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春天訪日 安倍有意平衡.演說提台灣!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1 19:5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第201屆國會開議,日相安倍晉三發表施政方針演說,一開頭就用東京奧運破題,強調這是一場復興奧運,許多災區都將成為東道主城市,接待他國選手,安倍也罕見地提及台灣,指東北的岩手縣野田村,將成為台灣選手落腳處,也立刻贏得日本國會議員一片掌聲。不過去年九月才上任的安倍新內閣,接連爆出醜聞,連首相主辦的賞櫻會都引發爭議,自民黨議員也爆收賄,讓國會審議還沒開始,就風波不斷。

2020新的一年日本國會開議,但今年卻多了一分緊張氣氛,因為日本媒體緊盯醜聞纏身,甚至因此下台的前安倍內閣成員。

 

前日本經濟產業大臣 菅原一秀:「我將從頭重新開始,也要更加精進。(現階段是否有考慮脫黨或辭去議員?) 這個現在沒想,將認真完成剩下的任期和職責。」

前經濟產業大臣菅原一秀上任一個月,就被週刊踢爆,送哈密瓜、包奠儀給選區選民,位子還沒坐熱就下台走人;而爆出不法支付助選人員的前法務大臣河井克行夫妻,同樣灰頭土臉。

前日本法務大臣 河井克行:「結果導致民眾對政治不信任,我在此深表歉意。」
 

日本參議員 河井案里:「我對搜查將全面合作,等事情告一個段落,我會好好地向各位說明。」

不過對日相安倍晉三來說,2020奧運年,最重要的就是辦一場成功的國際體育盛事。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要讓全世界感動,成為最棒的大會,然後國民團結一致,讓我們一起邁向新的時代。」

安倍施政方針演說一開頭就大談「復興奧運」,甚至罕見地提到台灣。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今年(岩手縣)釜石在奧運帕奧期間,將成為澳洲的東道主城市,岩手縣野田村則是台灣。」

日本國會議員立刻報以熱烈掌聲,目前已有20多個日本城市或村鎮,登記東奧期間要接待台灣選手;而這也是自2006年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提及對台開放免簽以來,台灣再次出現在日本首相的施政方針演說。每日新聞分析指出,可能是執政的自民黨內,對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春天將以最高規格的國賓身分訪日反彈,安倍因此有意平衡。

原本盪到谷底的日韓關係,安倍則強調,韓國其實原本是最重要的鄰國。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韓國本來與我國共有基本價值和戰略利益,是最重要的鄰國,因此更懇切期待能遵守國與國的承諾,建立未來意向的兩國關係。」

不過接下來這一年,安倍內閣最大的挑戰,是全世代型社會保障改革,要確保65歲以上還想工作的人,到70歲為止的就業機會;75歲以上有一定所得的高齡者,則將增加醫療費用負擔。另外安倍自然也沒忘了,他心心念念的修憲。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能描述國家形式的是憲法,迎向未來,目標是什麼樣的國家,提出方案不正是我們國會議員的責任嗎?」

不過通篇施政演說,安倍對有爭議的賞櫻會,以及爆收賄貪汙的IR賭場綜合度假村,都隻字未提,引發在野黨不滿;在野四黨準備在本會期提案,中止IR整備法。

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 安住淳:「日本不需要賭場,有可能破壞正當紀律、有品格的社會。」
 

今年對安倍來說,內政最大議題,就是見證他親自爭取來的東京奧運;外交則打著積極和平主義的旗幟,喊出「戰後外交總決算」的口號,要藉著奧運本命年,透過元首往來,確立新時代的日本外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國會#安倍晉三#收賄#辭職#施政方針演說#東京奧運#東道主城市#習近平#日韓關係#社會保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0696

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