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暢銷繪本改編 孩童看阿嬤:漸漸遺忘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5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8 11:38
圖片提供/ 水元素文創
圖片提供/ 水元素文創

國際失智症協會推估2018年全球新增一千萬名失智症患者,患者家屬如何照護成為一項重要課題,而且不限於成人,因為三代同堂或是隔代教養,許多孩子也要學習如何面對阿公、阿嬤失智的狀況。這個周末,我們要介紹的電影,就是難得以「兒童視角」來了解什麼是失智症,以及學習包容「變得怪怪的」阿嬤。電影改編自暢銷繪本,故事也是原著作者本身的看護經驗,故事跨越世代、淺顯動人;片中十歲天才童星,更憑出色演技獲得米蘭國際影展的影帝頭銜。

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那阿嬤要保持健康才行了。」

 
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沒錯,阿嬤要永遠和我在一起。」

他們是阿嬤與小翼,標準三代同堂的家庭,一家四口,爸爸、媽媽要上班,阿嬤於是成為文靜乖巧的小翼最好的朋友,最忠心的夥伴。

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小翼,你不行,小孩子做會有危險(磨蘿蔔泥)。」

 
當面對親友團的包夾招架不住時,或是在學校遇到難題悶悶不樂時,即使小翼沒說,如廟口神算般的阿嬤也都會適時給予鼓勵。

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你以後一定會成為很棒的大人,這點阿嬤很清楚。」

阿嬤還是樂活銀髮族代表,身體硬朗,個性開朗,家事上樂於協助事業、家庭兩頭燒的媳婦,閒暇時勤做園藝,有自己的社交圈,七十七歲了還很愛漂亮,穿搭、梳妝自己一手包辦。

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好,化好妝了。」

看到這樣的老人,我們通常會稱羨得說她「真是好福氣」,只是許多時候,病痛或不幸都是無聲而突然地降臨。

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媽媽...」
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阿嬤有點怪怪的。」

千萬別忽略或不以為意小孩子的觀察力,他們經常是家中和老人家相處時間最長的成員,生活也最心無旁鶩,發現異樣也最坦白直接的表達,而這部由暢銷繪本改編而成的電影,就是以小朋友的視角來看現代社會日益普遍的一種疾病。
 

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會忘記的病是什麼?」

會忘記的病,小翼似懂非懂,他只是發現阿嬤越來越不一樣,比方說同樣的問題反覆問了好幾次,忘記到學校接他下課,忘記把東西放在哪,連出門前最重要的事,阿嬤都會忘記。

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阿嬤,你不化妝嗎?」

總是突然恍神或是突然莫名發脾氣的阿嬤,讓小翼擔心、迷惘,有時候又會害怕,這個和記憶中越來越不一樣,也越來越陌生的至親密友。

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阿嬤,你怎麼了?」
 
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媽媽為我做的果醬,你全部都吃完了!?」

小翼開始害怕這樣的阿嬤,並且逐漸疏遠她。

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你回來啦。」

以前在行的事情,都不會做了,失智症患者內心是充滿困惑和不安的,而小翼同樣困惑不解,電影描述阿嬤的逐漸遺忘和無常,以及小翼的成長。

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會忘記事情的病是什麼?」
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當作每天都重生一次就好。」

原著繪本作家楠章子在小時候,祖母得了失智症,她在大學時把那段時間的記憶畫成繪本;後來,她的母親也得了失智症,楠章子於是把繪本出版成書。而對於失智症一知半解的又何止是小翼,他的父母和長輩也在學習,如何與每天都有新的想法、新的喜惡、新的故事的阿嬤相處。

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我在種櫻桃蘿蔔。」
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你不是前陣子才種過嗎?」

這一兩年來總是開不了花、結不了果的花圃,或許是植物替阿嬤發出的求救信號,失智症的許多前兆,乍看都是健忘或是老化,因而被輕忽。

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植物是很誠實的,我怎麼都沒注意到。」

電影很寫實地描繪家人在這個過程中的心境與疲於奔命,更透過小翼母親的角色,客觀去側寫現代女性的處境與難為。

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我辭職了。」
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你辭掉工作了」
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對啊。」

當家中有長輩生重病時,沒工作或是沒家累的女性成員,往往被賦予照顧重任,長期下來,可能手足關係破裂,或是主要照顧者身心崩潰,電影委婉提醒觀者反思,這種照顧責任分擔不均的常態,以及尋求專業資源協助的重要,因為如此,一家人也才能同心協力。

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阿嬤...」
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原來阿嬤都知道...阿嬤...我阿嬤迷路了,請幫我找她。」

如同片中的小翼摸索著、體會出成為阿嬤的超人,小手牽大手繼續堆砌累積著祖孫兩人酸甜苦辣的各種記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失智症#阿嬤,不要忘記我#兒童視角#照顧者分擔不均#社會資源#米蘭國際影展#影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786

0.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