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牙還牙!伊朗棄守核協議 美再禁金屬出口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9 20:0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退出了伊朗核協議後,白宮就對伊朗進行了一連串的制裁,其中禁止石油出口,幾乎掐斷了伊朗經濟咽喉。伊朗總統終於採取實際的反擊行動,警告歐洲的協約國,如果他們在60天內,不能阻止美國的制裁,伊朗就不會再遵守協定,將繼續生產濃縮鈾,重啟核武發展。川普也立刻還以顏色,再對伊朗下重手,禁止伊朗出口工業金屬,扼殺伊朗10%的出口量。近日美國還在波斯灣增加布署航母和戰機,說是要防範伊朗攻擊中東美軍。美國和伊朗的衝突越趨白熱化,也讓國際社會很緊張。

美國政府在去年退出了「伊朗核協議」(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後,就開始對伊朗連續出重拳,加重經濟制裁,禁止出口石油,幾乎掐斷伊朗經濟咽喉;伊朗如今也不再只逞口舌之快,而是採取實際行動反擊。

 

伊朗總統 羅哈尼:「在伊朗核協議中,我們同意把鈾濃度控在3.67,現在我們不會再遵守這項協定了,未來不會有鈾濃度的門檻。//60天之後,我們就會決定是否要繼續,在簽訂伊朗核協議之前,就已經發展的重水反應爐。」

伊朗總統對歐盟國下通牒,如果他們不能阻止美國對伊朗的制裁,那麼伊朗也就不再遵守核協議,將繼續生產濃縮鈾,新建重水反應爐等核武設施。伊朗聲明後幾個小時,美國總統川普立刻回擊,宣布禁止伊朗出口工業金屬。

美國總統 川普:「我決定讓美國從糟糕的伊朗核協議中退出,今天我又被迫做出,對伊朗施以新制裁的決定,禁止他們出口鋼鐵、鋁和銅,因為我希望有機會,可能會也可能不會發生,和伊朗坐下來談一場公平的交易,我們沒想要傷害任何人,只是需要一個公平的交易。」
 

金屬是伊朗除了石油之外,第二大出口商品,占了總出口量的10%,因此這項新制裁,對伊朗絕對是要命的一擊。

伊朗民眾:「在經濟制裁之前,伊朗大概有一半的人過得很辛苦,但制裁之後,大約八成的人都過得辛苦。」

「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在2015年簽署,美國總統川普在2018年宣布退出後,其他協約國歐盟國家、中國大陸和俄羅斯,依舊保持和伊朗的協議。如今伊朗受不了美國的制裁,威脅要毀約繼續發展核武,歐洲國家除了說不贊同以外,似乎也拿不出辦法。

法國國防長 巴赫利:「沒有任何一種狀況,比伊朗自己退出協定還要更糟糕的了。歐洲國家,而且歐盟還是協議擔保人,法國絕對希望協定能繼續下去,所以我們採取了一些行動。」

德國外交部長 馬斯:「我們不同意伊朗今天的舉動,我們的立場很清楚,我們的夥伴和我們自己,都堅持繼續遵守協議,絕對不改變。我們也期待伊朗能如此,不要放棄協議。」

美國近日對伊朗的強硬態度,幾乎可用「挑釁」來形容;幕後政策操刀者,就是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波頓向來就是主戰的鷹派,5號他甚至繞過了國防部,親自發表聲明,表示伊朗有攻擊美軍的企圖,所以美國要在波斯灣增加部署航母,防範伊朗動武。

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 鄧福德:「我們收到了情報,所以週五送出一些訊息,就是要告訴伊朗,我們已經感受到威脅,我們也會做出反擊的動作。我在週日向國防部長請示,最後就派出林肯號航母到波斯灣。」
 

美軍派出林肯航空母艦打擊群前往波斯灣,並在中東地區部署B-52轟炸機等額外軍力;另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臨時改變訪問德國的行程,旋風式地到訪伊拉克,以確保美國在中東的安全。美國對伊朗發出一連串的武力訊號,引發美國國內的不安。

美國參議員 安格斯金:「我最擔心的是,波頓有預設的立場。在過去兩三個星期,美國做出挑釁伊朗的動作,我對這個發展方向,感到非常不安。」

伊朗對歐洲協約國下了60天的最後通牒,無非是想施壓歐盟,說服美國解除石油禁運等制裁。伊朗的經濟已經連續兩年呈現負成長,通貨膨脹衝破50%;原本主張溫和的總統羅哈尼,再也抵擋不住伊朗精神領袖哈米尼和他的強硬派政治勢力,迫使他對美國採取激烈的回應,美伊兩國衝突情勢,正急遽升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朗核武#經濟制裁#歐盟#航空母艦#核設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580

0.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