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繞過經濟制裁!北韓多國零件組手機內銷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7 20:03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智慧型手機被全球視為商機,連北韓也不例外,目前四分之一人口,大約600萬人擁有手機,隨著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大力發展科技,似乎繞過了聯合國禁止零件輸入的制裁,國產智慧型手機陸續誕生,創造內銷、提振經濟。專家表示,這些手機由多國零件組裝而成,其中甚至包含來自台灣的聯發科晶片。

手機按下開機按鈕,隨即出現充滿北韓色彩的畫面,也可以看到「平壤」兩字的韓文字樣,這是北韓去年十月推出國產智慧型手機──平壤2423,除了有無線上網、指紋和聲音辨識等基本功能,更著重所謂的安全性能,特別是防止「非法訊息」傳播,只允許使用者播打國內電話,禁止下載或是存取外部檔案,如果安裝了違規的程式,手機可能會停止運作並且刪除資料。

 

華爾街日報記者:「平壤到處都可以看到智慧型手機,這些我們記者拍攝下的畫面,在大部分地區來說是正常不過的事,但是在北韓卻很新鮮。你可能覺得這對北韓人民來說是好事,他們的通訊更加開放,不過實際上,北韓政府正利用智慧型手機和其他裝置,作為一種強大的群眾監視武器。」

神祕國度北韓所使用的手機有什麼秘密呢?南韓軟體專家拆機剖析!

南韓軟體專家:「晶片來自聯發科,但SIM卡不是聯發科的,硬體是由不同國家零件拼裝組裝。」
 

專家發現,平壤2423手機原來是由多國零件組裝,比如採用的是台灣聯發科的MT6737晶片組、日本東芝製造的記憶卡、Google的安卓系統,手機本身則是由中國大陸企業金立製造。

南韓軟體專家:「這些零件違反了國際上對北韓的制裁,相當令人起疑。」

過去北韓資訊流通相當封閉,但領導人金正恩大力推動科技發展,國產智慧型手機陸續誕生;在聯合國2017年禁止手機零件輸入的限制下,現在北韓似乎想到辦法悄悄地繞過了制裁。而這些零件供應商紛紛給出回應,強調絕對沒有違反規定。

澳洲記者:「台灣的聯發科聲明表示,沒有向北韓運送任何產品,完全遵守制裁規定;東芝也說,他們與北韓沒有業務往來;Google則表示,每間硬體製造商都能使用安卓軟體開放原始碼,所以當這個系統在北韓智慧型手機出現,沒有違反出口限制。」

根據北韓官方海關數據,2017年一共從中國大陸進口價值8千2百萬美元的手機,制裁實施後,這個數字在2018年降至為0,然而這些都只是檯面上的資訊。

路透社記者:「一位退休的美國情報官員告訴路透社,手機零件很容易在中國邊境走私,北京中央一再地說他們有維護聯合國的制裁,但是由於中間人經手走私,往往難以找出責任該歸咎何方。」

隨著智慧型手機需求越來越大,推估北韓目前有600萬人擁有手機,大約占了總人口的四分之一,包含金正恩和他的妹妹金與正,多次被媒體拍下拿著手機的畫面。
 

南韓人權組織執行董事:「智慧型手機是財富的象徵,政府沒理由禁止人民使用。至少有300萬到600萬人使用智慧型手機,通訊費率也很高,這可能是政府其中一個收入來源。」

從價錢來看,北韓一支智慧型手機能賣到100到400美元不等,相當於台幣3千到1萬2千元,而北韓人平均每個月只能賺100美元、也就是台幣3千元,因此對他們來說買手機一點也不容易,經常會花光積蓄。

脫北者:「我賣了兩頭豬,還走私藥草到中國大陸賺人民幣,不斷省吃儉用,把家裡值錢的東西都賣掉,才買到一支智慧型手機。」

為現代人提供便利化生活的智慧型手機,在全球被視為商機,就連北韓也不例外,專家分析這能有效刺激內需、提振經濟,也成了國際經濟制裁下,為北韓政府創造收入的一項對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北韓#手機#智慧型手機#制裁#聯合國#金正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652

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