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課徵背包客稅 法院判違法.國籍歧視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31 19:59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很多人都對澳洲打工度假不陌生,希望在旅遊增廣見聞的同時,還能自賺旅費存一桶金,原本年收入在澳幣1萬8200元以下、也就是大約台幣40萬元左右的背包客,不必繳稅給政府,不過澳洲當局在2017年取消了免稅額,年薪在澳幣3萬7千元以下的人,都得課徵15%的稅;現在法院判決,此舉違反澳洲與包含英、美、德、日等八個國家的現有條約,因此這種稅制不適用於來自這八國的背包客。

打工度假背包客:「我們今天要來採番茄!」

 

邊旅遊、邊打工,除了可以賺錢,還能開闊視野,體會不同的人生,澳洲自1975年以來,陸續對42國的旅客開放打工度假,依申請人國家的不同,分為417和462兩種簽證,官方數據顯示2017到2018年度,大約總共發行了21萬份打工度假簽證;以台灣來說,每年大約有2萬名18歲到30歲的年輕人持417簽證進入澳洲。既然自己的旅費自己賺,認真工作當然是重要的一環,只不過背包客賺的錢,可能無法全數收進口袋。

打工度假背包客:「來說說去年繳的稅,我付了15%的稅,我付了超過澳幣4千元(約台幣8萬5千元),這是相當重的一擊。」

這名背包客在澳洲的旅館打工兩年,算一算他去年大概賺了澳幣2萬7千元,換算成台幣是57萬,不過得向澳洲政府繳8萬多元的「背包客稅」(backpacker tax)。
 

打工度假背包客:「我認為這是一種對國際勞工的虐待。」

兩年前,年收入在澳幣1萬8200元以下的背包客,其實並不需要被課稅,但這樣的情況從2017年1月起有了改變,因為澳洲政府取消了免稅額,只要是拿417或是462簽證來到澳洲打工度假的外國人,年薪如果在澳幣3萬7千元以下,都得課徵15%的稅,即便只是賺了1元也要繳稅!另外年收入在澳幣3萬7千元到8萬7千元之間,基本上稅率是32.5%;賺澳幣8萬7千元到18萬元的人,得繳37%的稅;若是超過澳幣18萬,稅率上看47%。而看到澳洲公民,只要沒賺超過澳幣1萬8200元,都不會被政府課稅,也就是仍享有免稅額,讓不少外籍背包客大喊不公平,甚至有人一狀告上法院。

澳洲記者:「網路稅務代辦機構發起挑戰,這起案子基本上是關於一位英國公民,她在雪梨的旅館擔任女服務生,她賺的每一分錢都要被課15%的稅,反觀澳洲籍的同事,如果賺超過1萬8200澳幣才要繳稅。」

讓背包客感嘆的萬萬稅,有了翻轉了機會,澳洲布里斯本聯邦法院法官認為,這是基於國籍的一種變相歧視,而且有違澳洲與英國、美國、德國、芬蘭、智利、日本、挪威和土耳其八個國家的現有條約,判決這種稅制不適用於這八個國家以417或462打工度假簽證到澳洲的背包客。

澳洲記者:「法院表示這違反了兩國(英澳)的國際稅務協議,是基於國籍的歧視。」

這代表著,這八國的打工度假背包客,有機會能獲得澳洲政府的退稅;儘管實際金額還沒統計出來,但勢必很可觀,因為以他們的人數來看,占到了澳洲所有持打工度假簽證人數的一半,目前澳洲稅務局正在考慮是否對這項判決提起上訴。
-
打工度假背包客:「對貧窮的背包客來說,這是小小的勝利。」
 

回顧當初在新稅制的制定時,就引發了社會不小的討論,一開始原定背包客每賺一塊錢,就要繳32.5%的重稅,預計可為澳洲政府在四年內增加澳幣5億4千萬元的稅收;不過引來民意反彈,認為可能將導致農場缺工,也會衝擊到旅遊業,朝野協商後,先將調降到19%,最後敲定以15%的稅率方案上路。

澳洲全國農民聯合會會長 馬哈爾:「背包客的數量的確有下滑,但現在開始回升了,就像我說的,他們是澳洲農業僱傭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防止背包客人數下降,澳洲當局放寬打工度假簽證的管制,比如今年七月開始,只要在指定地區的特定崗位工作滿6個月,就有機會申請第三年的簽證,也就是從現行的一簽、二簽延長到三簽;另外將加拿大和愛爾蘭申請人年齡上限提高到35歲。澳洲打工度假除了推動觀光,也為了填補部分區域勞動力不足的缺口,希望在提供背包客賺旅費的就業機會同時,創造雙贏局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澳洲#打工度假#旅遊#背包客#稅#工作#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600

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