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光復節「反日高漲」日啤進口近掛零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5 20:0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8月15號是南韓光復節,每到這一天是南韓人紀念脫離日本殖民的日子,今年邁入第74周年,卻因為日韓爭端,讓南韓人更有感;在過去一個多月,南韓反日行動有增無減,拒買日貨行動擴大,日本啤酒幾乎是零輸入,汽車和高爾夫球桿的進口量大減超過六成。反安倍政府的抗議更是一場接一場,南韓總統文在寅似乎是為了緩和情勢,在光復節的致詞上,向日本遞出了橄欖枝。

8月15號,是二戰結束的日子,在南韓是光復節,今年總統文在寅和一千多人,一起慶祝脫離日本殖民74周年,藉機回應日韓爭端,向日本遞出橄欖枝,願意隨時對話,但對國家尊嚴絕不妥協。

 

南韓總總 文在寅:「不管遇到甚麼樣的危機,國民們都能堅決面對,我們想打造一個,誰也法撼動的國家,再次誓言。」

但在民間,光復節反日聲浪更加壯大,民眾舉著當年遭日本強徵的勞工遺照遊行,還活著的受害者雖然高齡,坐著輪椅也堅持上街抗議,得到大批民眾響應,要日本道歉賠償。

南韓抗議人士 李先生:「遭日本強徵受害勞工們,已經為了賠償抗爭25年,日本現在卻以經濟報復當作回應,我對此表達譴責,直到日本做出賠償並道歉,我們會和受害者站在一起,因此準備這次的抗議。」
 

南韓抵制日貨行動持續一個多月,當中日本啤酒幾乎毫無立足之地,光8月上旬1號到10號為止,日本啤酒進口南韓比前一年同期減少近99%,銷售幾乎完全遭切斷。

便利商店員工:「七月和前一年比,日本啤酒的營收減少超過40%。」

不只啤酒,其他日本酒類包括清酒,8月上旬比起去年減少約70%;另外日本產品中相當受歡迎的高爾夫球桿,輸出到南韓也減少上看六成,接下來損失恐怕將再擴大。

南韓記者:「日本啤酒和清酒等及高爾夫球桿的收入,七月份比起前一年減少35%,8月減少幅度將擴大到兩倍以上。」

日本車在南韓也幾乎說掰掰,除了油電混合車外,1500CC到2000CC的七月份進口量,比前一年減少超過97%,2000到3000CC也少掉超過八成%;南韓民眾自發性的抗日行動,發出了驚人的制裁效果。

共同民主黨議員 姜炳遠:「通過拒買日或運動,我們的國民,對日本不當的經濟侵略表達了憤怒,充分表達了決心,日本政府應該了解事態嚴重。」

人民的怒氣,讓南韓各大企業人人自危,急於撇清和日本的關係,包括和日本關係匪淺的樂天集團。
 

樂天集團員工:「請看看!請看看!」

樂天員工在上班通勤時間,到街上發傳單,澄清公司產品和日本無關,只因為過去幫日本啤酒在南韓進行物流分銷,因此被貼標籤為親日產品,受到不小的連累。

樂天集團酒類公關 :「(薩德事件樂天挺南韓 ) 我們公司產品在中國受到影響,這次拒買日本產品影響不斷擴大中,讓我們有點感到委屈。」

極力和日本劃清界線的還有南韓星巴克,決定將過去從日本進口的兩款飲料停售下架;還有南韓消費大宗的即食飯,有品牌用了日本製的的容器和添加物,現在製造商全面改為國產貨,就怕引發消費者反感。

南韓消費者:「南韓企業也加入社會輿論,參加抵制日貨的行動,我覺得很好。」
 

南韓消費者:「本來從拒買戰犯企業產品,現在行動擴散開來,變成無差別的拒買運動,我是持反對的意見。」

日本對南韓出口限制依舊沒有鬆綁的跡象,兩國在外交與民間關係急速惡化,相互對抗的情況,恐怕在短時間難以獲得解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光復日#二戰74周年#樂天#抵制日貨#日本啤酒#李芳恩#文在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7

0.1750

0.3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