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離岸風電產創造就業 海上工作環境辛苦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2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3 11:45
圖/翻攝自 makanipower官網
圖/翻攝自 makanipower官網

台灣近期討論最熱烈的綠能議題,就是發展離岸風電。英國目前已經是全球擁有最大離岸電廠的國家,但他們還要再建造一個更大、擁有175座發電機的風場。這個龐大綠能產業,創造了許多工作機會,但也由於工作環境特殊,也是相當辛苦的產業。工作人員要住在海上的平台,每天24小時輪班工作;直升機是他們往返陸地唯一的交通工具,但由於海象多變,發生意外的風險也很大,因此每位工作人員,都要通過一星期的墜海緊急逃生訓練,才有到外海工作,就連要上去採訪的記者,也必須通過測試,才能登上工作站。

全球風力發電最新趨勢,是把風力發電機架設在外海,因為海上才是風最強的地方,而且也不會與人爭地,產生惱人的噪音汙染。這個龐大的綠能產業,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但由於工作環境特殊,所以也是相當辛苦的產業。

 

風力發電建造計畫主任 胡寧斯:「因為我們在離岸很遠的地方,所以最好的辦法是,讓所有的建造人員,都住在海上的一個平台上;本來執行計畫的工作都在陸地上,但現在都移到海上了。平均有100多名的工作人員,都住在這間海上旅館,現在就是這種狀況。」

英國北海的風力發電廠,離海岸大約150公里的距離,搭直升機要飛50分鐘的時間,往來十分不易;所以企業乾脆將工作站搬到海上,讓員工住在海洋平台上。

風力發電建造計畫主任 胡寧斯:「看看你的四周,這就是我們開放式的2.0版辦公室,工作人員在上面工作、居住和睡覺。他們工作兩個星期,然後休假兩個星期。平台上有電影院、高速網路、健身房,還有很棒的廚房、交誼廳、辦公室;對某些人說,這比自己家還好。」
 

海上發電機架設工程,24小時不間斷,工作人員採輪班制,一天至少工作12小時。

風力電廠工作人員:「你以為太陽下山工作就結束了,才沒有呢!在這裡每天24小時,一周七天都有工作;如果天氣允許的話,我們每分鐘都在工作。」

工作人員要前往海上工作站,直升機是他們唯一的交通工具,但要是碰上天候不佳,發生意外的風險也很大;因此每位工作人員,都必須通過墜海緊急逃生的訓練,就算是要上去採訪的記者,也必須通過測試。

風力發電建造計畫主任 胡寧斯:「如果你搭直升機到遠海的地方,就必須通過直升機水下逃生課程,你必須學習當直升機墜海時,機艙翻轉時要如何逃生。這是一個星期的訓練,但是必須通過訓練,才有資格在海上工作。」

英國原本就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離岸風電廠,但現在他們要在約克郡的外海,建造一個更大、有175座發電機的風場,預計2020年完工;屆時這個風場,就能提供百萬戶家庭日常的用電。

風力發電計畫主任 克拉克:「只要一年的時間,這個風力發電廠就能提供1百萬戶英國家庭的用電,只需要一個風力發電廠,而且可以服役超過30年。這1百萬用戶將不會因為氣候變遷,發生用電短缺的問題。」

這些海上發電機靠海底電纜相連,集中地把電傳到陸地上的電廠。預計到了2030年,英國的離岸風力發電,將成為第三大的電力來源。不過離岸風力發電,也有發展上的限制,如果海水太深,就無法架設風力發電機;美國一個新創團隊,就在谷歌的資助下,研發出了一種風箏發電機,可以克服這個問題。
 

風箏發電機創辦人 菲克爾:「當你在公園放風箏的時候,風箏是被風給推上了天空,你在下面抓著風箏線。我們的風箏發電機,也是同樣的原理。」

風箏發電機外型很像無人機,它連著一條碳纖維的風箏線,乘風起飛,風箏飛行的方向靠地面的電腦控制,專門朝風勢強的地方飛去。

風箏發電機創辦人 菲克爾:「我們的發電機重量很輕,所以只要固定在一個海上的浮標就可以了。風箏發電機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它可以在深海的地方工作,讓風電科技往更外海的地方延伸,在陸地上你根本看不到它。」

風箏發電機再過幾年就能上市,創辦人的目標是提供給資源貧乏,但不缺海洋風力的國家使用,預計可以提供全球數百萬缺電人口,乾淨和永續的能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離岸風電#風箏發電#綠能#海上平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1445

0.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