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玩了!戴姆勒旗下共享汽車 退出中國市場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8 20:10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繼共享單車之後,大陸的共享汽車經營也撐不下去了嗎?在全球擁有超過360萬用戶,服務範圍涵蓋全球26個國家和地區的共享汽車品牌「car2go」,它是賓士母公司戴姆勒旗下共享汽車品牌,2016年4月進軍大陸重慶為布局亞洲市場的第一站,3年過去,最近在公司微信官網上宣布將在6月30日退出整個大陸市場,目前在重慶已經先行停止業務,用戶無法搜尋車輛,APP其他功能也通通停擺。

car2go廣告:「輸入租車密碼及車輛代碼即可解鎖,打開車門,插上鑰匙,出發吧。」

 

提供賓士SMART車款,給用戶租賃,賓士母公司戴姆勒旗下共享汽車品牌「car2go」,最近在大陸重慶,突然銷聲匿跡。

重慶市民:「反正之前還(挺)火的,後來都不見了,也不知道為什麼。」

用戶打開租車系統,地圖上整個重慶地區,都顯示無車可用,其它功能介面一片空白,上公司微信官網才看到公告,car2go宣布將於6月30日正式結束在大陸的共享汽車業務。
 

car2go客服:「下個月6月30日,這邊重慶就要正式退出運營了,其他城市也是的,將退出中國整個片區,(可能會重新回來運營的計畫嗎?)暫時我們還沒有收到相關的消息。」
NS 4.

準備告別大陸的car2go,經營範圍覆蓋全球26個國家和地區,全球用戶超過360萬人,2016年4月選擇重慶為進軍亞洲市場的首要城市,巔峰時期當地投放車輛有800輛,註冊人數25.5萬。

戴姆勒智行交通服務集團首席執行官 克普勒(2016.04):「我們相信人們都希望,能駕駛高質量的車,smart就非常好地契合了這一點,尤其是在城市地區,所以我們認為這裡有很好的市場和較普遍的使用率。」

3年前開張營運時記者會car2go信心滿滿,隨後業務範圍也一度擴及北京、上海等大陸7大城市,但如今卻黯然收場,除了用戶註冊時繳交的人民幣99元費用,按規定不退還外,其餘每位會員人民幣500元押金,已經承諾全數退還。

重慶市民:「(car2go)我實際上是沒用過的,(為什麼不用呢?)一個是感覺看到的(車)不是像這麼多,而且也確實比其他的價格要貴一點。」
SB 1.210005 重慶市民:「如果還車地點稍微再多一點就好了。」

市場分析認為car2go退出大陸市場,原因是使用賓士SMART車款,收費比其他共享汽車每小時至少高出人民幣10元;另外車子在維修保養上,也比其他共享汽車貴,更何況,共享汽車行業運營成本始終居高不下。
 

共享汽車負責人 邢文:「我們現在平均一個地勤運維人員一天的調度量,就是以8小時工作為例,至少在30台以上。」

以重慶來說,共享汽車承租一個車位,每月要花人民幣500元以上,要在每個停車點,平均投放車輛,又要砸錢派專人調度,更別說遇上這狀況──

共享汽車負責人 邢文:「還有一些用戶,運一些海鮮啊,運一些乾果啊,甚至是還有運柴的、運煤的,還有運泥鰍的。」

把共享汽車當貨車,用戶使用後,企業得承擔維護費用,再加上投放車輛成本,共享汽車經營其實虧損居多,沒有充足資金支撐,近年來大陸共享汽車也步入共享單車後塵,宣告倒閉的不少,甚至有部分地區出現「汽車墳場」。

拖車工人:「我們幫忙的,我們就是來幫忙移一下東西。」
 

一大片空地,塞滿閒置的共享汽車。大陸消費者協會報告,去年共享汽車投訴案件占比超過2成,僅次共享單車,投訴量增多,反映出大陸共享汽車經營不容樂觀,現在連國際品牌car2go也決定棄守大陸市場,大陸曾經熱門的共享經濟一個個走向泡沫化命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共享汽車#戴姆勒#car2go#Smart#汽車墳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1197

0.2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