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咳到退賽!空汙阻礙澳網賽 野火燒掉農民信心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5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澳洲野火延燒四個月,雖然這幾天降溫稍微有助滅火,但嚴重空汙已經影響都會區的運動賽事。前俄羅斯球后莎拉波娃在庫揚經典賽的比賽,進行到一半主審就因空汙嚴重喊停;澳網公開賽會外賽,更有一位斯洛維尼亞選手被煙霧影響狂咳,打不下去而退賽,年度網球盛事會受到怎樣的影響,球迷們都在看。至於野火受災區也很需要關心,許多鄉村居民在野火中失去一切財產,灰心害怕之餘,只想搬離傷心地。澳洲政府呼籲全球旅客繼續來澳洲觀光,因為這些焦土區有收入才可能重建。

在野火侵襲下難以呼吸的,不只可憐的無尾熊,知名網球女將莎拉波娃也很有感覺!為澳洲公開賽暖身的庫揚經典網球賽,遇上野火造成嚴重空汙,莎拉波娃打了兩小時後,主審取消比賽。

 

墨爾本居民 馬洛:「我覺得太荒謬了,昨天(空氣這麼糟)他們還得出賽,我們看到球員退賽,因為狂咳到站不起來。」

因為在莎拉波娃之前,還有這位更倒楣,世界排名180的斯洛維尼亞選手賈庫波薇琪,原本以為空汙嚴重可以不用出賽,但比賽照常進行。快贏球之前她突然狂咳到跪倒,最後呼吸困難,黯然退賽。

斯洛維尼亞選手 賈庫波薇琪:「是的,過去我沒有哮喘或呼吸問題,從沒經歷過昨天那種感覺,所以那真的很嚇人。」
 

墨爾本居民 佩卓莎:「我在澳洲住了十年,就在墨爾本住十年,從沒見過像這樣,第一次看到煙霧糟成這樣。」

澳網主辦單位表示,會外賽今天起都延後一小時開場,而且會隨時視空氣品質調整。但野火煙霧已讓整個墨爾本一片灰濛,視線明顯受影響,儘管野火災區這幾天些許降溫,有助於滅火,但還沒辦法明顯阻止野火延燒。

澳洲總理 莫里森:「今天澳洲東南部大部分地區空氣質量,還是很差甚至有害人體,我認為這讓某些地方的人特別有感而且焦慮著,我們建議民眾依照各地衛生部門的指示處理相關問題。」

總理幾句話帶過,人民卻面對不知從何著手的重建路。僅是空汙,就足以重創澳洲觀光旅遊業。美國國務院上周已經調降對澳洲的旅遊警戒,外媒報導這是澳洲總理莫里森親自遊說的成果,但人民肯定他嗎?燒成這樣的地區,誰會來觀光呢?50億美金的損失,還沒計入許多與農民相依為命的家畜,以及野生動物的性命。

澳洲媒體記者 吉斯萊:「兩百萬隻乳牛、八百五十萬隻羊,12億隻野生動物和本地特有種,在這次野火中喪命,重創旅遊業,很多在新南威爾斯省被野火燒毀的城鎮,原本是靠海,也很依賴觀光收入,整年收入就靠這季的忙碌,但現在上萬的預訂旅客都取消了,以後幾個月都沒生意,對居民打擊很大。」

但野火肆虐四個月,許多鄉村居民被燒掉的,是原地重建的信心。新南威爾斯省的小村納里貢達,本以為幸運逃過野火季,但耶誕夜,閃電與強風還是讓野火捲來,回家過節的年輕人,看著家鄉小村被火吞噬。

澳洲野火災區居民:「甚麼都不剩了,全都燒光了,全部…」
 

還好屋頂沒被燒塌,暫時能棲身。不過村民們幾乎都只剩下親人,車子、房子、家畜、農作物,全沒了。澳洲原來就有城鄉人口失衡的傾向,九成居民住在都會,這場野火災難讓更多人想要遷移。

澳洲野火災區居民 塞樂芙:「我知道很多人不會回來了,因為這裡有很多人只想退休,不想做重建的工作。這是個百分之百的爛攤子。空氣中飄著燒過的石棉味、塑膠味和燒剩的松木建材味道,全都瀰漫在空氣中。而且我們失去了這麼多動物,一切都好可怕,你不會想再經歷一次。」

怎麼從一無所有中再站起來?野火幾乎每年都發生,昔日的觀光區與農業區,現在都成了焦土區,百廢待舉,澳洲政府呼籲觀光客不要放棄他們,多多來旅遊,畢竟重建家園還是需要收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野火#澳洲觀光#澳重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9

0.0734

0.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