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暴雨狂襲!屋久島登山客陷危 山洪如瀑追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1 10:29

今天台灣各地雨勢驚人,日本九州南部也一樣。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的屋久島,週末降下50年一見的暴雨,導致山區道路成了大瀑布,300多名登山客受困;宮崎縣日南市的小鎮,更是幾天就下了相當一個月的雨量。而遊日知名景點箱根,則因為火山性地震增加,噴火警戒提高到第二級,火山口附近的大涌谷周邊,全面停止通行,纜車也停駛,不過大部分的溫泉區目前都不受影響,最近計畫到箱根旅遊的民眾,要隨時注意最新消息。

圖/達志影像路透

就好像在瀑布中行走,腳邊有如小河的急湍,這是兩天前因暴雨,受困日本鹿兒島縣屋久島的登山客,千鈞一髮的時刻,山洪從斜坡上傾瀉而下,登山客只能抓著繩子前進。

 

當天屋久島町南部,一小時最多降下約120毫米,日本氣象廳發布50年一度破紀錄大雨,導致登山客無法下山。沿途多處土石崩塌,山路遭泥流中斷,日本自衛隊與警方用長梯或木板架設便橋,讓登山客勉強通行。

登山客:「光是架橋就要一小時,我們就在暴雨中等待,感覺就快低體溫症,兩三次感覺到生命危險。」 

1993年,屋久島是日本第一個入列世界自然遺產的地點,島上標高1千多公尺的神木繩文杉,一年吸引約30萬人造訪。當天登山客出發後,雨勢一度暫停,一群人抵達繩文杉後立刻折返,但大雨強度超乎想像。
 

導遊:「沒想到會下這麼大雨,會坍方到這個程度,這回其實完全沒有想要勉強登山,但這次經驗真的是一次教訓。」 

結果大多數登山客在遊覽車或山中小屋度過一夜。

登山客:「山上有小屋,大家都集中睡在二樓,如果直升機能來,我們還有些糧食,但結果天氣沒有好轉,直升機也來不了,就想趕快回家。」 

所幸受困的314人全員平安下山,其中3人低體溫症,1人扭傷,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不只屋久島,這兩天日本九州南部到處豪雨,宮崎縣日南市的深瀨,從17號起已經下超過420毫米,比五月一整個月的平均雨量還多;這波雨勢也將蔓延日本全國,恐降下今年以來最大雨,日本政府也在首相官邸的危機管理中心,設置情報聯絡室,全面提高警戒。

NHK主播 井上裕貴:「載著觀光客的小田急浪漫特快車,現在抵達箱根湯本車站,箱根湯本周邊今天還是很多觀光客,相當熱鬧。」 

同樣提高警戒的還有日本人氣觀光地箱根,四年前因大涌谷小規模火山噴發,遊客人數一度下滑,直到前年恢復到一年兩千萬觀光客;不過從18號開始,當地火山性地震增加,日本氣象廳把噴火警戒提高到第二級,限制火山口周邊通行,空中纜車也停駛,改由巴士運行。

觀光客:「很可惜,因為天氣也很好,但安全第一,這也沒辦法。」 
 

18號箱根火山性地震累計45次,19號更達70多次。

神奈川縣溫泉地學研究所主任研究員 萬年一剛:「這次異常與2015年相比,僅屬於地下淺層的異常,比2015年時更大的噴發,我認為現階段發生的可能性很小。」 

箱根知名的大涌谷溫泉黑蛋和火山口景觀,都被列入危險區域,不得進入,但當地也強調,警戒範圍其實僅地圖上橘色的一小部分,箱根觀光區大部分的溫泉住宿及蘆之湖,目前都沒有影響。有了四年前的經驗,現在旅館都準備好在第一時間,提供觀光客第一手資訊。

箱根溫泉旅館飯店公會事務局長 川口將明:「四年前的教訓就是要盡快傳達正確訊息,這是大家的座右銘,希望防止因錯誤消息,導致觀光客不來。」 

週末箱根登山鐵道強羅站附近的店家一樣熱鬧,日本專家指出,現階段觀光客前往沒有太大問題,但要隨時注意最新情報,遵循當地有關單位指示即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暴雨#屋久島#土石流#登山#箱根#火山噴發#地震#溫泉#日本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597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