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服刑五百多天 兩名路透社記者緬甸獲釋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7 20:1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2016年8月,兩名路透社的記者,揭發了緬甸軍方,屠殺穆斯林少數民族羅興亞人事件,引發國際的關注與撻伐;兩名記者卻因此被緬甸政府,以洩露國家機密的罪名逮捕,判刑7年。在服刑500多天後,兩名記者今天終於獲釋。兩名記者在服刑期間,登上了時代雜誌風雲人物封面,還獲得了普立茲獎的肯定。他們的報導不但讓緬甸軍方高層鋃鐺入獄,也讓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現任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的人權鬥士形象,徹底崩毀。路透社記者幸運獲得特赦,但是還有其他記者,也因為報導了羅興亞人的真相,目前還被關在監獄裡。

揭發軍方屠殺羅興雅人,而遭緬甸政府逮補判刑的兩名路透社記者,服刑超過500天之後,今天終於被釋放。

 

遭迫害路透社記者 瓦隆:「我要謝謝那些幫助我們的人,我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們。你們支持我們直到被釋放,還有世界上給我們溫暖的人。」

每年的4月17號,是緬甸新年的開始,傳統上政府都會進行特赦;緬甸總統溫敏,上個月就發出了特赦令,赦免超過6500名罪犯,兩名記者也包括其中。

遭迫害路透社記者 瓦隆:「我高興能看到家人和同事,我已經等不及要回到新聞室了。」
 

路透社的同仁們,今天也守在電視前看直播,看到兩名同事從仰光監獄走出來時,忍不住拍手歡呼。

路特社總編輯 阿德勒:「我們很高興緬甸釋放了我們的同事,瓦隆與喬索歐。他們在511天前被逮捕,現在他們是新聞自由的重要象徵,我們歡迎他們回來。」

記者瓦隆與喬索歐,在大牢500多天的日子,不但登上了時代雜誌的風雲人物,上個月普立茲獎也將「國際報導獎」頒給了兩人,表揚他們揭發真相的貢獻。

2016年8月,緬甸的穆斯林少數民族羅興亞人,遭到緬甸軍方屠殺,估計至少有1萬人死亡,72萬羅興亞人被迫逃到孟加拉。兩位路透社的記者深入現場,報導了被燒毀的羅興亞村莊,屠殺後的大型墳場,以及遭到迫害羅興亞人的故事。

路透社記者:「這是一個非常棒調查報導,有許多的故事在裡面,包括迫害者的訪問都有,我們對其中一些報導感到很驕傲。」

羅興亞人遭迫害事件曝光,引發國際社會對緬甸當局的撻伐;在輿論壓力下,緬甸政府起訴了7名軍方高層,並將他們送進大牢。聯合國也指控緬甸軍方,犯下的種族屠殺罪。

聯合國官員 席德帝:「發生在若開邦的事(屠殺),軍方高層事先知道,卻還是讓事情發生了,而且這個區域,還是在他們的控制之下。」
 

兩名記者,於是成了緬甸當局的眼中釘,政府設下了圈套逮捕兩人。高層指使一名警察和兩名記者會面,並交給他們關於羅興亞人案件的相關資料;事後再以竊取國家機密的罪名,將兩人逮捕,法院最終宣判記者有罪,判刑7年。

遭迫害路透社記者 瓦隆:「這個判決是不公平的,我們是依照新聞道德良知來報導,我們沒有傷害國家。」

國際人權組織不斷為記者奔走,西方國家也呼籲放人,但緬甸政府都不為所動。這起事件,也讓緬甸國務資政、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的人權鬥士形象徹底崩毀。面對羅興亞人遭迫害,翁山蘇姬不但沒有挺身而出,甚至還替軍方說話,引發國際社會的反感;國際特赦組織收回了翁山蘇姬的「良心大使」獎章,美國也撤銷頒給她的人權獎,加拿大也收回了她的榮譽公民身分。

記者:「翁山蘇姬可以特赦這兩名記者,但傷害已經造成,就算他們真的被特赦了,緬甸記者現在也不願意,報導敏感議題的新聞,尤其是軍方迫害羅興亞人的新聞。」

兩名歷劫歸來的記者,終於能和家人團聚;但新聞自由遭迫害的危機還沒結束,還有好幾名緬甸記者和部落客,也因為報導羅興亞人事件,被關進監獄,沒有獲得特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緬甸#羅興雅人#路透社記者#普立茲獎#時代雜誌#翁山蘇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610

0.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