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速開放 大陸一口氣增設六個自貿區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7 20:00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應對美中貿易戰,8月26日大陸國務院宣布新一波自貿區設立名單,在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六個省分設立自貿區,不僅完成沿海省分自貿區全覆蓋,還首次在邊境地區布局自貿區。每個自貿區賦予不同任務,像黑龍江自貿區要打造成為俄羅斯和東北亞區域合作樞紐,山東自貿區則藉著海洋資源優勢,要發展航運產業更進一步探索和日、韓兩國的經濟合作。大陸自2013年在上海設立第一個自貿區後到現在加上六新設的自貿區,自貿區總數已經達到18個。

黑河廣播電視台記者:「黑龍江自貿區獲批,黑河作為三個片區之一,將成為中國最北端的自貿區。」

 

和俄羅斯僅一江之隔的黑河市,是大陸北方重要邊境貿易中心,此後將成為大陸自貿區一員,對促進中俄邊境經濟扮演舉足輕重角色。

黑龍江市民:「最起碼我們出入境的價格、費用便宜不少。」
俄羅斯遊客(中文口譯):「對於遊客來說,可以減免很多關稅,這些舉措有助於深化兩國關係,最終促進貿易額增長。」

 
期待自貿區帶來政策紅利,黑河這家進出口公司,去年進口俄羅斯食品銷售額達人民幣十億,有了自貿區撐腰,現在更打算擴大投資。

黑河豐泰機電進出口公司董事長 呂煒:「我們在一直從事中俄貿易,我們在全省以及這三個園區,要打造一個叫食品產業園,國際食品產業園。」

打造成對俄羅斯及東北亞區域合作中心樞紐,是大陸賦予黑龍江自貿區主要任務。26號,大陸國務院一口氣宣布新設六個自貿區,其中首次在邊境地區布局自貿區,包括黑龍江、廣西和雲南,希望藉地緣關係帶動邊境貿易,配合一帶一路發展;另外在山東、江蘇、河北設立自貿區,則實現大陸沿海省份自貿區全覆蓋。

商務部副部長 王受文:「所有沿海地區都設立了自貿試驗區,那麼連點成線、連線成面,形成對外開放的一個前沿地帶,全方位發揮沿海地區對腹地的輻射帶動作用。」

每個自貿區側重發展各不相同,台商最密集的江蘇,必須提高境外投資、強化金融支持製造業發展;河北主力開展國際大宗商品貿易,支持生物醫藥和建康產業;山東則運用海洋資源優勢發展航運產業外,還要探索跟日韓兩國的經濟合作。

山東省副省長 任愛榮:「構建中韓兩國雙元產業鏈合作,聯動發展機制,開展聯合招商,構建跨國產業的生態鏈,探索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

2013年,上海設立第一個自貿區後,截至2018年大陸自貿區數量已經達到12個;今年上半年,12個自貿區吸引外商實際投資近700億人民幣,佔全國比重14%。現在再加入六個自貿區,總共就有18個,代表大陸有超過一半省份都擁有自貿區。

 
社科院國際貿易研究室副主任 蘇慶義:「自貿試驗區的布局,對我們地方經濟來講,是一個動力也是一個壓力,就是促進各個地方,在制度創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等各個領域,有一個競爭的這種壓力,也有一個推動的動力,最終呢促進我們這種全國的整體經濟的這種發展。」

看好自貿區設立拉動當地經濟作用,像是這個月初上海自貿區才剛揭牌的臨港新片區,房市就迅速升溫。

房仲:「之前(房東)可能還說看中再談,基本上現在都是掛牌價,甚至是已經再往上調了。」

二手房等著賣出好價錢,2006年臨港區域樓房成交均價,每平方公尺不過人民幣3199元,今年已經衝上每平方公尺人民幣近三萬,看房熱潮依舊不減。

上海民眾:「因為有這個政策出來就比較關注了,就把買房的事情會推上日程。」

 
靠自貿區拉動經濟,隨著六個新設自貿區落地,大陸再度展現對外開放決心,持續釋放經濟全球化訊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自貿區#山東#黑龍江#江蘇#美中#大陸國務院#廣西#雲南#河北#邊境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2

0.0576

0.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