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三國時代」!中日韓成都高峰會 聚焦FTA.北韓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4 19:5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中日韓三國領袖,今天(24日)在《三國志》的歷史重地四川的成都,舉行高峰會,這是李克強、安倍、文在寅,繼去年5月東京高峰會以來,時隔1年7個月會面。這次峰會聚焦這兩天可能有動作的北韓無核化問題,美軍主力偵察機今天也現身朝鮮半島上空,加強對朝監視。另外三國也促盡快談成自由貿易協定,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更表示,中日韓應確保明年正式簽署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文在寅,三巨頭齊聚中國大陸成都,舉行第八次中日韓高峰會。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三國元首並非三國時代的『魏』、『吳』、『蜀』,並非相互爭鬥的人,而是三國互相合作,與國際社會一同發展,建構『新三國時代』。」

安倍以峰會地點成都,是《三國志》裡蜀漢的首都,在工商峰會上喊出中日韓「新三國時代」,強調三國GDP超過世界五分之一,應帶動世界經濟成長,更呼籲三國強化合作,早日簽訂中日韓FTA(自由貿易協定)及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我們有巨大的市場,當然中韓之間已有自貿區,但是中日韓的自貿區將是更高水平的,因為中日韓的自貿區,將要更廣闊地開放中國的服務業。」
 

李克強也向韓日企業招手,表示證券、期貨、基金、壽險的外資股比限制,將在2020年提前解禁,歡迎兩國企業「近水樓台先得月」,到中國大陸開展現代服務業和金融合作。除了經濟,高峰會另一焦點,自然是即將要發「耶誕禮物」的北韓。

韓國總統 文在寅:「我們一致認為朝鮮半島和平,符合三國共同的利益,我們也同意將致力推動美朝無核化及和平對話。」

週末以來,北韓國營電視台就反覆播放,黨中央軍事委員會擴大會議,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更是大動作比劃,看似在對軍方下達指示。現在各方就怕平壤在耶誕節大肆挑釁,不過美國CNN引述消息指出,北韓發射ICBM洲際彈道飛彈或核試的機率很低,「耶誕禮物」很可能是對美改走新強硬路線,在美國總統川普進入選舉年的時刻,金正恩可能認為談判是浪費時間,對川普改採觀望態度。

而韓國總統文在寅,在前往成都前一天,先到北京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強調美朝對話中斷,朝鮮半島緊張升高,中韓應更緊密合作。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們應該深化和發展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維護和拓展兩國共同的利益。」

日相安倍也同樣先進北京,與習近平進行第12次會談,雙方都聚焦習近平明年春天將正式訪問日本。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們非常重視明年春天習主席以國賓身分訪日,習主席訪日具有意義,也是為了建立符合日中新時代的日中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願同首相先生保持密切溝通,加強政治引領,推動中日關係再上新台階。」

中日關係要再上新台階,而關係陷入戰後最糟的日韓,上個月韓國政府決定,維持GSOMIA「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上週日本也放寬光阻劑出口韓國部分限制,兩國關係似乎出現一絲曙光。24號下午,兩國領袖時隔一年三個月,首次正式面對面、坐下來談。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非常希望能改善重要的日韓關係。」

韓國總統 文在寅:「針對兩國懸案、改善關係,直接會面、坦率對話是最重要的。」

在北韓局勢轉變,美日韓同盟的壓力下,雙方都展現善意,談了45分鐘;不過對日本來說,關係惡化的主因──徵用工問題,安倍強調韓國有責任提出解決方案;青瓦台則表示,兩國確認彼此立場差異,需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為改善日韓關係鋪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日韓#高峰會#三國志#李克強#安倍晉三#文在寅#成都#北韓#金正恩#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0677

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