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防堵武漢肺炎 疑似個案可強制隔離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8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9 10:02

武漢不明肺炎爆發,官方仍在找尋病因的同時,病例恐怕也在增加中,儘管中國大陸暫時沒有其他地方政府證實有不明肺炎疫情,但香港陸續出現「懷疑病例」,截至8號中午,累積有38個曾到訪過武漢的人,進入香港後出現發燒、急性呼吸道感染或是肺炎的病癥,其中21人已經出院,其餘病患病情相對穩定。港府正式將這種新型傳染性呼吸系統病,納入法定強制通報的傳染疾病中,只要是懷疑有人染病一律得往上報,也可以強制要求病患接受隔離檢疫。

圖/翻攝自 中新網

香港立法會議員 郭家麒:「麻煩上去問武漢,這個病毒到底是什麼東西!」

 

香港立法會議員,針對病因未知、病原未明的武漢「不明肺炎」提出緊急質詢,因為謎樣病毒來勢洶洶,香港陸續出現懷疑病例,截至8號中午,累積有38個曾經到訪過武漢的人,在進入香港後出現發燒、急性呼吸道感染或是肺炎病徵。香港政府週三(1/8)一早刊登政府憲報宣布修例,正式將「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加入《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附表的傳染病名單之中,明定如果發現懷疑個案,就得立即通報。

TVB記者:「如果病人出現發燒、急性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病徵,曾經在病發前14天到過武漢,就要呈報。一旦經X光確診肺炎、去過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或是14天內接觸過市場與流行病學關聯肺炎的病人,就屬於懷疑個案。」

當局可以要求確診或是懷疑染病的患者,接受隔離和檢疫,並且禁止病患和接觸過的人離開香港。醫生沒有按照規定通報,就會被罰款5千港幣、約合台幣2萬元;如果是患者離開隔離空間、造成他人有受感染的危險,最高除了有5千港幣罰款還得入獄半年。
 

香港立法會議員 郭家麒:「(政府)這次也是慢了,將這個病定為嚴重的呼吸道病或是傳染病,但最令我擔心的不只是這樣,而是(應變級別)定為嚴重後,沒有一些相對應對的做法,能讓香港的市民放心。」

儘管港府已經把應變級別調升到三級中的第二級──「嚴重」,但仍被批評防疫節奏慢半拍,因為在修例前,傳出一名懷疑染病的女子,拒絕接受醫院「隔離」治療的建議,自行離院後,衛生單位無法追蹤,到現在還找不到人!看看香港街頭,許多人戴起口罩、遮起半張臉,這回為得不是害怕在示威活動裡被認出身分,而是擔心有病患上街散播病菌!

香港學生:「擔心啊,因為看到有很多(懷疑)個案,所以也很怕被感染到。學校暫時沒有什麼預防措施,要求我們採取,但是我們就自己戴口罩、多喝水,帶消毒酒精上學。」

武漢不明肺炎,掀起香港一場口罩之亂,有藥房表示週一(1/6)才進了2萬個口罩,不到24小時就賣光!

香港居民:「我的女婿在灣仔買不到,所以叫我來跑馬地問一下,都買不到。」
香港居民:「我逛了整條街,都沒有口罩可以賣了,現在不知道去哪裡買。」

「買口罩」彷彿成了全民運動,供不應求之下,有店家趁機哄抬價格,原本1個口罩大約港幣1元,現在比正常價格多出一倍,一盒50入裝的口罩喊價港幣100元、相當於台幣400元。

 
港九藥房總商會副會長 劉愛國:「有些賣70元、有些賣80元,最高賣到100元,聽到消息是這樣,但正常是50元50個。」

至於不明肺炎爆發的源頭、有著超過1100萬人口的武漢市,可以看到不少當地民眾的臉上也多了一面口罩。在台灣,衛福部疾管署以感染風險為由,將武漢市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列為第一級:注意。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也發布警訊,提醒在中國大陸旅行的美國公民注意個人衛生、避免接觸動物以及病患。部分不明肺炎病例出自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這裡不只賣海鮮、也賣野味,因此有人推測病源可能與接觸動物有關。

武漢市場商戶vs.記者:「下面那些海鮮,那個地很潮濕、很髒,賣雞、賣鴨的,很臭,(是賣野味的?)對,也都賣。」

根據武漢官方訊息,截至1月5號,不明肺炎累積達到59例;這些病人被集中隔離治療,禁止親友探病。

記者vs.市場攤販:「(您現在的身體怎麼樣啊?)很好,非常好,吃飯啊什麼的都非常好,我們幾十人在一起治療,當時就認為是感冒。(病情持續了多久呢?),十多天吧。」

 
雖然目前沒有明顯的人傳人證據,但是也尚未完全排除人傳人的可能性;隨著農曆新年即將來臨,中國發改委預估這波春運旅客流量將達30億人次,大陸各地交通往來、甚至海外出行將更為頻繁,會不會讓武漢不明肺炎加速擴大,各界繃緊神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香港#肺炎#武漢#口罩#醫學#病毒#春運#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559

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