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按壓電梯開與關 轉化理工男孩的魯蛇人生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2 20:00
圖/聯影電影 提供
圖/聯影電影 提供

我們這個周末要介紹一部印度溫馨喜劇,沒有寶萊塢盛大的歌舞場面,卻有誠摯、歡樂的動人劇情,而且應該十分能夠引起台灣人的共鳴;故事描述一個24歲的大男孩,因為父親的期望而讀了理工科,並以成為工程師為目標,卻連考四次都還考不到工程師執照,不得已只好替父親代班,當起了電梯管理員。沒想到,這個他與千千萬萬印度人瞧不起的工作,卻意外給他上了一課寶貴的人生體悟。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你是誰?」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賴朱,新的電梯小弟。」

小弟,瞧你一臉心花怒放,就在10分鐘前,你可是結屎面喔。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電梯小弟。」

 
有正妹的世界,就算在密閉空間裡,也能感受外頭Summer of Love的甜蜜熱浪,反正滿腹的牢騷,回家就有專屬人肉圾垃桶可傾倒。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電梯小弟的工作,就是按按鈕,電梯門打開又關上,我再按按鈕。」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我這麼做自有我的道理。」

要賴朱去當大樓當電梯小弟,是父親的主意。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象頭神啊!求祢永遠保佑我全家。」

父親做了大半輩子電梯管理員,和妻子「儉腸捏肚」栽培獨子上大學,望子成龍的心,不言可喻,只是,在他眼裡,賴朱成天混吃等死。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神啊,拜託,讓我這次考試及格。」

臨時抱佛腳,當然沒啥路用囉!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你又不及格?天哪,都第四次了。」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我自己會算啦!」

人算不如天算,當父親身體突然出現狀況時,賴朱必須暫時替父親代班,成為一位電梯小弟。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我的父親是這裡的電梯員,我來幫他代班。」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你有相關經驗嗎?」

打心底瞧不起這份工作,那麼,簡單問一句,你又會什麼呢?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沒有...」

不過,這部電影的編導喬納森·奧古斯丁不想責難,只想鼓勵打氣;這是27歲的奧古斯丁執導的第一部電影,靈感來自於他出生與居住的孟買以及這座城市的生活,而核心是父子的故事。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給我當上工程師,別的我都不想聽。」

印度父母望子成龍的兩種夢幻職業,一個是醫生,另一個就是工程師。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唸工程就是這樣,打手槍,打四年就畢業。」

只是,這兩種夢幻職業,都不是賴朱的天賦或是興趣。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今天要上的是解剖老鼠。」

至於印度父母的望女成鳳,大學文憑許多時候是供女兒的一項嫁妝。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我非拍不可,不然下半輩子會被我媽逼瘋。」

這部電影透過一對背負著父母期望的年輕男女,以幽默而溫馨的方式,探索了印度的親子關係、求學壓力以及階級差距等社會問題,相信也能引發台灣人相當程度的共鳴。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你沒上學嗎?」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學費你付嗎?說得好聽。」

只是,深受種姓制度影響的印度,恐怕有著更難流動的階級鴻溝,即使誰都能走進電影裡那台大廈電梯,卻不是人人都能像它一樣,輕易地上下起伏。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你許了什麼心願?」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我希望住在沙魯克罕(印度阿湯哥)隔壁。」

不過,年輕編導奧古斯丁還是給予主角與觀眾,一個築夢踏實的希望與幸福感,在英國伯恩茅斯求學的奧古斯丁,16歲時進入廣告製片公司工作,25歲學成歸國想拍電影卻苦無機會,於是先進入電視台自我磨練,最後在兩年後交出這部備受好評的處女作。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展開圖,當你有一個立體,上面有個洞,把它打開會是什麼樣子。」

而人生不也是立體的,需要好奇心、企圖心與耐心去一層層打開、體會與實踐;工程師執照考了四次還是考不過的電梯小弟,在貌似瑣碎、一成不變的工作中,日復一日與形形色色的人互動,逐漸明白即使密閉、就算狹窄,都乘載著悲歡離合,在每次電梯門短暫的開闔之間,還可能出現的是機運,端看人能否珍惜與把握。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蘇太太要幫我準備考試。」
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重點不是結果,而是那個過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電梯男孩的奇蹟#印度電影#父子關係#階級#求學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690

0.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