012年埃及首次民主直選出的總統,「穆斯林兄弟會」學者穆爾西,2013年就慘遭軍頭塞西罷黜並監禁,2019年在法庭審訊中詭異地猝死。塞西讓穆巴拉克逃過死刑,殺人無罪,穆巴拉克只因貪汙坐了幾年牢,晚年在開羅豪宅與醫院中度過。重回軍政府統治的埃及,不僅失業率高,言論自由被打壓,關押的政治犯,官方數字是6000,非官方數字是5萬多。死刑執行率提高三倍。

CNN主播:「塞西是穆巴拉克的2.0版嗎?」
 
紐約客雜誌作家 萊特: 「他可能是5.0版。埃及軍隊吸收了極大比例的國家收入,記得嗎,埃及得到幾乎是最多的美國經援,僅次於以色列,這些美援的錢多半都給了軍隊。」

現任美國總統川普更多次表示,塞西是最好的朋友之一,埃及人民短暫享受過的民主自由,夢一般消失了。一人獨攬大權,軍隊不退出政府,人民只是更加痛苦,這是埃及的教訓。

同樣在阿拉伯之春革命風潮後趕走獨裁者,利比亞今天慶祝革命9周年。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沒有穆巴拉克這麼幸運,當年被趕下台後遭反對派追殺,慘死街頭。但利比亞依然處於分裂中,鄰近強權阿拉伯聯盟與土耳其分別支持不同派系,內戰九年來15萬人流離失所。

的黎波里居民 布卡拉:「我們不要再有任何極權統治、軍政府,這些都別再來了。」

人民也醒了,軍政府或獨裁者都不是他們要的,他們希望和談。為了維穩犧牲多少事?儘管還沒過上好日子,卻沒人願意回頭生活在獨裁極權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穆巴拉克#埃及總統#阿拉伯之春#利比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722

0.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