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有目標只有被捕 VR模擬香港抗爭危機感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9 19:5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自從《禁蒙面法》實施以來,香港民眾最為反彈的是法令只約束示威者,卻對穿著制服過度執法的防暴警察毫無制約。因此,近期上街清場的員警,胸前都會佩掛「行動呼號」。上頭顯示員警所屬的部隊、小隊以及崗位,民眾可以根據這個號碼投訴。街頭抗爭現在進入第21周,在催淚彈與胡椒彈下,抗爭者究竟是什麼樣的感受?有軟體開發工程師,研發出以街頭抗爭為情景的VR虛擬實境。寫出這款遊戲程式,目的不是提供娛樂,而是給不曾在現場的民眾感受一下,沒有明確的任務與目標,只有被捕和中彈的「無助危機感」,而這種感覺,就是抗爭者的真實感受。

最近幾次的街頭清場行動,部分香港警察,防彈背心右邊胸口,縫了一張白色名牌,上面寫了英文字母和數字。這叫做「行動呼號」,代表這名員警所屬的部隊、小隊以及崗位。名牌上沒有標示姓名,以免員警和家屬被人肉搜索。

 

港警公關科總警司 謝振中:「警務人員的樣貌從來都不是識別警務人員身份的唯一可行方法,一樣有效的是透過獨一無二的『行動呼號』,去識別警察的身份。」

警方會有這項措施,是因為「禁蒙面法」頒布,只約束示威者不得蒙面,但穿著一致的防暴警察,誰過度執法了,卻無從檢舉。

港警行動部高級警司 汪威遜:「大家把這件事去放大,為何警方沒有做到。不如大家想一想,當一天執勤十多個小時,每一天同事還要擔心家人被起底。」
 

提供「行動呼號」,做為投訴時的依據,重新建立警民之間的信任。但警方與媒體間的衝突卻越來越頻繁,身穿反光背心,手拿攝影機的記者,被員警用力扯下防毒面具,並且聲稱《禁蒙面法》,記者沒特權。但這名記者脖子上掛著香港電台的記者證,反光背心也印有電視台的logo,已經足以辨識他正在進行採訪工作。

港警公關科總警司 謝振中:「如果同事沒有事先要求或做出警告情況下,強行扯開記者口罩,這個行為是絕對不理想。」

清場行動,警方對著面前的攝影機,狂噴胡椒噴霧,或是用強燈照射。一名網路媒體的攝影記者,上周日在旺角採訪,卻被警方逮捕,通宵拘留超過七個小時。香港外國記者協會等三個組織,聯合發出聲明,譴責警方傷害新聞自由。

香港媒體記者:「新聞自由是危在旦夕,我們希望我們以行動杯葛這個記者會。」

怒氣延燒到警方的記者會上,原本已經就座的警官們,全部起身離席還關掉電燈。

香港媒體記者:「你們可以看到我的手臂!」

警方:「今天這個是我們警方的記者會。」
 

自從「反送中」爆發以來,採訪記者所站的位置,就在防暴警察和示威者之間。催淚彈和胡椒彈,不時會打中記者,其它同業趕緊擁上前去,一起把人給抬走。在槍彈中奔跑,有時候會協助疏散人群。

記者:「出來先!出來先!」

警方也因此懷疑,有示威者假扮記者,但警方的質疑,引起香港媒體的不滿。這些街頭抗爭的情景,現在有虛擬實境版。

VR遊戲發明者 藍先生:「在此遊戲中,它讓你體驗前線抗議者可能遇到的危機,例如:被逮捕、被子彈擊中、必須遠離,需要遠離那些危險的催淚瓦斯。」

他寫出這款遊戲的程式,目的不是提供娛樂,而是重現「沉浸式體驗」。虛擬實境裡,沒有明確的任務與目標,只有被捕和中彈,無助的危機感,就是前線抗爭者的真實感受。
 

VR遊戲發明者 藍先生:「我們希望透過演示、模仿這些抗議活動,來喚起國際意識,讓那些從未經歷前線抗議活動的人,能在虛擬實境中體會到。」

這款遊戲以街頭的口號「光復香港」來命名,目前鎖定最大的遊戲平台「Steam」,他們誓言要將遊戲上架,讓世界明白,香港人面臨的處境有多麼無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禁蒙面法#行動呼號#反送中#VR#沉浸式體驗#Steam#虛擬實境#電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1257

0.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