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紓解「讚成癮」壓力 IG全球測試隱藏讚數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9 20:0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你有使用社群網站嗎?你也會在意自己的發文有多少人點讚嗎?現代人過度沉浸社群軟體,常因為貼文的讚數多寡而患得患失;甚至為了吸引大量點讚,而造成自身危險或妨礙他人。在全球擁有眾多用戶的社群平台「Instagram」,因此各地進行「隱藏貼文按讚數」測試,貼文實際讚數只有用戶本人知道,希望用戶回歸IG初衷,著重在與使用者互動與分享,而非執著在按讚數的比較。有人也因此發現新的商機,專門與網紅簽約,取得他們的按讚人數,再仲介客戶當產品代言。

您是Instagram的重度使用者嗎?

 

日本民眾:「有,我有在用(IG),像是剪頭髮、吃好料的時候,有不錯的照片就會PO。」
日本民眾:「我會上傳到Instagram。」
日本民眾:「會曬IG照嗎? 當然!」
日本民眾:「我會想要放上IG。」
日本民眾:「我要讓人家知道我在吃這麼可愛的甜點。」
 

不管什麼好吃、好喝、好玩,一定都要很好拍!現代人享受美食、美景前,不先拍照上傳,總是過得不起勁。

日本大學生:「曬IG照就像是我在表現我自己,像是在表現我的人生一樣,(讚減少)我會想是哪裡做錯了嗎?會很擔心然後一直去想它,有時候我會直接刪文。」

有越來越多的人活在虛擬世界裡,社群網路漸漸取代了傳統社交,許多人經營社群網的時間多過於過現實生活,以至於患上「讚數成癮症」的人越來越多。

日本大學生:「如果有幾百個讚的話,我就會有安心感,覺得這個文PO對了。」
日本大學生 vs. NHK記者:「所以如果讚數變少了就會不開心嗎?會有一點啊。」

看到PO文的讚數往上飆,就覺得充滿希望,反之則感覺要天崩地裂了。為了追求更多的讚,拍照主題從美食、美景慢慢走偏,出現各種玩命自拍照,不但威脅自身安全,甚至有時候造成公共危險,這也讓Instagram決定把讚藏起來!

Instagram公共政策主管 卡麗娜紐頓:「我們看到許多人耗費精力,為的是得到讚而不是注重PO文,所以我們嚐試去減少人們因為讚數而感受到的社會壓力,因為我們希望大家聚焦在互動與分享。」

 
Instagram近期積極測試「隱藏貼文按讚數」,陸續在多個國家進行實測後,決定擴及全球。每則發文的實際讚數,僅限用戶本人知道,瀏覽其他人的IG貼文時,只會顯示大略的統計。

科技評論者 高橋曉子:「因為讚數少而感到自卑,或是跟別人的發文做比較,認為自己過得比較差,覺得自己不能有那樣的生活而感到失落,這樣的現象會跟著消失。」

消息一出,有學者專家認為,這能停止某種網路競爭,使IG有更健康的使用習慣;但部分用戶不免一片哀號。

IG用戶 JYON:「看不到讚數的話,就不會知道其他人的反應,例如我現在想發文的種類,我就會很難知道它的潮流。」

例如這名IG用戶,身為性少數族群,在IG上他能自在地做自己,透過讚數獲得力量也鼓舞他人;他認為一旦讚數消失,恐怕就難以獲得成就感,也無法與時下流行接軌。

 
日本民眾:「能看到讚數比較好,對。大家想關注的事物,不能以數字被呈現有點可惜。」

IG這樣的決定,確實挑戰了人們與話題連接的習慣;尤其在網紅熱潮之下,隱藏了詳細的讚數,等於是打破網紅們的飯碗,但是也有業者以此做為商機。

北島惇起:「我們認為這會提高企業價值,透過正確的提供訊息,也讓客戶能選擇最合適的IG紅人。」

業者透過與網紅簽約掌握實際的讚數,在IG紅人與企業之間媒合業配工作,增加商品效果與可信度,幫助IG網紅依舊能保住他們的生財之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Instagram#IG#PO文#網美照#網紅#點讚#社群網路#隱藏#業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820

0.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