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V怪客抗議蒙面法 隱身地下診所就醫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6 20:0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11/5香港民間發起「全民V煞日」,「V煞」在台灣指的是《V怪客》,晚間許多人戴上這套電影角色的面具示威,抗議《禁蒙面法》實施在這天屆滿一個月。不過原本和平示威最後還是變調,部分人士堵住街道、打砸店家,同時警方強勢清場的畫面也再一次上演。警民衝突的火爆程度沒有降溫,過程中跌打損傷更是難免的事,不過許多前線示威者不敢就醫,因為害怕自己的身分會曝光;現在出現了所謂的「地下診所」,大約有50名醫務人員自發性地為示威者療傷止痛,更發送超過一萬包中藥,希望能幫助抗爭者減輕不適。

示威人士:「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比出數字五的手勢,代表五大訴求,大批香港市民帶上電影V怪客的面具,響應「全民V煞日」,5號晚間他們在聚集在尖沙咀,來到市政局百周年紀念花園示威,即使冒著會被捕的風險還是要站出來,抗議香港政府強推的《禁蒙面法》在這天實施屆滿一個月。

示威人士:「我走上街頭是想告訴政府和群眾,我們仍然堅持五大訴求。」

呼口號、唸宣言、高唱《願榮光歸香港》,一開始活動看起來還算和平,不過隨著一部分的示威者佔據車道,甚至破壞周遭的店家,又讓場面瞬間變調,趨向火爆!
 

TVB記者:「一批人先在金馬倫道與漆咸道南交界,用垃圾桶等雜物堵路,向彌敦道方向走,沿途破壞,紅磡冰室的玻璃遭噴漆,打爛店家玻璃窗,當時有人還在裡面吃飯。」

港警在晚上九點鐘左右,向香港理工大學附近的群聚發射水炮,展開強勢清場。

示威人士:「走啊,快走!」
TVB記者:「有人在附近的歷史博物館外,被警察制伏;而一批鎮暴警察,在加連威老道與漆咸道南交界舉藍旗警告,再上天橋戒備,集結的人四散。」

這一天也是自6月9日香港爆發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以來的第150天,警方累積拘捕3332人,其中光是在10月就有1051人,又以10月1日大陸十一國慶最多,單日拘捕284人。

香港民眾:「我認為警察濫捕的情況越來越誇張,儘管人們只是和平示威,或是聚集起來但沒做犯法的事情,都會被襲擊或逮捕。」

警民衝突,彷彿成了近日香港街頭最常見的風景,四號凌晨警方在將軍澳一帶驅散民眾,多次發射催淚彈,期間一名就讀香港科技大學的22歲周姓學生,從一處停車場的高處墜落,頭部重創,至今仍未脫離險境。有消息稱他是為了要躲避催淚彈,才不小心失足,也有人說他是在被警方追捕時墜樓,更傳出第一時刻警方阻撓救護車進入現場;對此,香港警方開記者會否認,強調絕對沒有拖延傷者的就醫時間。

 
香港東九龍總區高級警司 傅逸婷:「當時警察並沒有影響或是干預一切的救援工作,也沒有趕走任何的救護人員;在整個過程中,警方並沒有使用任何武力。」

這起墜樓案疑點重重,除了希望能儘早查明真相,為香港民主發聲的示威者也得想方法保護自己,只不過,有時候他們在躲避水炮車,或是被警察追著跑的過程中不小心受傷了,甚至是中了胡椒噴霧、催淚彈,導致眼睛和呼吸道刺痛,身體再不舒服都不敢看醫生,尤其是到公立醫院,就怕看完醫生後也洩露了身分。

香港醫學生/醫務人員:「我們不知道哪間診所可以相信,因為有時候你去診所,你看了醫生,但醫生可能會把你的資訊交給警方,告訴他們這些人遭催淚彈擊中,所以他們有可能有參與示威。」

大約50名醫務人員組成的地下診所,為受傷民眾提供一個安心就醫的管道,有的中醫師利用拔罐、針灸,紓解關節肌肉酸痛等問題,而這也是大多就診民眾會有的主要症狀,其他還有一些像是呼吸道疾病、女性出現經期不調等狀況;另外,自從八月底以來,他們已經發送了一萬包的中藥,希望幫助人們減輕不適。

香港醫學生/醫務人員:「如果他們(示威者)害怕到醫院、害怕去診所就醫,那麼我們何不進一步,給他們一些包裝好的中藥粉?這樣如果你有咳嗽的問題,就可以服用藥物。」

 
除了醫務人員自發性的幫助示威者療傷止痛,一個免費的防身課程,最近幾周也在香港中文大學的校園登場,學習如何利用隨身物品抵擋攻擊、閃躲警棍和拳頭的毆打等等。反送中運動讓香港陷入前所未見的動盪,為經濟帶來巨大衝擊,也撕裂整個社會,爭取民主自由的人士除了對政府失望,更多的是不信任感,在衝突降溫之前,只能先學著保護自身的安全。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香港#V怪客#反送中#禁蒙面法#面具#示威#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581

0.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