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轉眼30年 香港紀念六四.引渡爭議發酵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7 20:0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六四事件,香港年年都辦追悼會,今年將屆滿30周年,遊行活動週日提前上街。這對北京來說是個敏感時刻,各大網站只要跟六四有關的字句、圖像都會被刪除。香港現在還能高舉平反六四標語,但令他們擔心的是,港府提出來的《逃犯條例》修訂案,同意中港兩地可以移交嫌犯,未來會不會有人被扣上政治犯的大帽,進而被引渡到大陸去。香港人對大陸司法的高度不信任,在六四週年紀念的遊行活動中發酵。

遊行民眾:「公義必勝、平反六四!」

 

黑布幕上寫著遊行的主題,「人民不會忘記」紀念六四30周年。

遊行民眾 鍾小姐:「為何國家會殺自己的市民、學生、工人?我覺得沒理由讓一個暴政,無需付任何代價。」

只有在香港還能高舉平反的標語,但是在中國大陸,當局登記在案的維權人士,這段期間都會在北京「暫時消失」,各大網站只要跟六四有關的字句、圖像都會被刪除。今年特別派了人工智慧機器人上場審查,即便只是站在天安門前拍張生活照,也通通都會被刪掉,平均每天刪除5000到1萬條信息。
 

遊行民眾:「平反六四!」

就在遊行隊伍中,有當年參加北京學運的成員,現在到香港定居。

六四目擊者 周先生:「我是(六月)四號早上,騎自行車去木樨地、六部口,也看了一眼,看到了所有那些慘狀,(換畫面2、01.08坦克進場)然後去政法大學,看到了那些遺體。  」

學運學生(1989.6.3):「救護車,救護車快一點,來人幫忙提一下。」

30年前,在天安門廣場上的武力鎮壓行動,學生們騎著腳踏車運送受傷的人救醫。坦克繼續朝學生推進,這位雙手提了兩大袋東西的民眾,用肉身阻擋坦克的方向。而他,也就此成了日後,人們重提六四時,最具代表的符號。香港人年年都為六四舉辦遊行和追悼會,「結束一黨專政」的標語,反映了對中共高度集權手段的不滿,接近六四周年的敏感時刻,港府提出「逃犯條例」修定案,打算讓中港兩地互相移交嫌犯,反對官方這麼做的聲音也出現在紀念六四的遊行隊伍中。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除了是悼念『六四』及支持平反八九民運,都會想藉此機會表示他們對《逃犯條例》的擔憂,以及藉此機會表達,我們香港人是應該發聲。」

逃犯條例修定案,將在下個月中,再度進到立法會裡展開一波攻防。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發了這封信警告香港特首,一旦《逃犯條例》通過成為正式法律,美國與其他跨國企業有可能會選擇把總部從香港撤走,搬到亞太地區內,「不會把外國公民引渡大陸」的城市。港府官員特別上談話節目解釋,引渡過程會有監察機制。
 

香港律政司長 鄭若驊:「希望可以有一個人士,你叫監察員也好,或者怎樣都好,我們希望有個人跟進。」

律政司所提的監察員制度,依舊很難說服香港民眾,相信大陸司法的公正性。

香港議員(民主黨) 涂謹申:「現在大陸的制度不上軌道,香港人就是沒有信心,一旦移送到大陸,無論你怎樣說監察員、公平制度、公平審訊,老實說,外國的領事都保障不到自己國民了,更別說是監察員。」

敏感的六四周年將屆,北京全面禁聲,而香港,正在為逐漸被勒緊的權利,努力掙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六四#天安門#香港#遊行#坦克#公義必勝#逃犯條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1275

0.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