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世紀 探險無窮盡.南極到月球 征服後的覺醒:保育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9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5 11:28
圖/翻攝自 BBC Two
圖/翻攝自 BBC Two

二十世紀是人類文明發展爆發的一百年,當1899年,地球上還沒有汽車與飛機,婦女尚未獲得投票權,人類的平均壽命只有31歲;帶到了2000年,發達的航空業大大縮短了我們與世界的距離,人類更已踏足月球,醫學的進步更讓人類平均壽命在百年內大躍進到78歲,BBC EARTH頻道推出《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系列,透過七大領域,帶領我們緬懷過去,也展望未來。

紀錄片《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探險家篇 :「探險家帶我們踏上旅程,從征服到理解,從帝國插旗到保育我們的地球,他們的成就改變我們,看待世界和人類的方式。」

 

人類史上首次橫跨南極洲,其實是前日不落帝國不顧死老百姓死活的執迷不悔,就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11天,海軍大臣邱吉爾堅持探險家沙克爾頓踏上未知的壯舉,即使捕鯨人警告冰況不佳,海冰無情。

紀錄片《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探險家篇 :「海冰擠壓越發厲害,最後隨著壓力升高,當然不只是看見壓力,你也能聽見壓力累積,聽起來像槍擊,當冰推擠在一起的破碎聲,接著他們聽到船身受擠壓...」

沙克爾頓嘗試帶領團隊脫困,努力六周後不得不棄船,在這之前,他們已經在茫茫大海上孤立無援,漂流了十個月, 歐洲故土,一戰戰火如火如荼,長官自顧不暇,而正當沙克爾頓竭盡所能要替自己與團隊尋找出路時...遠在中東美索不達米亞,則有一位精通五種語言的女性,在即使到現在仍是男性主導的戰場上,憑著腦袋出類拔萃。
 

紀錄片《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探險家篇 :「她跟著(英國)軍隊前往巴格達,成為東方事務部長,等同於市民行政系統中,第二大的職位。」

她名叫戈楚·貝爾,第一位在牛津大學攻讀現代歷史的女性,古物、調查、繪製地圖、攝影、印刷、騎馬、騎駱駝、登山,樣樣行,她仗著家大業大,無須找個長期飯票,獨自跑到中東穿越幾千哩的沙漠,最後成為英國軍情處第一位招募的女性。

紀錄片《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探險家篇 :「這張照片攝於1921年,一場埃及會議上,主角是三位著名人士,左邊戴著華麗沙漠墨鏡的人,是新的殖民部部長邱吉爾,右邊是傳奇性的,阿拉伯的勞倫斯。」

在照片中間的正是貝爾,她以知識讓自己成為大英帝國的資產──力行殖民的珍貴資產,這使得她在中東評價兩極,但對於政府違背承諾,拒絕給予部落自制甚至血腥鎮壓起義,貝爾始終堅持反對立場並奔走遊說,最後促成伊拉克這個國家的誕生。

紀錄片《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探險家篇 :「(費瑟是)新阿拉伯國家的國王人選,過去的美索不達米亞,如今更名為伊拉克。」

貝爾與沙克爾頓是BBC Earth頻道全新系列的其中兩位傳奇探險家,回顧他們勇踏未知之境的萬丈豪情,百年後的我們,在重溫人類永無止盡的探索欲和征服欲,也展開一場自我反省的旅程。

紀錄片《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探險家篇 :「這是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
 

當地球已經不能滿足我們而展開奔向宇宙的競技時,阿波羅任務帶給我們第一張震撼人心的地球照片,彰顯世界的脆弱,也協助推動的保育概念與運動,而最後一位登場的傳奇人物,便重新定義探險與身為人類的真正意義。

紀錄片《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探險家篇 :「黑猩猩和人類極為相似,這點真的十分耐人尋味,因此有些黑猩猩,你就是會愛上牠們,可是有些,我一點都不喜歡。」

靈長類學家珍古德,1960年,年僅26歲,英國西南城鎮的打字員,沒有地圖或武器,隻身深入非洲坦尚尼亞偏遠森林,花了四、五個月跋涉尋找黑猩猩的蹤影。

紀錄片《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探險家篇 :「古德發現黑猩猩會用樹枝來釣出白蟻。」

人類恍然大悟,不只有我們會使用工具,珍古德這項極具革命性的發現,更帶領我們見識到自恃為萬物之靈的生物,卻在大規模摧毀自己的家。坦尚尼亞的岡貝後來成為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的生物圈保留區,珍古德成為以一己之力,改變世界的最佳典範。現在人類要到南極旅行,有錢有閒便辦得到,不需像奉主子之命的沙克爾頓那樣賭命,但或許也更應該三思,南極企鵝到底歡不歡迎人類去侵門踏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一起為地球降溫

#BBC EARTH#面孔:20世紀傳奇人物#沙克爾頓#戈楚·貝爾#珍古德#黑猩猩#伊拉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787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