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黎巴嫩民眾抗爭成功 總理宣布辭職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30 19:5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黎巴嫩反政府的示威運動持續近兩周,街頭開始出現民眾因為理念不同而對立,互相攻擊的狀況;總理哈里里擔心對立情勢擴大,週三終於宣布辭職。街頭民眾聽到這個消息,開心地慶祝勝利。只不過哈里里下台後,政府權力出現真空,又得經歷一番政黨的角力,才能組成新政府;民眾迫切想要改善的經濟問題,還是無法解決。抗爭兩周來,貝魯特的銀行和學校已經關閉了12天,幾乎所有經濟活動都停擺,經濟比抗爭前還要更加惡化。

黎巴嫩街頭將近兩個星期的示威運動,抗議民眾終於等到了他們的勝利,總理哈里里宣布請辭。

 

黎巴嫩總理 哈里里:「我不掩飾地告訴大家,我已經走入死胡同了,是時候為這場危機注入一個震撼消息。我將會進入總統官邸,遞交內閣總辭信給總統奧恩,也是交給黎巴嫩全國的人,以此回應街頭抗爭民眾要求的改變,以及在這個歷史時刻,政府應為人民築起安全網的承諾。」

街頭民眾從手機網路直播,觀看哈里里的辭職演說,開心地歡呼。

示威民眾:「總理辭職回應了我們抗爭運動的訴求;但這不表示他就是英雄,我們才是英雄,我們贏得了勝利,我們還會繼續下去。」
 

示威民眾:「是街頭的人民告訴你怎麼做,要是做不好,同樣的場景還會再來一次,我們會回到街頭。快下台!還有搞清楚狀況。你們是貪腐政府,回家去吧。」

哈里里在發表辭職演說後,立刻前往總統官邸遞交辭職信,總統也沒有慰留直接就收下了。

哈里里終於辭職,也與街頭情勢出現對立有關。抗議民眾遭到黎巴嫩反對黨真主黨支持者的攻擊,他們燒毀示威民眾搭在街邊的帳篷,還與警方爆發衝突。真主黨的支持者認為,這場抗爭運動是外國勢力煽動,所以他們反對哈里里辭職,擔心政府權力真空,會讓美國和以色列趁虛而入。

真主黨領袖 納斯魯拉:「我要呼籲街頭的民眾,我要呼籲抗議群眾,還有那些封閉道路的人。同胞兄弟們,開放道路吧!讓民眾能夠通行,讓他們能去上班,可以回去上學,醫院也可以照常運作。」

抗爭運動持續將近兩個星期,銀行和學校也被迫關閉了12天,示威群眾還封鎖了部分道路,一般民眾的生活大受影響,也有不少居民忍不住上街嗆示威者,警方趕緊將雙方人馬隔離,以免爆發對立衝突。

當地居民:「靠日薪生活的人,現在都沒辦法工作了,沒有錢買食物。」

許多黎巴嫩民眾也擔心,國家會因為抗爭運動而陷入分裂,因此數千民眾發起了團結運動;大家手牽手連成一條線,跨越橋梁,一路延伸到貝魯特市中心。
 

參與民眾:「這個運動的目的,就是要向所有黎巴嫩人傳達愛和團結。我們要展現文明以及和平,希望神幫助我們連結最多數量的人。」

黎巴嫩的國債名列世界前茅,超過1/3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民眾對「悶經濟」積怨已久,沒想到政府竟然還在這個月中,宣布要收通訊軟體稅,終於引爆了民怨沸騰。黎巴嫩央行行長擔心,持續的抗爭只會讓經濟越來越糟糕。

黎巴嫩央行行長 薩拉姆:「經濟改革越拖延,國家要付出的代價越大。今天黎巴嫩已經沒有經濟活動,貨物要進口很困難,因為銀行都關門了,要開信用狀也比以前困難。我們還要償還國際債務,要是不還錢就會違約。」

總理哈里里下台,也無法解決黎巴嫩宗派政治、權力分散的問題;誰是下一任新政府總理,想必又會有一番黨派的角力戰,而民眾迫切想要改善的經濟問題還是沒解決。政治專家就分析,反政府的示威運動,不會因為總理下台就結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黎巴嫩#真主黨#貧窮線#宗派政治#哈里里#反政府示威#加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771

0.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