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拉度納跌宕生涯的殘酷黑暗 惟神話流傳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8 19:59
圖/畫面提供 聯影電影
圖/畫面提供 聯影電影

足壇的焦點總是在歐洲,富有的歐洲球隊出天價挖角南美洲球星的新聞,即使不是球迷也會眼睛為之一亮,而眾多球星高富帥更是受人追捧,但是,這些恐怕只是足壇的美好表象,一些南美或非洲球星都曾控訴遭遇種族歧視,而我們今天就要用上世紀球王,可能也是史上最具傳奇性的球王馬拉度納,透過他跌宕起伏、充滿爭議的一生,來透視足壇的風光以及殘酷黑暗。

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我知道那是手球。」

 

即使不是足球迷,應該也曾經耳聞這隻轟動武林的「上帝之手」。

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你這個騙子。」

發生在1986年世界盃的足球史上最大懸案,16年後,嫌犯坦承「上帝之手」就是他的手。
 

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我只想做好"馬拉度納"。」

這比「見縫插珍」的「上帝之手」更加讓人缺氧,它造成全英格蘭人的集體缺氧。

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那個感覺真得很棒,就像對英國象徵性的報復。」

足球比賽,始終就是國與國較勁的戰場延伸;福克蘭戰爭輸到脫褲子的民族志氣,便在足球場上討回來。

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天才!天才天才,來了來了來了......得分!」

英格蘭大熱倒灶,魯蛇阿根廷晉級四強,最後捧回大力金盃,只是,慶祝再如何徹夜不休,清醒過後,南半球的阿根廷戰神馬拉度納還是得「包袱款款欸」,飛到北半球的歐洲,繼續去替拿坡里人賣命。

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當你上球場,生活消失,所有一切都消逝。」
 



英國導演卡帕迪亞(Asif Kapadia),繼拿下奧斯卡獎最佳紀錄長片的《艾美懷絲》後,以20世紀球王迪亞哥·馬拉度納為主角,電影開始於1984年,馬拉度納天價從巴塞隆納轉會到拿坡里。

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全義大利、甚至全歐洲最窮城市之一,買下全世界最貴的球員。」

窮到脫褲子也要買來足球金童,好一個南義最大城的氣魄,當時,義甲確實是全世界最有錢有勢的聯盟,頂尖球員都往義大利跑,只不過,他們全都跑到北方,至於南方拿坡里球會,從沒拿過、似乎也永遠拿不到義甲冠軍。

1985年11月3日 
 
南義 拿坡里 vs. 北義 尤文圖斯
尤文圖斯球迷/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拿坡里烙賽,霍亂拿坡里,全義大利之恥。」

1985/86年賽季,「散赤」(台語:貧窮)拿坡里球會出征「好額」(台語:富有)的北方,一路遭遇羞辱。

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他們拉布條說我們『沒洗澡』和『鄉巴佬』。」

足球的戰場,不限於國與國之間,瀕臨破產的拿坡里在19世紀被統一納入義大利王國之前,曾是兩西西里王國上的璀璨明珠,統一過程充公的財富遠超過北方親戚,導致經濟走向崩潰,百餘年後,南與北整個顛倒。

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拿坡里人是義大利的『非洲人』。」

憤怒、怨氣、忿懣,統統轉化成為逆境中拚搏的動力;導演卡帕迪亞取得拿坡里球會提供的500多個小時影像資料,拼湊出這位球王經歷的榮耀,在他帶領下,南方庶民擊潰北方權貴,收下兩屆義甲冠軍。

記者/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拿坡里現在對你代表什麼?」
馬拉度納/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是我的家,就是我的家。」

時為馬拉度納女友 克勞蒂亞/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他就像拿坡里的守護聖人 聖雅納略。」

拿坡里隊球迷/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你不能說馬拉度納一句不好,那就是批評上帝。」

但這部紀錄片除了回望馬拉度納被神格化,也重建他跌落神壇的過程。


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有"迪亞哥",我們擁有全世界,但也因為有"馬拉度納",最後什麼都沒有。」

傳奇的名人總是有裡外多面的性格,至於球迷,今天我愛他,喚他「迪亞哥」,明日由愛生恨,便咒罵他是「魔鬼化身」馬拉度納。

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足球,是一種詐欺的比賽。」
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他無法拒絕黑道的誘惑。」
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一切都從這時開始走調。」

如果您對這位上世紀球王還有印象,記得的是他天才、作弊、吸毒、暴肥、烏龍死訊,又或是「鬧出人命」的風流韻事?

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寶寶名叫小迪亞哥阿曼多,這名字在拿坡里家喻戶曉,為什麼?」
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他是我和迪亞哥發生關係所生的。」

小三找記者到病房控訴孩子的爹不認帳,如此生猛,不正是馬拉度納戲劇化一生的寫照,紀錄片聚焦他在拿坡里球會的六年風光,直到1990年世界盃準決賽,在將他供上神壇的拿坡里,阿根廷對上了義大利,來到PK大賽。

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他如果得這一分,他和義大利人的關係可能會永遠破裂。」


28年之後,2018年的世足賽,曾經戰功彪炳的土耳其裔德國隊球星厄齊爾因為表現失常,遭到球迷怒罵,加上他和人權紀錄不佳的土耳其總統合照引發風波,厄齊爾宣布退出效力九年的德國國家隊。

衛報體育主播:「厄齊爾說『我們贏球時,我是德國人,我們輸球時,我是移民』。」

身為穆斯林的厄齊爾近日又因為聲援新疆維吾爾族站上風口浪尖,對照28年前的馬拉度納,如此充滿既視感。

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他擁有的保護傘倒了。」
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已對球王展開調查。」


一代又一代的足球明星,許多和馬拉度納一樣出身貧苦,憑著天賦和努力被歐洲球隊相中,離開南美洲、非洲的家鄉,但是否就代表得拋下自身的國家、民族與文化認同,導演在重組這位最爭議球王的璀璨歲月與成名代價,也提供世人檢視與討論足球產業的複雜面向,而馬拉度納是後起之秀的神,更是前車之鑑,正因為如此,神話繼續流傳。

紀錄片《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成名的代價......如此沉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馬拉度納#拿坡里球會#上帝之手#Asif Kapadia#艾美懷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2068

0.3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