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馬首相馬哈迪閃辭 重組聯盟斷接班人路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5 20:0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馬來西亞政局一夜之間動盪,加上境內也出現新冠肺炎確診案例,疫情、政局擾亂民心,這一切都因為高齡94歲的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24日突然遞出辭呈,原因眾說紛紜,大多指向他欽點的接班人安華(Anwar Ibrahim),兩人從上世紀九零年代,分別擔任首相和副首相職位,關係亦敵亦友,2018年馬哈迪當選首相,兌現承諾特赦安華,並強調執政兩到三年後就交棒給他。近期外界「逼宮」聲浪不斷,馬哈迪突然拋出辭職消息,引發執政的希望聯盟分裂出走,外傳馬哈迪即將統籌新勢力組成另一個聯盟,斷開與安華間的接班鎖鏈,讓自己繼續掌權。

接待外賓、處理國家大小事,人稱「敦馬」的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24日下午突然提交辭呈,辭職是政治謀略,還是角力奪權?眾說紛紜。

 

馬來西亞首相 馬哈迪 (2.21) :「我說會在APEC之後交棒,沒有時間、沒有日期,什麼都沒有。」

一切得從21日晚間開始說起,馬哈迪拋出交棒時間點,一直被視為接班人的安華(Anwar Ibrahim)就坐在隔壁,還客氣地表示自己能耐心等待。

人民公正黨實權領袖 安華 (2.21) :「是我自己建議給敦馬(馬哈蒂)空間繼續領導,直到他定下合適的時間,而在這之前,我必須忍耐。」
 

沒想到事隔一天,馬哈迪領導的土著團結黨,放話力挺敦馬到底,若交棒將退出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馬國經濟部長阿茲敏(Mohamed Azmin bin Ali),也傳出將脫離安華領導的公正黨,以示對敦馬的效忠。23日這天與砂勞越政黨聯盟、巫統等陣營密會,隔天大馬政壇風雲變日。

民主行動黨秘書長 林冠英(2.24):「我今早見過馬哈迪本人,他告訴我他打算辭職,我很驚訝。」

身兼大馬財政部長的民主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爆料馬哈迪打算「裸退」,原因是不願與曾經的對手巫統合作,身為接班人的安華發現大事不妙,立刻親赴馬哈迪住所會面。

人民公正黨實權領袖 安華 (2.24) :「我剛從首相家裡離開,商討相關事宜,我對他的職位非常滿意,這是我們該緊守的原則,改革必須繼續進行。」

但安華萬萬沒想到,馬哈迪隨即辭去土著團結黨總裁職務,下午五點鐘,他直奔皇宮覲見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遞交首相辭呈,馬哈迪前腳才走,大馬全國總警長也跟著從皇宮出來,安撫民心。

大馬全國總警長 阿都哈密 (2.24) :「雖然因為政治發展,國家出現憂慮情緒,但整體上,國家情況還是和諧的。」

晚間八點,蘇丹阿布都拉委任馬哈迪為「代首相」,這時外界恍然大悟,馬哈迪在短短幾天內,不只斷開了安華的接班鎖鏈,還為自己爭取更多的政治籌碼。馬哈迪2018年當選首相後籌組的希望聯盟,在國會下議院中佔129席,以安華領導的人民公正黨50席占大多數,馬哈迪領導的土著團結黨只有26席,和其他兩黨最主要的對手,是巫統、馬華和國大黨組成的「國民陣線」。但隨著阿茲敏出走,人民公正黨分裂,土著團結黨也宣告退出希望聯盟後,殘留下來僅剩92席,傳出馬哈迪將結合巫統和阿茲敏派系,組成新的「國民聯盟」與之打對台,讓希望聯盟形同技術性垮台。
 

大馬默迪卡民調中心主任 蘇斐安 :「(馬哈迪)接下來幾天要做的,是要讓蘇丹看到,他獲得國會大多數支持,意味他有能力組成新政府。」

馬哈迪的老謀深算,讓他縱橫支配大馬政壇50年,1993年拉拔一手栽培的安華擔任副首相,兩人關係情同父子,但隨著安華影響力不斷竄升,馬哈迪1998年發動清洗,以雞姦、瀆職罪起訴安華逼他辭職。直到2018年,馬哈迪為了將昔日好友納吉拉下首相大位,與安華在獄中上演大和解戲碼,馬哈迪承諾當選後給予特赦,執政2到3年後交棒給安華。但當外界期盼安華接班的聲勢逐漸「逼宮」,馬哈迪再出招。

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亞洲研究所主任 詹運豪:「他辭職是技術性原因,馬來西亞承襲英國體制,當首相辭職,意味整個政府也即刻辭職。」

外界分析,安華捧著搖搖欲墜的希望聯盟,在大馬政界瞬間失去勢力,如今只能乖乖央求馬哈迪,組織新政府後繼續擔任首相。馬來西亞政局一夜之間大洗牌,老謀深算的馬哈迪,繼續把政權操弄在自己的股掌之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馬#馬來西亞#馬哈迪#安華#首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1712

0.3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