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居長者缺乏社交 英國推「聊天巴士」遣寂寥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7 19:56
圖/翻攝Bus Users UK 官網
圖/翻攝Bus Users UK 官網

英國大約6千萬人口當中,有900萬人感覺寂寞,許多獨居的年長者,一個月都難和人講上一句話,長期下來對身心會造成傷害。去年一月,英國首相任命了「寂寞大臣」來對抗這種文明疾病。有巴士公司推出了「聊天巴士」,上面有志工,會和上車的乘客攀談聊天,不少人一搭成主顧,感到寂寞時就上公車聊天。另外,英國連鎖咖啡店,也設置了聊天咖啡桌,歡迎想聊天的人坐下來交談,目前已經有300家分店加入聊天計畫。

英國長者:「我在千里達長大,1963年來到倫敦,然後就讀師範大學,我在教書的時候,生活非常忙碌;但現在我到咖啡廳,沒有人會和我說話,他們甚至不看我,因為我年紀大了。」

 

英國政府將寂寞視為是隱藏的流行病。首相梅伊在去年1月,特別任命了「寂寞大臣」,要對抗寂寞這種殘害身心的狀態,其中尤以長者佔大多數。根據統計,英國有20萬名75歲以上的年長者,經常超過一個月,都沒有和他人交談過。搭公車出門,或許是他們唯一能和他人接觸的場合。有鑑於此,一家巴士公司就發起了「聊天巴士 」計畫。

聊天巴士志工:「搭公車是認識陌生人的方法,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樣的人會上車,也不知道可以開啓怎麼樣的交談。」

「聊天巴士」上會有志工,只要看到有人上車,就會主動找乘客天南地北地聊;害怕找不到話題聊的人,也可以參考車窗上貼的話題貼紙,像是有沒有養寵物,以及寵物名字等等。不少人一搭成主顧,常常上車來開槓。
 

聊天巴士乘客:「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其實有焦慮症,所以我會因為一些事情而情緒失控;但是上了公車,別人會聽我說話,我就好多了。」

英國一項調查顯示,搭公車的人當中,有高達1/3的人是為了能和他人接觸。

聊天公車志工:「話講得多,壽命也會更長,這對心理健康很重要。孤立是很容易就發生的現象。一個人住,回到家電話也不會響,沒人打來,也沒人邀請,這很容易變成孤立的個體。所以很多人喜歡看到固定的巴士司機,熟悉的商店老闆,或是每天在同輛巴士出現的乘客,這可能是獨居的人,唯一有社交互動的地方。」

英國的醫師也發現,一天來看診的病人當中,有1到5名病患,不是真的來看病,而是希望能和醫生互動,因為他們太寂寞了。

英國長者:「我在倫敦沃沃斯路長大,我有時會打拳擊,但生活改變了,一切變得好快,沒有人會和你說早安,或是講任何一句話。」

聊天巴士周一到週五每小時一班,巴士公司會發給想聊天的乘客一張貼紙貼在身上,以供志工辨識,以免打擾到不想聊天的乘客。

聊天公車乘客:「很多上了年紀的人都獨居,所以這變成了一個交流巴士,他們知道公車上,隨時都有人可以和他們聊天。如果有常客一陣子沒搭車,公車司機就會擔心,他會把車停在這位常客家的附近,讓志工拜訪確認狀況。」
 

除了聊天公車,英國連鎖咖啡廳COSTA也加入了消滅寂寞行列,在店內設置了聊天咖啡桌,歡迎任何想聊天的人加入。

聊天桌顧客:「這真的是一個好主意,有人剛進來時感覺茫然,然後他加入了聊天桌開始聊天。」
聊天桌顧客:「這個團體非常友善,太棒的主意了,謝謝。」

連鎖咖啡店原本只在25家做實驗,沒想到大受歡迎,目前已經擴及旗下300家分店;另外還有上百家的獨立咖啡店,也跟進「聊天咖啡桌」計畫。

COSTA咖啡店店長:「聊天桌的人數越來越多,剛開始只有四位媽媽在聊,現在有10-15人參加聊天桌。」

 
英國調查顯示,6千萬人口當中,有900萬人感覺寂寞;而寂寞可能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每天吸15根菸還糟糕。在通訊工具氾濫的年代,寂寞的人卻比50年前增加了兩倍;英國政府推動聊天計畫,希望能為這種文明病,摸索出解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聊天巴士#寂寞人口#寂寞大臣#獨居#英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8

0.0585

0.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