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拚國球!手肘韌帶.日本小學3成投手之痛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31 20:03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棒球是日本全民風靡的運動之一,許多人從小學就開始接觸;尤其甲子園大賽,更是高中棒球夏季重頭戲。為了成為城市代表隊,校隊往往嚴格訓練,而投手扛著致勝關鍵的壓力,總是挑戰自我極限,但有時卻可能拚過頭。日本整形外科醫院統計發現,有越來越多校隊投手因為過度操勞,導致手肘韌帶受傷,必須接受重建手術,當中更出現了國小患者。醫界因此呼籲,小選手正處於發育期,還是要給予適當的訓練強度與休息,以避免影響生長及身體傷害。

2019年夏季甲子園還沒開打,傳奇已經誕生。

 

球賽轉播員:「153公里。揮棒落空,三振。157公里!天啊!160公里!」

不過才高中三年級,已經能飆出160公里的球速;東北岩手縣大船渡高校的王牌──佐佐木朗希,不但被封為「令和怪物」,更讓鄉親們深信,佐佐木朗希會領著大船渡,成為岩手代表挺進甲子園,但沒想到教練竟然做出這樣的決定──

大船渡高校棒球隊教練 國保陽平:「為了避免『故障』我沒有指派他。我認為這是他高中3年來,(身體)最有可能壞掉的時候,所以我做不出(登板)決定。」
 

原以為大船渡終於能在35年後,再打進甲子園,但佐佐木在4天內已經狂投323球,教練基於保護選手免於受傷所做的調度,卻也讓大船渡高中甲子園夢斷,佐佐木朗希的高校野球生涯黯然收場。

橫濱高中前棒球隊教練 渡邊元智:「以預防受傷的角度下達了(板凳)命令,這個當然是要給予贊同啦,但累是一定多少都會的嘛,為了前進甲子園,程度上的忍耐也是必要的吧。」

曾領隊常勝軍高中的前教練直白地說,想贏,咬牙撐過很重要,因為「甲子園」對高中棒球來說,就是個殿堂級的存在;拚死拚活三年,只為成為縣代表出戰甲子園,但是因此拚出問題的投手也不在少數。

湯米約翰手術資深醫師 古島弘三 vs. 高一投手:「這個角度轉過去會痛嗎?(點頭)這樣會痛?會。這樣也會痛?會。」

位於群馬的這間整形外科醫院, 是日本「湯米約翰手術」權威。湯米約翰手術又稱為TJ手術,也就是手肘尺骨的韌帶重建手術,這種手術一般常發生在追求速度的職業投手身上;但統計卻發現,有越來越多的小投手也進行過TJ手術。

高一投手:「因為我們的投手比其他隊還要少,大比賽的話,都是我一個人投完全部。第二、第三投手都不算太強的投手,所以有時候我就要自己撐下去。」

前來求診的高一王牌投手透露,從國小開始打棒球起,右手就一直會痛;升上國中,一個月有時要投到8百球,到了高中實在忍不下去,只能決定動手術。
 

湯米約翰手術資深醫師 古島弘三:「(球隊)讓最強的球員一直上場,造成球員受傷的案例非常多。在成長期的初期階段,如果給予的指導是只為贏球,(孩子的)傷害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醫師也說,其實高一患者並不是最年輕的,光是他自己經手的TJ案例,就有4成是高中以下的小孩;而醫院更針對國小棒球隊做統計,發現289人中,約3成投手曾經或正感到手肘疼痛。

湯米約翰手術資深醫師 古島弘三:「小學生的骨頭還沒有發育完全,脆弱度可能只投一球也會感到疼痛,如果把他們的將來放進考慮,指導者能否更多地思考孩子的健康,這種預防(受傷)是很重要的。」

日本棒球界一直有另一派聲音──就是投手被過度保護,認為該上場時就應該登板;但保守派還是要呼籲,追求「勝利至上」固然沒錯,但也應該妥善制定球數上限,避免投手過度操勞,賠上未來可能的職業生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甲子園#岩手#大船渡#佐佐木朗希#令和怪物#故障#登板#板凳#湯米約翰手術#整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876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