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難民署首位女領導 「5呎巨人」緒方貞子逝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30 19:5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位聯合國難民署(UNHCR)高級專員「緒方貞子」,在這個月22號逝世,享耆壽92歲。出生政治世家的緒方貞子特別關注人權;1976年時任聯合國代表團公使,是日本第一位擔任此職務的女性,更在1991年,成為日本首位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也是這個組織第一位女性最高負責人。就任後,她視察過多處難民營,並著手處理伊拉克的庫德族人事務,並提出「人的安全保障」,將基本難民的人道保護提升至避免威紛爭與維護人權尊嚴,也獲得多項和平獎,身材嬌小的她也被譽為是「5呎巨人」。

聯合國難民署的傳奇隕落了。

 

NHK記者:「這裡是位於日內瓦的聯合國難民署總部,為了悼念緒方女士的逝世,可以看到已經降了半旗。」

「緒方貞子」是日本首位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也擔任過日本國際協力機構理事長,終其一生只為世界難民謀福。

已故前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 緒方貞子:「我們不只是要讓日本生活幸福,而是要認真追求全球的幸福,(難民問題)是需要有組織的規劃。」
 

出生1927年的緒方貞子,是日本第29任首相「犬養毅」的外孫,成長在二戰末期,看盡了無情戰火,讓她對於人權議題相當重視。

已故前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 緒方貞子:「我的工作是以人為本,是為了生存在世界上的人們。」

她在1976年成為日本駐聯合國代表團公使,是日本第一位擔任此要職的女性;更在1991年就任第八任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也是這個組織第一次由女性擔任最高負責人。在同事、下屬眼中,緒方貞子就是個「現場主義派」。

聯合國難民援助專員 安德理斯:「她到了現場後總是想著如何才能跟難民們對到話,所以她會在帳篷裡待比較久,與難民家庭在一起,去認真理解他們的想法。」

聯合國難民署官員 瑪西齊齊:「她非常在乎人們,也重視現場應對是否符合當下需求。

已故前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 緒方貞子:「沒有臨場感是無法說服別人的,如果沒有體會到現場,我做不到各種的提議。」

為了傾聽難民需求,正確替難民向外界求援,緒方貞子總是挺進前線,親自走訪各難民營,即使當地正處於戰亂之中,緒方貞子戴上安全帽、穿上防彈背心,毫不退縮前往戰地難民營探訪。
 

已故前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 緒方貞子:「雖然說很危險,但我的工作就是建立在這之上。」

她不但是「現場主義派」更是個「行動派」,在擔任高級專員不久,緒方貞子即遇上了伊拉克海珊政權打壓庫德族,使得百萬庫德人淪落為難民,逃到了邊境。

已故前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 緒方貞子:「我們希望救援物資能盡早送達,我盼望能募得更多國際支援。」

在法規上,聯合國難民署只能保護逃至國外的難民,但土耳其不願接收逃離伊拉克的庫德族,正當難民署力不從心時,緒方貞子毅然決然提出了提出「人的安全保障」,以人為個體重心,保護個人免於紛爭及貧困等各種威脅,不再以國界來定義難民,而這項提議也在2012年聯合國大會上,獲得全會一致通過。

已故前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 緒方貞子:「我是必須下決定的人,下定奪的人是我,領袖就是這樣的存在。」
 

處理難民問題不怕做難只管做對,因為對她來說,這些流離失所的難民,不單單只是生不逢時的一群可憐之人。

已故前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 緒方貞子:「人道援助不是看他們可憐而給予,因為他們是值得尊重的人,要徹底展現尊重這件事,必須以各種方法去保護他們。」

緒方貞子在難民議題上建樹甚多,並創造出多個「日本女性首次」的頭銜,個頭嬌小的她,被外國媒體譽為是「五呎的巨人」;還兩次獲得日本政府青睞,希望延攬入閣擔任外相,但都遭到本人婉拒,緒方貞子一心只在乎難民問題。

已故前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 緒方貞子:「紛爭是不可能消失在這個世上的,但我認為應該認真思考『共存』,因為大家都是人啊,彼此要認同身為人的價值,也要在自我生活中去審視何為『相互依賴』。」

緒方貞子的逝世,日本政府與學界也紛紛表達了哀悼之意,包括日相安倍與官房長官。緒方貞子為體制做的改革,至今仍讓無數難民得以享有人權與尊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聯合國難民署#UNHCR#緒方貞子#難民#難民營#伊拉克#庫德族#人的安全保障#人權#五呎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1946

0.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