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就職冰河期世代」求職難 無緣正職淪低薪族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2 19:5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受到過去的金融風暴影響,日本產生了所謂的「就職冰河期世代」,難以獲得正職機會,數十年來只能從事約聘職務。大部份冰河期世代失去社會競爭力,長期失業;而不公平的受聘制度,讓他們必須忍受同工不同酬,甚至無法獲得企業分紅。在日本有高達數十萬的冰河期世代,成為嚴重社會問題,消耗大量財政資源;日本政府近來重點發展冰河期正式聘請,目標三年要增加30萬正職雇用機會。

轉述就職冰河期世代輔導內容:「我沒了頭路,繳不出房租,我考慮過輕生。我只能靠失業補助金過活了,請幫幫我,拜託,拜託。」

 

絕望的吶喊,來自「就職冰河期世代」,他們是一群日本社會的弱勢,有著極尷尬的社會定位。「就職冰河期世代」可以說是「失落的二十年」底下的產物,他們是一群在1993年到2004年間出社會的人,錯過了泡沫經濟的大好時光,趕上的是企業縮水、倒閉的崩壞期。

NHK主播:「來看看就職冰河期,(畢業前)未能確認就職者,每年大約有10萬人。」

在日本文化中,大學畢業與就業必須無縫接軌,才能接受企業完整培訓與升遷;但在就職冰河期,只能屈就於兼職打工,讓冰河世代難以逃出負面循環。
 

就職冰河期世代輔導NPO人員 高野昭博:「就算從國立大學畢業,也無法以正職被聘請,只要有一次兼職經驗就回不去了。」

根據官方統計,就職冰河期世代中,有40萬人處於失業,非正職人員高達50萬人;而民間試算,如果狀況不改善,政府未來持續負擔的失業補助金,將高達10.4兆日圓,這也讓中央下令,重點發展就職冰河世代的正職聘用政策。

就職冰河期世代:「我在大學時,就算投履歷表也得不到面試機會。我一直都是派遣工,工作很不穩定,所以才來報名。」

兵庫縣寶塚市因此公開招聘,4個名額吸引了1600多人來爭取,率取率只有400分之一。

寶塚市政府人員:「他們從事過許多職種,比單一職務者更有優勢。很多人擁有貼近實際面的經驗,以這方面來看,頗多人都符合市府需要的人才。」

冰河期世代雖然輾轉流離在各企業間,但累積的職場經驗也是他們的強項,對於雇主來說,是一種難得的即戰力。

就職冰河期世代 木村直亮:「出了社會但卻沒有提高自我價值的證明,在找工作會很辛苦,所以我想取得能幫助人的知識。」
 

例如這位44歲木村先生,出身關西一流大學,有多年服務業經驗,甚至擁有合格率僅7%的「社會保險勞務士」證照;豐富的履歷表讓他最終雀屏中選。

就職冰河期世代 木村直亮:「錄取了!真是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了。」

雖然政府目標未來三年,要增加30萬名冰河世代的正職雇用,但現實依舊殘酷。

郵局兼職員工 淺穿喜義:「當年正好是郵政民營化,想說會不會就剛好能轉成正職。」

48歲的淺川先生,在郵局以兼職身份服務12年,參加了五次正職考都不成功;他坦言,單一的就職經驗,限制了自己的未來發展。
 

郵局兼職員工 淺川喜義:「(政府要求)以正職聘請,這樣的目標當然是不錯啦,但我也老大不小了,12年來又只在郵局工作,實在很難變成其他工作的即戰力。」

冰河世代的無奈還不只如此,要在不穩定的勞動環境之外,還得忍受企業分紅的歧視;日本勞動省前年調查,發現只有大約3成的企業會發放年度獎金給約聘員工。

原告女子:「正職員工領到獎金後,會討論要去哪玩、買些什麼,這種越來越難不理會的差別感,每年都會來傷害我兩次,真的是很傷感。」

一名50多歲女性以兼職人員受雇於大阪某大學,今年2月她告上法院,認為自己工作內容與正職無誤,但薪資與分紅卻相差甚遠;而大阪高等法院判決,即便是非正職員工也有權獲得企業分紅。對此,日本政府也表態,明年將有新法上路,規範企業在分紅上應當一視同仁,以避免歧視制度損害兼職人員權益。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就職冰河期世代#失業補助金#失落的二十年#泡沫經濟#兼職#打工#約聘#失業#正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5

0.0684

0.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