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沖繩「石西礁湖」消逝 珊瑚嚴重白化死亡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9 20:04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沖繩的石垣島和西表島之間有著日本最大的珊瑚礁「石西礁湖」,但是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海水溫不斷升高,2016年時,出現大面積的珊瑚白化,將近9成珊瑚瀕臨死亡。而日本NHK電視台在三年後,潛入同一片海域,發現狀況不僅沒有好轉,所有珊瑚反而因為嚴重白化而死亡,曾經生氣蓬勃的「石西礁湖」如今有如海中死城,死去的珊瑚被海藻占據,棲身物種也不同,原本的珊瑚礁生態系已不復存在。

遊客 vs. 浮潛教練:「有耶!看到了!看得見珊瑚一片白了嗎?珊瑚變成白色,可能看起來很漂亮,不過這樣的珊瑚,已經瀕臨死亡。」

 

欣賞海底風景,讓遊客覺得新奇有趣,但海洋卻正在哭泣。

這裡是日本沖繩的「石西礁湖」,位於石垣島與西表島之間,一片廣達20平方公里的珊瑚礁,規模是日本最大,如今卻有如一座海中死城。

NHK記者 清田佑馬:「整個海底都是死掉斷裂的珊瑚。」
 

潛進「石西礁湖」海中,死去的珊瑚如無數枯枝鋪滿海底,不斷向外延伸。誰能想像得到這裡曾被譽為「海中公園」,約400種珊瑚生長於此,孕育著豐富魚群,維持沖繩海域的海洋生態圈;但從2016年起,生機盎然 的「海中公園」漸漸雪白,當時已經有9成珊瑚都已經「白化」。

水產研究員 名波敦:「珊瑚一死,住在裡面的蝦蟹也會死亡,因此以這些為食物的魚類,也會失去覓食場所,影響到魚類生長。」

「白化現象」看似浪漫實則致命,而白化的元凶則是海溫升高,氣候變遷之下,平均海水溫比過去高了1到2度,原本涼爽的沖繩海域變得溫熱,盛夏之時,即便海深3公尺,水溫仍高達31度。

浮潛教練:「整個人像潛在熱水裡一樣,很不舒服。」

高溫海水就連人都覺得不舒服,更何況是只適合生長在20到28度水溫的珊瑚,一旦海水溫過高,就會讓珊瑚將體內共生的蟲黃藻排出,也因此失去光合作用機制,使得珊瑚呈現白色,最後走向死亡。

國立環境研究所 山野博哉:「珊瑚礁只占世界海洋面積0.1%,但卻有9萬種生物居住,珊瑚是生態系的基礎生物,一旦消失了,就好像陸地沒有森林,對生態系整體影響很大。」

珊瑚礁為多種動植物提供了生活環境,「石西礁湖」走向滅亡,沖繩海域的影響也明顯化;看看石垣漁港的漁獲,2011年時,地上都是裝著魚的藍色塑膠盒,裡頭滿滿的漁獲,而如今,藍色塑膠盒只剩一排,能捕到的魚少之又少。
 

潛水捕魚者:「根本都沒有魚了,還不是少了一點而已,現在只有過去的10分之一。」

2016年起嚴重白化後每況愈下,「石西礁湖」還有重生的可能嗎?

NHK記者 清田佑馬:「看一下死掉的珊瑚,上面附著了海藻。」

看似出現一線生機,卻是徹底敲響了「石西礁湖」的喪鐘──新生珊瑚會依附在死去珊瑚上生長,但現在卻被海藻占據;環繞四周的魚群不是原本珊瑚礁的魚類,而是棲息在藻類繁多的岩岸魚種,代表「石西礁湖」的生態已經改變。

海洋學者 中村崇:「原本該是珊瑚幼苗生長的地方,現在卻長出了許多藻類,就算幼苗真的能夠長在上面,也很難茁壯地持續附著在上面生長。過去能捕到的魚類也會消失,或是替換成其他魚種,這些都是很有可能的。」
 

海洋專家表示,雖然目前在「石西礁湖」發現了耐高溫的新珊瑚,而研究團體也正積極培養;但考慮到不斷上升的水溫,以及現階段的海域生態,「石西礁湖」恐怕難回過去的生氣蓬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沖繩#石垣島#西表島#石西礁湖#珊瑚#珊瑚礁#白化#蟲黃藻#海溫上升#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627

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