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尋求精神獨立 雅典穆斯林等待清真寺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5 19:5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擁有一千多萬人口的希臘,超過九成的人信奉東正教,同時也有大約60萬人是伊斯蘭教信徒,包含許多移民以及滯留在希臘的難民。對穆斯林來說,清真寺是很重要的信仰中心,不過希臘首都雅典,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正式的清真寺;在東正教群體和當地極右派勢力的強力反對下,幾經波折,終於在雅典建造200年來的首座清真寺,不過一般穆斯林到似乎還是不能正常使用,只能隱身在車庫或是地下室,狹小幽暗的空間內禱告,讓雅典至今還存在許多「地下清真寺」。

目前全球大約有18億穆斯林人口,其中60萬人居住在希臘,儘管這個數字看起來不多,但還是占到了希臘總人口的5%;而雅典是25萬名穆斯林的家,不過長久以來,舉凡日常禱告以及相關宗教集會,他們大多只能擠在倉庫或是其他侷促的空間內舉行,因為這裡是歐盟中罕見沒有正式清真寺的國家首都。

 

TRT World記者:「祈禱時間到了,不過這些雅典(伊斯蘭教)信徒,沒辦法去清真寺禱告,取而代之的是,他們來到了經改造的地下室車庫。」

鋪上地毯、擺放伊斯蘭教古蘭經,加上虔誠的信徒,這個狹小的地下室成了名副其實的「地下清真寺」。這名18歲青年,在希臘出生長大,但這片土地這麼大,沒有政府建清真寺的許可,找不到一個像樣的地方禱告,讓身為穆斯林的他感覺自己像次等公民。

希臘穆斯林青年:「這是關於尊重穆斯林群體,因為我們沒有地方能公開地進行禱告。」
 

希臘超過九成的人信仰東正教,相比在這裡的東正教徒能好好地上教堂,穆斯林信仰中心可就克難得多。

希臘穆斯林:「東正教基督徒可以蓋他們的教堂,基於同樣的方式、法治,我們也可以蓋我們的清真寺啊,但直到現在,我們還沒有一座清真寺,甚至在雅典連一座穆斯林公墓都沒有。東正教基督徒的朋友們,可以去漂亮、華麗的教堂,穆斯林朋友就該去地下室幽暗的空間?」

這樣的天差地遠與歷史有關,希臘過去遭到鄂圖曼帝國統治400年之久,而政教合一的鄂圖曼帝國,以伊斯蘭教為國教;1830年代希臘正式獨立,之後隨即關閉境內所有的清真寺,留在希臘的穆斯林處境也變得艱難。

希臘穆斯林:「這很不人道,如果我辭世了,我不知道我會被葬在哪裡,我可能會問北邊的伊瑪目(教長),請求親愛的伊瑪目,我可以葬在你們的公墓嗎?某種意義上我們像是不被需要、不受歡迎的。」

其實雅典曾經多次推動興建清真寺的法案,但是都沒有過關,最後到了2016年,希臘國會才真正啟動計畫,在首都建造200年來的首座清真寺;占地大約1千平方公尺,換算下來差不多是300坪,雖然這個只能容納350人的坪數不大,但存在重要的象徵意義,也就是向伊斯蘭信仰表達尊重與歡迎,只不過這份尊重的重量,在不少穆斯林的心裡似乎輕了一點。

TRT World記者:「這個建築結構是組合屋,沒有喚拜塔,不是圓頂清真寺,而且無路可進。希臘政府在媒體和穆斯林領袖的參與下,啟動清真寺的官方開幕式,但我人在這裡,看到是關閉的狀態,警方在前門巡邏。」
巡邏員警:「這是禁止的,不允許攝影鏡頭在這裡。」

 
雅典清真寺落成日期一拖再拖,儘管官方已經在六月舉行了開幕式,但記者走訪,看到的清真寺還是關閉的狀態,顯然一般穆斯林無法好好的正常使用。回顧雅典清真寺的建設幾經波折,尤其遭到東正教群體以及希臘極右派勢力的強力反對,這也反映出他們反移民的聲浪,因為希臘穆斯林的組成除了當地民眾,還有許多是新移民與難民。 

希臘極右派金色黎明黨黨員:「我們國家是開放的,每個人都可以來,想來就來、想走就走,我們希望遵循像美國川普總統現在的移民政策。」

一座清真寺的建設,牽扯的是宗教文化衝突,以及對於政治與移民立場的拉扯,撇開種種因素不談,對於在希臘生活的穆斯林來說,只希望能讓他們有個被官方認可的信仰中心,在這個國家、這座城市,有尊嚴地生活下去。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希臘#東正教#雅典#清真寺#穆斯林#伊斯蘭教#難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0802

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