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體育消費「動」起來 2025目標5兆RMB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9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0 10:29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2025年大陸要力爭體育產業規模達人民幣五兆,政策促進體育消費,全民運動熱潮興起,比方說從下至上推廣運動,從校園做起要求每位學生至少熟練一項運動技能;還有鼓勵建設體育場館、舉辦賽事,以馬拉松賽來說,官方目標2020年全大陸800人以上參賽規模的馬拉松賽要達到1900場。今年11月3日要舉行的北京馬拉松賽,限定三萬人參加,但報名人數卻突破16萬人,想跑還要運氣,透過系統抽籤,中籤率僅18%。

活動司儀(2018.9.16):「各就各位。」

 

從北京天安門起跑,被路跑愛好者稱為大陸「國家級馬拉松盛典」、今年邁入第39屆的北京馬拉松賽,11月3日才要鳴槍起跑,報名人數已經突破16萬人。

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從起跑開始的時候,我們會安排56個民族的代表,共同奏唱大陸國歌。」

北京馬拉松維持去年規模,限制三萬人參賽,今年報名人數還比去年增加了五萬多人,想參加得通過系統抽籤,中籤率僅18%,熱烈程度,超乎想像。
 

馬拉松參賽選手:「我原來的身體這個指標,各項指標都非常高,比如說這個膽固醇、血脂,那個血尿酸都非常高,我從跑馬拉松之後,把體重都減下來了。」
馬拉松參賽選手:「身邊的朋友們一起都跑起來了,跑步帶給我的快樂就是很多,然後讓我這個生活更有自信了,然後更有活力了。」

大陸民眾對馬拉松的狂熱,一部分也來自政策積極推動,官方目標預計2020年全大陸800人以上參賽規模的馬拉松賽事,要達到1900場;除了賽事外,大陸全民健身熱度更不斷升溫。

北京跑步愛好者 唐婧:「工作在附近,然後因為奧森(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的環境比較好,所以我比較喜歡來這邊跑。」
北京跑步愛好者 陳羽豪:「因為上班以後這個一坐時間比較長,想讓自己身體素質更好一點,一般來說是就是朝陽公園一圈五公里。」

平日養成運動跑步的習慣,而且光是跑步這項運動延伸的體育消費就很可觀。

北京跑步愛好者 羅富元:「跑鞋的話大概在一千到兩千(元)左右,然後還有衣服、衣服速乾T恤,還有速乾的短褲,包括這個智慧手表,這智慧手錶實際上是可以測心律的,然後這一身加起來大概在七千到八千左右。」

一個人整身裝備花費人民幣七八千,換算台幣三萬多;近期,大陸國家體育總局和國家發改委,更進一步推出促進體育消費計畫,預計2025年大陸體育產業規模將達人民幣五兆。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 李穎川:「特別是廣泛地開展,就是各級的學校體育比賽,這是我們的一個短版,從大學、中學、小學各級比賽要廣泛開展。」

官方體育大計從下至上,從校園要求每位學生至少熟練一項運動技能,更鼓勵大陸各地建設體育場館、延長開放時間;跟上這波浪潮,這家今年六月在廣東才新開的滑雪場,幾乎天天爆滿。

融創主題娛樂文化旅遊管理公司總經理 魏斌:「從開業實際上首月來說的話,我們是已經是超過十萬人,每天的客流都在3500人以上,那麼最高的客流超過四千人,但是這個已經是我們的整個接待上限了。」

看準運動消費潛力,投資場館也不再是件賠本生意,比如說這個五年前接手深圳最大體育館大運中心的集團,如今場館已經可以達到損益平衡。

佳兆業文體集團總裁 舒立:「截止到去年的數據的話呢,大概我們每一年來到(深圳)大運中心,參與各種活動的人次達到了300萬,應該說通過這幾年時間的運營,我們實現了人流,還有這個活動數量,接近十倍的一個增長。」
 

從場館建設運營、舉辦體育賽事再到個人健身,大陸運動消費市場藉著政策全面動起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體育消費#中國大陸#北京馬拉松#跑步#體育館#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8

0.0715

0.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