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市內免稅店退潮 接連倒閉拒經營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2 20:00
示意圖/翻攝自 KoreaTourismOrganization官網
示意圖/翻攝自 KoreaTourismOrganization官網

南韓市內免稅店榮景不再,當今年南韓政府,為六個地方的新免稅店進行招商,居然沒人申請,棄權的包括南韓免稅三巨頭,樂天 、新世界和新羅集團。主要是因為免稅店數量太多,惡性競爭;加上為了吸引大陸代購團,所付出的回扣太高,利潤不斷下滑,已經有兩間集團宣布結束免稅事業。

擁有眾多熱門景點的南韓首爾,市內免稅店是遊客必訪的地點之一,四年前人潮洶湧,擠滿的大部分是來自中國的遊客,但自從薩德飛彈事件遭到大陸制裁後,遊客銳減,現在靠代購業者撐場。

 

南韓免稅店員工:「整體免稅店市場70%-80%,大部分都是代購業者,代購大部分用比特幣交易。」

即使兩國關係好轉,卻等不到免稅事業回春,導致南韓財團陸續退出免稅經營,包括韓華集團和斗山集團,分別將位於黃金地段的汝矣島及東大門店面關閉。

檀國大學經營學教授:「最終是規模經濟,那些有多間連鎖免稅店的企業,顯然比較有優勢。」
 

因此當11號,南韓政府開始為5間新的免稅店招商,樂天、新世界、新羅三大免稅店巨頭,沒有一間提出申請,與之前2016年時,七家公司爭搶首爾三家免稅店的經營許可相比,情況是今非昔比。

南韓記者:「目前樂天、新世界、新羅免稅店三巨頭,已經先預告不參加競標,但是現代百貨似乎有競標的意思。」

少了陸客旅行團,現在南韓免稅店60%以上的營收,靠大陸代購團,許多人每個月搭飛機到韓國批貨,有人一買就超過5000美元(約15萬台幣)。

大陸代購商家:「我們有網店,或在微信上就這樣賣。」

南韓免稅店為了搶奪這群代購團,給旅行社抽成的回扣不斷暴增,從2015年大型免稅店每年付出的5千多億,經過3年超過1兆韓元,中小型免稅店也必須付超過四百億韓元,導致利潤下滑。

免稅店業者:「大量購買商(代購),就像是代理公司一樣,為了吸引他們,公司和旅行社間都會進行一些交易,造成高額的佣金問題。」

另外為數過多的市內免稅店,也是造成激烈競爭,光首爾2015年就有三間,隔年再追加四間,今年達到13間;釜山3間、濟州島14間,這還不包括其他的地區,南韓政府顯然發出過度的許可證,遭到批評。
 

南韓記者:「現在首爾市內免稅店13間,和四年前相比增加超過兩倍,競爭激烈,但在2017年中國薩德報復後,最大客源陸客銳減,市場不斷縮小。」

在這樣的情況下,南韓企劃財政部,以今年外國遊客增加為由,認為還可以再增加新的免稅店。

東國大學經營系教授:「如果沒有正常的市場流通機制,高度倚賴代購是非常危險的,(免稅店)金雞母很難再產金蛋了。」 

南韓企業棄投新免稅店的標案,顯示大量依靠代購的免稅經濟已經失衡,市場機制顯然需要重新做出調整。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韓免稅#新世界免稅#樂天免稅#新羅免稅#免稅招商#首爾免稅#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0

0.0657

0.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