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貿戰重挫大陸外貿 9月進出口雙降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5 19:5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中貿易戰重挫大陸外貿數據,大陸海關總署公布9月份進出口雙雙下降;而今年前三季,大陸在對各國的外貿表現上,美國最為糟糕,雙方貿易總值人民幣2.75兆,同比下降超過一成。另外,大陸國內經濟指數,也都表現不佳,豬價高漲導致9月CPI飆至3%,PPI也延續下降態勢,年減1.2%,跌幅比上個月再擴大。

美中貿易談判上周達成第一階段共識,替兩國關係轉好露出曙光,但貿易戰對經濟負面影響卻持續中,大陸海關總署公布最新外貿數據。

 

TVB新聞:「九月進出口總值,2.78兆人民幣,跌3.3%,進口跌幅也擴大至6.2%。」

大陸9月進出口跌幅再擴大,其中出口降幅是今年2月以來最大,表現差過市場預期;而今年前三季大陸進出口總值為人民幣22.91兆,同比增長2.8%,貿易順差超過人民幣兩兆(2.05兆),但在對各國的外貿表現上,無疑美國最為糟糕,雙方貿易總值2.75兆人民幣,下降超過一成(10.3%)。

海關總署發言人 李魁文:「我們也注意到,現在是美國成為我們的第三大貿易夥伴,我們相信隨著中美貿易這個談判,進一步的這個,像今天的天氣一樣就是這個晴朗。」
 

把希望寄託於接下來,因為美國財長穆欽已經對外宣布雙方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時間點,就在下個月中智利舉行的APEC亞太經合會上。

美國財長 穆欽:「這是首階段協議,我們在原則上達成協議,(協議)文件還有許多工作需要執行,但這份文件大致完成,我們有很大進展,期望可以完成,並在智利簽署。」

看似第一階段協議準備妥當,但變數還很大,因為美國財長穆欽同時也表示,如果到了12月中,美中沒有達成全面協議,還是會展開新一輪關稅。

經濟學者 王福重:「因為不能按照常理來推算雙方的這個想法,現在都無法預測,就是有非常大的不確定性,中國它們經濟增長,還是非常依賴出口的,我們差不多有一半的順差是對美國出口來的,就是中美貿易如果壞了之後,對中國整個的經濟,經濟的打擊,經濟增長的打擊非常大的。」

事實上大陸經濟正面臨內憂外患夾擊,大陸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原以為能和上個月差不多,沒想到結果公布跌破眼鏡。

 TVB新聞:「9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按年升3%,是自2013年11月以來最高。」

9月CPI觸及三字頭,較上個又高出0.2個百分點,創近六年新高,大陸通脹危機升溫,影響物價走勢核心原因還是今年3月起,不斷攀升的豬價。
 

消費者:「那個五花(肉)就是27.5元(一斤),有一點高。」

即使大陸各地祭出補救政策,非洲豬瘟影響短期之內還難以修補,食品價格中畜肉類上漲46.9%,其中豬肉價格飆升69.3%,影響CPI上漲約1.65個百分點。

北京新發地市場統計部負責人 劉邁:「肉價漲幅相對來說是比較高的,對消費產生了比較明顯的抑制作用。」

在經濟復甦乏力的背景下,另一項數據,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1.2%,跌幅比8月又再擴大,是繼2016年7月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個月。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 劉元春:「全球整個工業品的這個需求,下降比較迅猛,所以導致我們的整個工業製成品的這一個,出口下滑存在很大的這種壓力。」
 

在一連串發布的經濟數據都不佳的情況下,美中貿易談判牽動今年收關經濟表現,市場憂心如果不順利,大陸全年GDP增速難達6%以上,「保六」危機迫在眼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中貿易戰#大陸9月外貿#貿易數據#經濟衰退#CPI#PPI#中國大陸#經濟數據#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615

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