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脫歐歹戲驚嘆號!梅伊求去 英國何去何從?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7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8 10:29

英國延宕3年的脫歐進程,在現任首相梅伊宣告辭職下,畫上了一個超大的驚嘆號!被稱是英國鐵娘子的她,上周五在唐寧街10號官邸前的演說,淚灑現場,情緒潰堤的一幕讓不少民眾為她抱屈;連國際間領袖們也看不下去,即將於6月初訪問英國的美國總統川普,第一時間喊話,為梅伊感到難過,歐盟也表態,梅伊辭職對他們來說一點也不開心,意味著歐盟要面對喧鬧不堪的英國國會。在梅伊求去後,英國保守黨得重新選出黨魁接任首相,目前黨內已經有7人跳出來表態參選,但每個人對脫歐的方向和細節都交代不清,讓英國是否在10月31日最後的脫歐寬限期,無協議震盪脫離?在新首相出爐前,都還是未知數!

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國時間5月24日,首相梅伊一身鮮紅套裝,拋出這份沉重宣告──

 

英國首相 梅伊 :「我將辭去保守黨黨魁一職,時間是6月7日星期五。」

向來以堅強形象示人的鐵娘子,回首脫歐奮戰之路,忍不住哽咽落淚。

英國首相 梅伊 :「(我是)英國第二位女性首相,但不會是最後一位;對於離去我心中沒有怨懟,只有真心不渝的感激,有機會為我深愛的國家服務。」
 

眼淚潰堤之際,梅伊迅速轉身,返回唐寧街官邸,鐵娘子心碎的神情,還是被平面媒體捕捉到了;梅伊的丈夫、銀行家菲利浦在她演說時,靜靜地站在側邊聆聽,陪伴梅伊走過最後的低潮。

梅伊的座車隨即離開唐寧街,許多民眾前來夾道送別;她回到泰晤士河南岸的梅登黑德,1997年梅伊在這裡當選下議院議員開啟政治生涯,如今也選擇回到這裡療傷,不少選民對梅伊感到相當不捨。

梅登黑德居民 :「她接了一個沒人想要的爛攤子,而且大家都對她太嚴苛了,但你能說什麼呢?我理解她為何辭職。」

英國人民對歐盟續留與否的歧見,促成了2016年6月的全民公投,時任首相卡麥隆錯估局勢,公投結果,有51.9%的選民支持脫歐,開啟英國史上,最難看的一場政治大戲;卡麥隆揮揮手,宣告辭去首相和保守黨黨魁職務,黨內選出梅伊接下這燙手山芋。7月13日她前往白金漢宮,由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正式任命,成為英國史上繼柴契爾夫人後,第二位女性首相,但脫歐該怎麼個脫法?英國國會始終沒有共識。

英國國會議長 約翰伯考 (2019.3) :「反對票為多數,開啟會議門!」

英國國會宛如跳針般,三度否決梅伊的脫歐方案,讓她宛如油鍋上的螞蟻,在歐盟與英國間不斷往返溝通協商。

英國首相 梅伊 (2019.3) :「議長先生,我提出請求...」
 

忙到身體出狀況,接近破嗓,還被英國媒體譏諷悲慘,稱梅伊「不僅是聲音,連黨內同志都離她遠去」。她力保自己的脫歐方案,不惜喊出願意辭職下台,熬過去年12月的不信任投票;原定2019年3月底的脫歐大限,雖然沒能讓英國跟歐盟「順利分手」,但她始終確保英國不會無協議震盪脫歐,沒想到在她最後鬆口,願意二度公投時,讓為數不多的黨內支持者大為反彈,紛紛轉向逼宮。

CNN記者 :「保守黨失去所有的耐性,梅伊深知這個情況,才做出(辭職)決定。」

鐵娘子的努力,看在下周即將訪英的美國總統川普眼裡,也不禁為她感到惋惜。

美國總統 川普 :「我為泰瑞莎(梅伊)感到難過,我很喜歡她,她是位很好的女性。」

梅伊與歐盟的協商對口,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也表示,對梅伊的辭職不意外,但一點都不開心;可見相較於梅伊的難纏,歐盟對英國國會的混亂,更加感冒。
 

荷蘭總理 呂特 :「問題不在梅伊身上,正好相反;英國不想待在歐盟關稅區中,也不想這樣待在國際市場裡,而且拋出一大堆限制,想在英國國會取得共識,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對照國際間的惋惜與難過,梅伊所屬的保守黨內,開始對首相大位摩拳擦掌的人,在此刻毫不客氣地搶著表態。

英國保守黨前下議院領袖 李德森 :「我相信我是領袖的關鍵人選,能讓國家同心協力。」
英國環境大臣 戈夫:「我準備好完成脫歐。」
英國前就業大臣 麥克維 :「我們最好的準備,就是無協議脫歐。」

立場迥異、各自表述,保守黨目前已表態的首相候選人,來到7位之多,呼聲最高的莫過於前外相強森,身為英國貴族菁英後代,強森硬派的脫歐立場,讓外界認為,英國未來無協議震盪脫歐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英國獨立報編輯 奧葛來德 :「現階段保守黨員對歐盟抱持懷疑態度,甚至可說是反歐盟,在各層面來說都是,他們等不及趕快離開歐盟,彷彿把歐盟視為一座著火的封閉大樓,急著想逃出來。」

歐盟給予英國最後的寬限期,是今年10月31日,保守黨將在梅伊請辭後的一周,著手選出新任黨魁,接替首相大位。梅伊的黯然離去,讓英國在脫歐之路上,彷彿失去最後一根浮木;唐寧街10號的首相官邸,獨留「首席捕鼠官」賴瑞,默默等待新的主人,帶領英國踏上未知的道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脫歐#梅伊#公投#歐盟#川普#保守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623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