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青年求救電話增 動亂不安引焦慮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30 20:0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香港「反送中法」抗議運動,持續了8個星期,香港社福單位的求助熱線電話也響個不停,六月九號反送中遊行開始之後,電話比過去三個月增加了五倍,打來的都是青壯年,他們對於目前的動亂感到焦慮;尤其是在有4個人因為反送中而輕生的事件後,情況更加嚴重。香港青年把買不起房的生存焦慮,以及考試壓力太大的情緒,通通發洩在抗爭活動中。投資人也對市場前景憂心,香港恆生指數過去三個月以來,已經跌掉了6個百分點。

香港的「反送中」抗爭運動持續了八個星期,社福機構的求救熱線電話也跟著暴增,打來的大部分是青壯年,他們抱怨香港現在的動亂,讓他們焦慮不安。

 

香港撒瑪利亞求救熱線中心 曾展國:「大部分的年輕人,感覺沒有希望,都說找不到出路,他們看不到未來。」

香港撒瑪利亞求救熱線中心,今年上半年共接到6500多通求救電話,青壯年占了兩成多,19歲以下的個案則有368人。六月九號反送中遊行開始之後,中心接到42通求助電話,比前三個月增加了五倍;這個狀況在有4個人因反送中事件而輕生的事件傳出後,變得更加嚴重。香港政府擔心會出現感染效應,立刻積極協助心理專家和社福單位啟動防護機制。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鄺俊宇:「這不能成為會感染的風潮,我們必須保護年輕人,不希望再失去任何夥伴和家人了。」
 

香港東九龍線地鐵站,週二早上又出現了反政府的民眾,發動不合作運動,阻礙電車門的開關,讓列車延誤了將近兩個小時。

香港通勤者:「我10點有一個會議,現在是8點鐘。我想我的工作和會議可以等;但是我們的自由、安全和人權被剝奪,是不能等的,所以我覺得(延誤)沒有關係。」 

正值打拚事業年紀的上班族,覺得趕上會議,沒有比爭取自由和人權來的重要;他們的抗爭一部分是為了捍衛民主,但還有更多的時候,是生存的焦慮感,逼得他們走上街頭,渴望衝破出口。香港年輕人頭號不滿的心聲就是,住的空間狹小,還有買不起房。

香港青年:「我和父母一起住的時候,房間真的非常地小,屋裡有兩間廁所,我們把其中一間改裝成我的臥室,所以空間很小,可能比那還小。」

住房問題之外,教育資源的分配不公,以及考試升學壓力太大,是香港年輕人厭世感的另一個源頭;尤其是在港府推出「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制度後,小學生從三年級開始,就要承受考試的壓力。 

香港民眾:「非常地競爭,壓力很大,我已經經歷過這個教育系統;當我回顧那段時光,發現那時我很沮喪,因為那樣的教育制度,我會在學校裡哭,睡前準備完入學考試後,上床前也會哭。」

去年9月,根據香港大學的調查,15至24歲香港學生輕生的人數,5年來上升超過7成。
 

香港中學老師:「去年的狀況非常嚴重,學生輕生的人數突然急遽升高,兩年前大概是15-16起案例,但是去年共有38起。」

香港政府大樓外,家長們舉牌要求廢除小學三年級就要考TSA的制度;特首林鄭月娥對這群家長的抗議聲,充耳不聞,快步地走進大樓。這些對政府不滿的能量累積起來,終於在「反送中法」事件中爆發,香港人為什麼一定要林鄭月娥下台,政府長期漠視的態度,或許就是答案。北京政府如今也開始正視香港年輕人的問題。

大陸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 楊光:「(政府)特別是要幫助年輕人解決在住房和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紓解他們的怨氣。」

沒有人知道香港的抗爭運動,會持續到甚麼時候,最後會怎麼收場;市場投資人的焦慮,也反應在香港股市上。上周末的警民抗議衝突過後,香港恆生指數周一收盤,跌幅超過1%;過去三個月以來,港股已經跌掉了6個百分點。香港美國商會公布調查,超過一半成員對香港前景感到悲觀,呼籲港府立即採取實質行動,恢復投資人信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送中#求救熱線#林鄭月娥#恆生指數#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6

0.0618

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