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笑罵資本主義 家庭悲喜劇奪金棕櫚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8 20:02
圖/ CatchPlay 提供
圖/ CatchPlay 提供

資本主義社會,階級流動困難,也讓這種經濟體制為人詬病,周末到了,這個禮拜我們要聚焦的電影,嘲諷笑罵的就是資本主義,它剛奪下坎城影展金棕櫚,描述貧窮一家人依附著上流好野人共生,被勾起的貪欲一發不可收拾。

電影 《寄生上流》:「兒子啊,我以你為榮。」

 
電影 《寄生上流》:「爸爸,這才不是偽造文書,我明年就會考上這間名校。」

但這還是犯罪啊!為什麼他說謊,卻毫無罪惡感?

電影 《寄生上流》幕後花絮:「大家好,我是基宇,我們全家都失業,雖然窮,但我們家感情很好。」

 
窮苦人,住在一樓與B1之間的半地下室,視線和下水道裡的鼠輩一樣「低」。

電影 《寄生上流》:「基宇啊!」
電影 《寄生上流》:「是的,爸爸。」
電影 《寄生上流》:「找wifi,手機要舉高高。」

人往高處爬,但手一伸高,就快碰到天花板,不如啃白吐司當一餐咖實在。

電影 《寄生上流》:「他媽的蟲子。」
電影 《寄生上流》:「這裡,我找到了。」
電影 《寄生上流》:「真的嗎?你找到網路了」
電影 《寄生上流》:「對,你看!」
電影 《寄生上流》:「這裡,『coffeenara 2G』。」

 
想盡辦法卻只有2G?

電影 《寄生上流》:「為什麼我還是沒有?」
電影 《寄生上流》:「上來這裡!」

正所謂,糞坑不在高,有wifi則靈啊!我們說翻轉命運,窮人家想盡辦法要往上爬,而金基宇只有一個卑微卻實際的夢想。

電影 《寄生上流》幕後花絮:「我們家能不能有點固定收入?」
電影 《寄生上流》:「兒子,多吃點。」
電影 《寄生上流》:「好。」
 

觀眾朋友,您是不是正想說「那就趕快去找個工作啊!」,別急,工作這不就上門了。

電影 《寄生上流》:「你代替我去當英文家教,你妹的修圖技術不是一流」
電影 《寄生上流》:「可惜首爾大學沒有"偽造文書"系。」

原來如此,造假在學證明是要應徵用的,金基宇他就從半地下室往上爬,爬過一段陡坡又一段,爬上這間豪宅。

電影 《寄生上流》:「那個貴婦太太有點奇怪...」
電影 《寄生上流》幕後花絮:「跟大家介紹我最愛的家,容我介紹我的家庭。」

I See,貴婦太太must speak晶晶體。

電影 《寄生上流》幕後花絮:「我老公是IT企業社長。」
電影 《寄生上流》:「我無法忍受逾越界線的人。」
電影 《寄生上流》幕後花絮:「他能力強,又有風度,我老公就是這麼完美,他有個美麗老婆,不好意思,就是我。」

但美麗的社長夫人,您腿怎麼一直抖?Anyway,山坡豪宅與地下陋室,原本八竿子打不著的兩家人,從此環環相扣,把坎城最大獎給扣到手。

競賽片單元評審團主席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金棕櫚獎得主《寄生上流》。」

只不過,在這間豪宅裡發生的一切,這裡得先賣個關子。

導演 奉俊昊:「如果大家大家都貼心克制(不暴雷),一定可以讓觀影經驗更愉快,謝謝。」

這是導演奉俊昊率全體主演的請託。

演員 崔宇植 :「看完後請不要暴雷,說好囉!」

In any case,有錢人不只衣櫃跟我們不一樣,想的也跟我們大不同,基宇順利當上好野人小孩的家教,苟且偷生的一家人開始「想空想縫」共享上流人的生活;「共享經濟」,大家都很熟吧,資本主義瓶頸下的產物,但「共享經濟」幾年下來真取代的了資本主義嗎?而愛說謊的又豈止社會底層人,需索無度的慾念總會讓情況失去控制。

演員 宋康昊:「奉俊昊導演的頭很大,才想得出這些故事吧,開玩笑的啦,他一直試圖讓作品,成為當今社會的一面鏡子。」
導演 奉俊昊:「看似奇怪的事件,現實中可能真的會發生。」

奉俊昊總能淺顯又細膩地觀察、呈現社會議題,這次,他從幽默諷刺開場,但觀眾捧腹大笑之餘,卻總有股隱隱的不安,我們清楚知道,自古家財萬貫的是少數?但口號喊久、記牢了,彷彿便能催眠人心腦。

電影 《寄生上流》:「再練習一下,『潔西卡獨生女,伊利諾州芝加哥,系上學長金振幕,他是你堂哥』。」

而這些讓人發笑又隱隱不安的線,正是導演精心埋下的細節和布局,演變成意外、驚悚、血腥到悲傷心碎。

演員 朴素丹:「建議觀眾用輕鬆的心觀賞,結束後不妨喝杯酒。」

As the saying goes,小酌怡情很好,但千萬別喝到「肝硬化」,那可就更難翻得了身!

電影 《寄生上流》:「告訴我,你有啥計畫?」
電影 《寄生上流》:「原來你都計畫好了。」
電影 《寄生上流》:「爸爸,你接下來有什麼計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資本主義#寄生上流#坎城影展金棕櫚#豪門#窮人#社會底層#階級流動#CatchPlay#電影#奉俊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3

0.1216

0.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