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貿易戰拖累景氣 聯準會月底恐降息1碼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1 19:5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週三到國會聽證進行經濟報告,他明確地暗示會降息,以因應中美貿易戰導致美國和全球經濟降溫的疑慮。美國股市三大指應聲上揚,那斯達克指數收在8,203點,創下收盤歷史新高。鮑爾在報告中表示,美國經濟數據依舊亮眼,尤其是就業市場蓬勃,失業率降到3.7%的新低。近來總統川普不斷公開施壓聯準會降息刺激經濟,甚至揚言要開除鮑爾;聽證會中,民主黨議員也特別關切他的處境,鮑爾表示,他會把法律賦予他的4年任期,做好做滿。

美國股市週三收盤,三大指數都以小漲作收,那斯達克指數收在8,203點,創下收盤歷史新高;這股歡樂的氣氛,來自於聯準會主席鮑爾的一席話,強化了市場對降息的預期。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我們在六月的會議中就指出,因為經濟展望的不確定性,以及通膨力道微弱的壓力,我們會密切關注通膨的狀況,並採取適當措施刺激通膨。許多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成員都認為,採用適當的貨幣政策有其必要,他們是根據展望資料和經濟發展來判斷的。貿易緊張關係的不確定性,以及對於全球經濟前景的憂慮,也加重了美國經濟的憂慮。」

鮑爾週三到眾議院的金融服務委員會,發表每半年一次的經濟證詞;一如他在六月經濟展望報告中所說的,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下,美國和全球的經濟降溫,他也更加明確地暗示,會採取貨幣政策來因應;外界預測聯準會在這個月底降息一碼,年底前總共調降3碼。

經濟學家:「首先,鮑爾聽起來是很確定,就是要降息了。他認為所有的條件都充分,所以確定會採取行動,這訊息非常重要的。」
 

鮑爾的報告中雖然對全球經濟前景感到憂慮,但強調美國經濟數據仍然亮眼,尤其是就業市場蓬勃,失業率也降到新低。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勞動市場很強健,每月有17萬2千個職缺;1月到6月的職缺稍微低於平均值,也低於去年同期的22萬3千職缺。失業率從12月的3.9%,下降到六月的3.7%,離50年來的最低點不遠了。」

美國總統川普,最近不斷在公開場合施壓鮑爾,希望聯準會能降息刺激經濟,他甚至還威脅要換掉鮑爾。

美國總統 川普:「如果聯準會降息,我們的經濟就會像火箭,但現在我們支付高額利息,這是沒有必要的;但我們的聯準會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就是這麼件小事而已。」

聽證會上,民主黨議員也特別詢問鮑爾,若是被總統開除,他將如何因應?鮑爾回答法律賦予他4年任期,他打算做好做滿。

民主黨眾議員 華特斯 :「主席先生,如果你今天或是明天接到總統的電話,他說要開除你,請你打包走人,你會對他說甚麼?」
FED主席 鮑爾:「我當然不會照辦」。
民主黨眾議員 華特斯 :「我聽不到你說什麼?」
 
FED主席 鮑爾:「我的答案是,不。」
民主黨眾議員 華特斯 :「所以你不會打包走人。」
FED主席 鮑爾:「不會,女士。」
民主黨眾議員 華特斯 :「因為你認為總統無權開除你,所以你不會離開。」
FED主席 鮑爾:「我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是,法律賦予我4年的任期,我會把它做滿 。」

聯準會若是降息,也能減輕貿易戰給川普政府帶來的壓力;尤其是來自美國企業的反彈。美國對中國加增關稅,最後不免轉嫁到了美國企業身上。6月底G20川習會後,兩國宣布貿易談判重回正軌,周二美方宣布,去年7月對中國340億美金商品課徵25%的關稅,美國將豁免其中110項的商品,涵蓋了醫療設備到關鍵電子元件等,豁免期將維持一年,以緩減美國企業的損失;另外,中美雙方的貿易代表,也會在本周內重啟談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聯準會#降息#中美貿易戰#關稅豁免#失業率#FED#股市#三大指數#道瓊#NASDAQ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77

0.0909

0.2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