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國反日潮難歇 社群「不買名單」爆紅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8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9 11:53

韓國反日浪潮持續升溫,繼韓國媒體炒熱拒買日貨後,現在網路社群上最紅的主題標籤,就是「#不買名單」,日本品牌從UNIQLO、朝日、麒麟,到SONY、Panasonic,都成了韓國消費者拒買的對象。不過日媒實地走訪也發現,首爾周邊的超市,七成仍有販賣日本啤酒,而不少年輕人其實是因忌憚社會反日氛圍,不敢去買日本貨。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韓關係持續緊繃,韓國總統文在寅特地走訪,首爾近郊一家機器人零件製造商,強調核心零件國產化,在在要降低產業對日本的依賴;今天(8月8日)文在寅也提前召開,原定年底舉行的國民經濟顧問會議,再次重砲批日本。

韓國總統 文在寅:「即便有利可圖,也不過是一時之利,最終包括日本在內的有關各方都將受害,這是一場沒有贏家的博弈。」

而前一天,日相安倍晉三則是這麼說。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最大的問題是是否遵守國家間的約定,這樣的信賴問題,是韓國單方面違反日韓請求權協定。」

不過在日本對韓國祭出出口限制後,8號首次對受限貨品發出許可。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 世耕弘成:「對正當的交易,日本政府不會任意運用,我們會基於外匯法的規定,經嚴格審查,給予許可。」

日本從上個月開始,把製造半導體、OLED面板等三項核心材料(高純度氟化氫、光阻劑和氟化聚醯亞胺),列為個別許可項目,企業出口時必須申請許可,標準審查手續約90天,但這回一號許可,僅約一個月就批准,不過韓國的反日潮絲毫沒有減緩的跡象。

抗議民眾:「對強制徵用(勞工),謝罪!」

首爾街頭幾乎每個週末都上演示威抗議,要求日本撤回出口限制,而會場就選在日本大使館前的慰安婦少女銅像旁,現場充斥各種標語,從經濟報復到徵用工問題,經濟、貿易、歷史問題全部出籠,對韓國人來說,似乎都是同一個問題。

抗議主辦單位成員:「針對過去歷史 對話應始於日本謝罪,身為韓國國民一員,我是這麼想的。」

 
從上個月開始,韓國媒體開始狂炒杯葛日本製商品,網路社群最流行的主題標籤,就是#不買名單,日本知名品牌全成了反日祭品。

超市老闆:「這裡原本放很多日本啤酒,朝日、麒麟,現在全部撤掉。我認為不買運動能幫助政府,我們是自願做的。」

不少店家自動把日本貨下架,「不買運動」到底擴大到什麼程度,日本NHK走訪首爾周邊超市,發現有些店家還是看得到日本商品。

超市老闆:「或許會賣掉也說不定,就再看看情況。」

日媒隨機走訪50家超市,結果其中35家仍繼續販售日本啤酒。對抵制日貨相當積極的年輕世代,到底又是怎麼想的?

 
大學生:「社會氣氛非常糟,光是去(日本品牌店)就有可能被譴責。我並不是仔細思考後參加(杯葛),有時候是跟隨周遭的氣氛。」

令人意外的是,這四名大學生都提到的是「社會氣氛」,現在不容許對日本有正面看法。

大學生:「要是買日本製商品,就會被稱為賣國賊,這麼想的年輕人很多。」

在首爾經營日式居酒屋的店家,也有類似感受。

日式居酒屋老闆:「客人並不是真的生氣,但就是不要點什麼日本酒,還是點韓國燒酒的氛圍。」

陷入谷底的日韓關係,要如何收拾善後?親日的韓國執政黨大老直言,外交必須有更大的願景。

韓日議員聯盟會長 姜昌一:「現在在日本,只要打韓國,那位政治家的人氣就會上升,在韓國也一樣。我們(身為政治家)要能抵抗這種誘惑,外交必須建立更遠大的願景。」

8月15號就是韓國的光復節,象徵日本殖民統治結束,到時反日情緒恐再升高。根據韓國民調,近七成民眾甚至認為,應該杯葛明年東京奧運,但也有人質疑,政治不該牽扯體育,日韓要如何走出這困境,考驗兩國領導人智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日#文在寅#國產#安倍晉三#出口限制#半導體#徵用工#杯葛#不買#日韓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652

0.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