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實現「島主」夢想!廣東賣無人島使用權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0 20:05
圖/中新網
圖/中新網

過去常有海島徵選當島主活動,但其實在大陸就可以花錢買無人島使用權,今天(10日)廣東無人島使用權新規上路,不論是企業或個人,都可以向當地政府提出開發無人島計畫。無人島價格則會綜合島嶼所屬地經濟情況,用島類型、離岸距離,訂出最低標準;譬如在廣西,一座占地面積相當於北京鳥巢的無人島,50年使用權只需支付人民幣1.4萬,約台幣6萬3千元。但有了使用權,並不代表島主可以隨意建設,一切要依生態保護為主,嚴禁房地產開發,因此儘管買島費用不高,但往往付出的生態建設費用,動輒就要上億人民幣。

浙江舟山蓮花島島主 朱仁民:「我從那邊的塘頭那邊看下來,看到這個(島就像)觀音躺在水面上,一模一樣,(感覺)很激動的。」

 

只因為和小島「一見如故」,大陸藝術家朱仁民,20幾年前買下這座隸屬浙江省管轄範圍的無人荒島,40年使用權,當起島主,打造夢想中的藝術園地。

浙江舟山蓮花島島主 朱仁民:「大卡車20噸的車,只能裝15尊羅漢,司機都不敢開,我自己開。」

在島上雕了500個羅漢,建藝術館、紀念館,免費開放給遊客參觀,朱仁民是「大陸第一個無人島主」,開了和政府買島先例,此後包括浙江、海南、福建等地,都有類似企業或個人買下無人島使用權開發案例;這個月10號,在大陸擁有海島數量最多的廣東,更明確訂出了「買島」規定。
 

央視新聞:「無居民海島屬於國家所有,這次通過市場化方式出讓的,只是使用權。」

不論是企業還是個人,都能花錢買到無人島使用權;至於價格,會綜合所屬地區經濟情況、用島類型、離岸距離,訂出最低標準,像是廣西省,最低標準是每年每公頃人民幣14元,以此推算,面積20公頃,相當於北京鳥巢佔地面積的無人島,使用50年,只需要支付人民幣1.4萬,合台幣6萬3千元左右,就能當島主。

廣東自然資源廳副廳長 屈家樹:「違規開發利用的,這個做為政府是有權終止這方面的合同,這方面的監管的主體,這個還是我們地方黨委政府,還有我們有關部門,自然資源部門,包括我們海洋綜合執法部門,都責無旁貸。」

儘管使用權費用不算昂貴,但可不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嚴禁用於房地產用途,一切開發要以生態保護為主;不同用途使用年限也不同,旅遊娛樂只能25年、公益事業40年、養殖業15年,要靠當島主賺錢,先得付出龐大建設費用。

珠海市自然資源局海域海島科 梁憲明:「我們對這個島的開發利用指導思想,就是說如何恢復它的島的原貌,對一個生態修復,破壞部分進行修復。」

像是被大陸國有企業買下的這座三角島,面積87公頃,未來要規劃成旅遊休閒度假中心,但光是生態修復預算,就高達人民幣9.8億。

九控藍色海洋旅遊發展公司董事長 蘇慶龍:「主要生態修復,就是修復它裸露的一些空地,對整島4.9公里的海岸線,進行了修復,那麼同時對於包括腳下我現在所站的,這個裸露的山地,我們都會因地制宜,把它進行復綠。」
 

目前大陸總計有1萬1千座海島,其中無人島占了9成左右,主要分布廣東、浙江、福建三省,大陸想藉著個人或企業資金來開發無人島,但要當島主一切得按規定走,實際開發運用恐怕沒想像中來的愜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無人島#廣東#使用權#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638

0.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