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5億生靈塗炭 澳洲軍方出動: 史上最大撤離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6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7 10:20

澳洲野火進入緊急狀態第八天,被罵翻的澳洲總理莫里森,下令軍警投入救援,動員三千後備役軍人以及軍艦軍機,協助撤離災情最嚴重的新南威爾森省居民。大火中處處可見人性光輝,有居民急著搶救野生動物、逃難不忘記帶上家畜與寵物,也有人逆著逃離車潮前進災區尋找失散家人。殉職消防員的葬禮讓人動容,美國加州資深消防員組隊飛往澳洲協助救火,好萊塢明星也響應救災募款。

圖/達志影像路透

小無尾熊呆站在焦土上,渾身的毛都燒焦了,茫然的眼神讓人心疼。澳洲燒了四個月的野火已成生態浩劫,保守估計在新南威爾斯省就有4.8億隻動物死於野火,還不包括昆蟲、蝙蝠和青蛙,新南威爾斯省3分之1的無尾熊葬身火窟。 

 

救援野生動物澳洲居民:「環境完全完全被野火毀滅殆盡,我不知道能不能恢復。」

居民心疼得哭了,這些行動緩慢的小動物根本沒有逃生能力。另一隻被救起的也是澳洲國寶──袋鼠,燒得皮肉焦黑。眾多動物的家園在野火中全毀,幸運活下來的也嚇傻,不吃不喝,呆站著乖乖讓獸醫在燒焦的鼻子上塗藥。

澳洲袋鼠島動物園工作人員 米歇爾:「每天都得給牠們止痛,所有這些被救起的小傢伙都得接受治療,其中一些嚴重燒傷,另一些是輕度燒傷。」
 

失控的野火摧殘無辜動物,這個著名景點「袋鼠島」已有四分之一毀於野火,有能力逃走的似乎只有人類。馬魯阿灣海灘上,許多人置身在地獄般詭異的紅色霧霾中,等待撤離,有人堅決不放棄心愛馬匹,希望能一起撤離。這個跨年,許多人只剩下家人與寵物,愣愣地望著野火吞噬一切身外物。

夫妻倆人牽孩子抱枕頭,新年後第一個周末,他們幸運趕到港邊搭上軍艦,所幸寵物狗還能帶上。澳洲維多利亞省的馬拉庫多鎮,超過千人由軍機與軍艦幫助撤離。澳洲總理下令動員三千後備役軍人,支援滅火與撤離。

CNN記者:「他們正在進行這個國家史上最大規模、和平時期的人員撤離任務。」

澳洲最大的海軍兩棲攻擊艦阿德萊德號,現在是補給兼醫護中心。停泊的港邊清楚就能看見野火蔓延,

這個城市過去與伊甸園同名,現在居民掙扎著逃離煉獄般的烈火。逆著逃難的車潮,還是有人急著要往野火災區找尋失散的家人。

澳洲新南威爾斯居民 匝西亞:「此時我只想試著讓家人團聚。」

野火失控期間居然還去國外度假的澳洲總理莫里森,跨年也堅持雪梨煙火不取消,面對災區居民的怒氣,居然一走了之。
 

澳洲野火受災戶:「這不公平,我們完全被遺忘在這裡!」
CNN記者 :「總理就這樣走了,沒有回應。」

澳洲消防員:「(總理)現在辭職下台啦!」
澳洲消防員:「你們是媒體吧,告訴那個總理….」

然後是一串該被消音的字,消防隊員氣到對著鏡頭飆罵總理。多數澳洲本地消防員已經累癱。到一月六日為止,澳洲的野火罹難者已增加到24人,一位殉職消防員在葬禮上得到勳章,還叼著奶嘴的兩歲兒子代領,這一幕看哭許多人。

生態浩劫下,澳洲總理將野火歸因於氣候變遷,究竟是全人類共業,還是救災機制失調?
 

美國消防員 迪馬斯特:「現在是特殊極端情況了,從九月十月到十一月,很多人來這裡救火也非常累,因此我們覺得需要來幫忙,讓他們休息喘口氣,這是特殊極端情況。」

20名對抗過加州森林大火的美國消防員,飛抵澳洲,希望能前進災區幫忙挖出防火巷,控制火勢。動保名人鱷魚先生的家人、好萊塢明星妮可基嫚與歌手紅粉佳人,也紛紛響應民間募款,捐出總額超過台幣七位數的善款。

澳洲電視台記者:「這隻小小孤兒無尾熊在兩周前,野火開始蔓延時獲救,當時牠的腳與臉都燒傷了,幸運的是現在傷勢好轉中。絕望中還是有希望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澳洲#野火#撤離#軍方#無尾熊#莫里森#新南威爾森省#雪梨#袋鼠#好萊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654

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