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野豬止步!德國防非洲豬瘟 邊境架通電柵欄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4 20:0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中國大陸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持續增加,同時自2018年8月起的非洲豬瘟疫情也還沒結束,去年因為非洲豬瘟而擴大外國豬肉進口,德國養豬業者受惠,光是看到2019年前7個月,對中國的豬肉出口量就年增43%。然而德國鄰國波蘭,傳出有非洲豬瘟疫情,最近還在兩國邊界處發現染病野豬,德國擔心一旦在當地出現非洲豬瘟確診病例,豬肉就無法順利外銷,在邊界修築長約120公里的通電柵欄,防止野豬攜帶病毒入境。

縱橫交錯的格子狀護欄,豎立在德國東北部布蘭登堡邦(Brandenburg)的邊境草地上,彷彿與鄰國波蘭之間築起一道「硬邊界」。這道長約120公里、高90公分的柵欄長牆,上面還能通電,可見「非請勿入」的意味濃厚;不過,此舉並非與鄰國交惡,也不是防堵非法移民,而是要以圍籬阻擋「瘟疫」靠近,明確一點來說,是針對非洲豬瘟(African swine fever, ASF)疫情。

 

德國豬農:「唯有不讓野豬進入德國,才能把牠們擋下來。兩週前我看到奧得河堤防旁邊的圍籬,不過我認為,這並不足以防止野豬進入德國領土。」

非洲豬瘟病毒,蔓延歐洲十幾個國家,包括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比利時和捷克;另外,波蘭光是在去年12月,就記錄到55隻野豬感染非洲豬瘟的病例,最近發現的染病野豬,離德國邊境只有12公里,讓德國如臨大敵,像是這次設下的通電柵欄,就是當局部署的防禦措施之一。這名德國豬農的養殖場,一共有1萬1千頭豬,位置距離波蘭的邊界不遠,他擔心如果非洲豬瘟在德國爆發,恐將影響豬農生計以及市場豬隻供應。

德國豬農:「受惠於中國(進口豬肉),我們希望有多兩年的好日子。中國大陸是我們豬肉在全球市場的主要買家之一,因為他們苦於產量短缺。」
 

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豬肉消費國、同時也是數一數二的豬肉生產國,但是自從2018年8月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以來,大量豬隻不是遭到撲殺就是病死,豬肉產量已經下跌到16年來的最低,導致豬肉價格節節攀升。

金融時報記者:「這導致了豬肉和其他肉類價格飛漲,隨著消費者改變飲食習慣,加劇了2019年中國和越南的通貨膨脹,其他的漣漪效應,用於飼料的玉米和大豆價格均走低。」

豬肉是中式料理不可或缺的食材之一,龐大豬肉空缺得依賴進口填補,德國養豬業因此受益,數據顯示,2019年前7個月,德國對中國大陸的出口量比往年增長43%。

德國豬農:「如果德國出現了豬瘟的狀況,無論是飼養豬隻或野豬,都會受到影響,德國也會被禁止出口豬隻,比如說對中國大陸的出口。」

一旦非洲豬瘟病毒在德國肆虐,那麼豬農將面臨巨大損失,除了隨著豬肉進口禁令的實施而導致出口量下跌,對抗疫情也勢必會讓成本大增;另外也將對其他歐洲國家產生連鎖效應,像是荷蘭與丹麥,這兩個國家是德國的主要幼豬供應來源。

金融時報記者:「顧名思義,非洲豬瘟起源於非洲,但歐洲多年來也傳出疫情。非洲豬瘟是一種會殺死豬的傳染病,不過事實證明,這是人類的另一場經濟危機,保守估計,這種疾病已經導致超過600萬頭豬死亡。」

非洲豬瘟病毒的傳染力很強,雖然不會傳染人類,不過對豬隻的傷害很大,染病豬隻死亡率最高可達100%,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疫苗可以預防,也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
 

歐洲食品安全局宣導影片:「(染病症狀)高燒、虛弱和四肢無力癱軟、嘔吐、腹瀉,有時會伴隨出血,皮膚呈現紅色或藍色,特別是在耳朵和口鼻周圍,咳嗽、呼吸困難。」

作為歐盟最主要的豬肉出口國,德國不敢輕忽非洲豬瘟的威力,正在加緊防疫、阻擋病毒入侵,展開一場豬隻保衛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非洲豬瘟#豬#病毒#德國#歐盟#中國大陸#消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588

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