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怨未平!被埋沒的黃背心 該何去何從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1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2 10:53

法國黃背心運動,其實每周六都在巴黎市中心上演衝突,當外界都聽不到他們的聲音時,Focus採訪團隊前進法國,與黃背心成員面對面,聽每個人道出自己的故事,以及對法國政府的種種不滿;一場原汁原味的抗爭行動,是如何在法國媒體為了收視率的操弄下,黃背心訴求遭到扭曲,至今看不到法國政府拿出誠意,讓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旁,每到周六,就上演警民對峙與衝突!

圖/TVBS

咆嘯、怒吼,法國黃背心運動,巴黎街頭,展開對峙!警方早有準備,只要是人潮聚集之地,就以催淚瓦斯攻擊!人群如鳥獸散,警方清場、逮人,這是黃背心運動近一年來,巴黎市中心的「每周六日常」。

 

TVBS記者 李慧蘋 :「現在是中午12點鐘,我們可以看到現場,巴黎市中心的警方可說是非常地多,而且就我們知道的,今天黃背心的運動,從早上10點鐘開始,到現在12點鐘,過了兩個小時的時間,但已經有65個人遭到逮捕。」

我們在抗議現場,香榭麗舍大道旁,觀察到巴黎警方已經發展出一套「破解法門」,準確預測黃背心動線,各路擊破,地上隨處可見斑斑血跡,伴隨催淚瓦斯的刺鼻,附近咖啡館,將戶外座椅堆的老高,就怕抗議失控,遭到池魚之殃。

法國黃背心民眾 :「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國家社會危機,這些人已經上街了十個月,因為他們沒辦法靠著薪水過活,他們沒辦法支付三餐生活費,馬克宏政府卻完全不聽我們的要求。」
 

不願具名的黃背心成員,年過半百已經退休,仍堅持每周六前來巴黎市中心,參與抗爭。

法國黃背心民眾 :「這些都應該要停止,我們已經不再同意政府作法,我們要他們停止他們再從我們身上偷走任何東西。」

法國總統馬克宏9月初宣告,推動年金改革,引燃各行各業走上街頭的導火線。

TVBS記者 李慧蘋 :「其實在13日這天,大眾運輸業也發動了13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罷工行動,為這場"秋鬥"揭開了序幕,也意味者今年秋天,黃背心很可能重新站上街頭。」

法國現有的退休金制度,堪稱舉世聞名的「亂」,共計42種,退休年齡從50歲到55歲都有,馬克宏政府改革主打「公平透明」,制度全部統一,法定退休年齡延長到64歲,以「工作年資」為主要計算方式,未達標準者,就算64歲退休,也只能領取半額津貼,首當其衝的,是平均55.7歲就能退休的大眾運輸業人員。

法國鐵路公司SNCF員工 黛芙恩 (鐵路-0118-34):「我現在薪水稅後為月薪1700歐元(5.9萬台幣),我輪班,周末加班拿加給費,但這些在年金改革後都不被計算,退休後我每月津貼領不到1千歐元(3.5萬台幣)。」

口中噴出火焰,這是黃背心成員向抗議中,意外逝去的消防員致敬;電視放送著稅金調漲新聞,經濟拮据的單親媽媽,臉上充滿擔憂。一張張撼動人心的作品,是法國籍攝影師布西斯.勒嘉(Brice Le Gall),從去年11月17日黃背心抗爭爆發以來的心血紀錄。
 

法國社會學家暨攝影師 布西斯.勒嘉 :「很多人都支持黃背心,但卻很少人上街;所以黃背心沒有足夠力量可以跟政府互相抗衡,達成他們的請願。」

來到勒嘉的個人工作室,位於13區的老房,有一隻名叫Pazzo的西伯利亞貓陪伴;攝影作品多次獲得國家地理頻道青睞,布西斯將在11月,也是黃背心運動周年之際,發表攝影故事集,他以觀察家身分接受我們訪問,點出法國媒體為了收視率,讓黃背心隨著炒作,失去原味,更逐漸被國際遺忘。

法國社會學家暨攝影師 布西斯.勒嘉 :「一場原本非常原汁原味的運動,結果我們看到因為媒體只喜歡暴力場面,而大肆報導黃背心的負面新聞,記者們就遵循那些會吸引大眾的畫面來做新聞。」

勒嘉邀請他在紀錄工作時認識的黃背心成員──巴波維克(Nikolas Babovic),一同接受採訪,從事長照工作的他,認為法國政府長期忽視社會貧富差距,不解決民怨,只會導致黃背心成為下一場法國大革命。

 TVBS記者vs.法國黃背心成員 巴波維克 :「(身為黃背心成員,你想透過我們鏡頭,對法國政府說什麼?)我們的願望越來越強烈,我們變得更有力量,我們有一天很可能就拿下政府。(所以這像是一場革命?)是的。」
 

民怨從未停歇,與民相佐的官僚體制是怒火來源;黃背心成員克拉黛拉(Nara Cladera),從南法搭4小時車程來接受我們採訪,鄉間生活交通不便,以車代步,法國政府去年底打算調漲燃料稅,是逼她走上街頭的最後一根稻草。

法國黃背心成員 克拉黛拉 :「首先要了解黃背心運動是在大城市外出現的,是在郊區跟村莊,因為那裡幾乎沒有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就像我自己,每天都必須要開車50公里(通勤)。」

身為小學老師,同時也是教師工會成員,她告訴我們,法國的教師工會體系被官僚從高層箝制,不許工會成員支持黃背心運動,才讓她看不下去;就算政府取消調漲燃料稅,她也要繼續走上街頭幫黃背心打氣。身為教育者,她不擔心抗議對下一代造成負面影響,反而能讓孩子看見社會的不公不義。

法國黃背心成員 克拉黛拉 :「我們真的身處一個平等的社會嗎?所以只有走上街,才能看到平等並不存在。」

深入民間探訪,我們聽著每個黃背心成員,道出自己的故事,對政府的不滿日積月累,化為他們每周六走上街頭的動力。黃背心運動,反映出法國底層的呼喊,和僵化官僚體制下,遙不可及的改革願景。

TVBS記者 李慧蘋 :「現在是晚上11點多鐘,我們可以看到艾菲爾鐵塔綻放著美麗的光芒,而且街區也恢復了往日的平靜。黃背心在今天結束了,但是下個禮拜,他們勢必會持續地走上街頭。法國人民對政府的不滿,和種種的不信任,將會成為馬克宏政府,在未來執政上的重大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國#黃背心#燃料稅#馬克宏#收視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0

0.0833

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