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千日圓大關!日本最低薪資 連4年調漲3%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31 19:55

日本安倍政府調漲最低工資,今天再進一步,全日本平均調升27日圓,讓東京和神奈川的時薪一舉衝破1000日圓,相當台幣290元。不過日本最低薪資會依據地方有所不同,相鄰的靜岡縣和神奈川縣,時薪差距相當台幣36元,讓兼職人員寧可開50分鐘的車,到隔壁縣工作,這樣月收可多3萬日圓,近台幣9千塊錢。

示意圖/達志影像

 
從今年十月起,日本最低薪資正式邁向千圓大關!日本厚生勞動省審議會今天(7月31日)凌晨拍板,全日本時薪平均上調27日圓,調漲額史上最大,全國平均時薪達901日圓,相當台幣261元,東京和神奈川更首次突破1000日圓。

工會綜合勞動局長(勞方委員) 富田珠代:「一定程度反映了我們的主張。」

基本工資調漲對打工、兼職的勞工來說,尤其攸關生計,這名30歲男子,白天在福岡的生鮮超市打工,晚上則在加油站,身兼雙職月收15萬日圓,約台幣4萬3,加油站工作領的就是福岡縣最低薪資。

 
兼雙職勞工:「所謂微不足道就是這麼回事,時薪若能調漲當然很開心。」

安倍政府從2016年就拋出最低薪資調漲3%,2019年度的經濟財政營運基本方針,更直接喊出時薪1000日圓的目標,連同今年,已經連續四年調漲幅度超過3%。不過日本基本工資按地區分四個等級,且區域間差距越來越大,2002年東京最低薪資708日圓,沖繩604圓,相差104日圓;去年東京985日圓,最低的鹿兒島僅761圓,差距擴大到224日圓,16年差距擴增兩倍以上,導致地方人力外流。

日本總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員 山田久:「差距如果太大,就會導致人都離開地方,往後應導向整體均等調漲。」

這種「區域格差」也導致勞工跨縣工作, 靜岡縣去年最低時薪858日圓,而隔壁的神奈川縣,隸屬東京大都市圈,最低時薪983日圓,兩縣相差125日圓,約台幣36元。這家位於神奈川湯河原町,靠近兩縣邊界的超市,50名打工人員,一成從靜岡縣通勤,這位女性就是其一。

從靜岡縣通勤員工:「這裡時薪比靜岡縣要高,只要越過一座山、越過一條河,時薪就多100日圓以上。」

雖然開車上班單趟就要50分鐘,但月收能增加3萬日圓,相當台幣8千7。

從靜岡縣通勤員工:「如果可以的話,希望靜岡縣也同薪,為了生活,無論如何需要相應的薪水。」

 
而基本工資較低的靜岡縣,則面臨找不到人的窘境。

靜岡縣熱海市漬物店社長 岸秀明:「我們用983到1250日圓徵人。(983日圓?) 這是神奈川縣的最低薪資。」

位於靜岡縣熱海的的店家,卻得用神奈川縣的薪資水平來搶人。

靜岡縣熱海市漬物店社長 岸秀明:「特別是熱海,商圈完全是神奈川、東京,經濟實力是朝向東方,所以得配合神奈川縣的標準。」

不過徵才三個星期,只有一件詢問,至今還沒請到人。調漲最低薪資,勞工自然開心,但業者坦言負擔沉重,這家照護設施每回基本工資調升,全體員工薪資就跟著調漲,結果去年人事費就增加相當台幣870萬。

 
照護設施營運公司代表董事 田中勉:「同業的也是這樣,不同業界的也相當辛苦,當中也有不少人想說不要做了。」

不過專家指出,日本在人口減少、勞動力不足下,想要刺激消費,提高生產性,調漲薪資是關鍵。這回勞資雙方歷時14個多小時,熬到凌晨4點才喬定,接下來將交由各縣市做最後協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最低薪資#基本工資#東京#格差#徵才#勞動力不足#人口減少#日本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600

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