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咖啡豆!日商:5年後反轉 消費超過生產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30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31 10:27

幾乎成為各國國民飲品的咖啡,再過幾年,可能要面臨缺貨危機。根據日商丸紅預估,5年後世界咖啡豆消費量將超過生產量,其中一大因素就是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也興起喝咖啡風潮,中國品牌瑞幸咖啡在中國展店數量,已經直逼龍頭星巴克,今年五月甚至赴美國上市。現在日本咖啡連鎖店已產生危機感,開始尋找小規模生產國,要拓展咖啡豆來源。

圖/達志影像路透

NHK記者 星麻琴:「超商的冰咖啡可以便宜就喝到;在店裡喝熱咖啡,讓人鬆一口氣。」

 

一杯香醇又醒腦的咖啡,是許多人早晨不可或缺的良伴,但再過幾年,咖啡豆的需求可能超過供給,世界將面臨咖啡荒的危機!

日本大型綜合商社丸紅,旗下進口的咖啡豆占日本市場三成,光是這個倉庫就有超過一萬麻袋,負責咖啡豆採購23年的專家直言,未來要不間斷地供給恐怕有困難。

丸紅飲料原料部長 梶原和幸:「現在的環境持續下去的話,5年後庫存大概就空空如也。」
 

根據丸紅預估,世界咖啡豆生產量成長停滯,但消費量卻以驚人速度增長,到了2021年度兩者曲線恐出現反轉,消費量超過生產量,世界咖啡豆庫存就可能見底,其中一大原因就是中國大陸市場。

主持人:「這裡是瑞幸咖啡戰略級新品發布會的現場。」

從1999年美國星巴克進軍中國市場後,咖啡店在中國一家接著一家開,這五年的消費量已經是過去的兩倍。

消費者:「我身邊喝的非常多,幾乎,對,幾乎每天到這裡買咖啡的。我認識的我朋友,工作的比如說,一天一般都會點一杯咖啡,國內目前來講就是確實還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

目前在中國最受矚目的就是瑞幸咖啡,前年10月開了一號店後快速展店,到這個月,在中國40個主要城市已經開超過3000家門市,直逼霸主星巴克的3600家;消費者可透過智慧手機APP預定,然後在指定的時間到店取咖啡,等待的時間是零。

瑞幸咖啡公關總監 趙艷艷:「即便現在瑞幸咖啡在上週落成了3千家門店,那麼加上所有其他的一些品牌,那麼它的密度也不足以滿足中國這麼多人的咖啡飲用的需求。」

丸紅飲料原料部長 梶原和幸:「中國現在咖啡店呈爆發性增長,咖啡店增加,結果就是在家也會喝咖啡。這樣的話,就會更上一層,中國的咖啡消費量還會增加。」
 

一旦消費量一舉超過生產量,價格也很難不受影響,便宜又好喝的咖啡恐將走入歷史。

全球消費量增加,但另一方面生產量卻減少。適合種植咖啡的環境,最好是雨季、乾季分明,且有溫差的土地,但根據國際研究機關,適合種植常見的阿拉比亞種咖啡豆的土地,到了2050年將因全球暖化減半。日本咖啡連鎖店已經開始未雨綢繆,擴大咖啡豆採購來源,不再侷限於大規模生產的巴西或瓜地馬拉等國。

塔利咖啡日本採購主任 渡邊瑛子:「去產地就會聽到,剛才有台灣買家來,或中國買家買了這些,生產國也會挑要賣給誰,我們也感受到嚴峻的狀況。」

日本第四大,擁有約700間分店的塔利咖啡(Tully's Coffee),從去年開始進口寮國產的咖啡豆,即便當地是小規模生產,但讓採購來源多角化,供應也會更加穩定。

NHK記者 星麻琴:「啊,有甜甜的香味。(沒有苦澀的感覺吧。) 沒有,好像連小孩都可以喝一樣,第一次喝咖啡的人也容易入口的香甜,這就是寮國的味道啊,很好喝。」
 

除了中國,印尼、越南等亞洲國家的咖啡消費量也不斷攀升,根據美國農業部,2018到19年度的消費已比5年前成長15%,但生產量僅增加9%,在新興市場所得增加、飲食西化下,咖啡只會越來越成為搶手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咖啡#丸紅#瑞幸咖啡#星巴克#暖化#寮國#消費#中國#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591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