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爐作業牛步 福島核廠開始取核燃料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6 10:18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三號機,在拖延了四年多後,終於開始啟動取出核燃料作業,這是首度從爐心熔毀的機組取出燃料束,所有作業必須高度謹慎,目前三號機內還有500多束燃料束,這個月預定把7束搬到其他燃料池存放。日相安倍晉三也時隔五年多,再赴核電廠視察,強調中央將全力拚福島、東北復興。不過,日本拚其他國家解除福島等多縣的食品禁令,卻在WTO敗陣下來,日本告韓國水產品禁令不當,但最終韓國政府勝訴。

福島第一核電廠三號機燃料池上方作業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HK記者:「現在是早上8點50分,(吊車)抓住把手了。」

311福島核災八年,東京電力公司今天(4月15日)開始,從福島第一核電廠三號機的燃料池中取出核燃料,這是東電第一次在爐心熔毀的機組進行取出作業。

東京電力公司人員:「這邊可以看出磨損造成的擦傷。」

 
包覆核燃料的護套可以看到白色損傷,但東電表示燃料狀態無虞,目前三號機內,除了熔毀的燃料外,燃料池中還有514束使用過的燃料束,52束尚未使用,吊運作業以1分鐘60到150公分的緩慢速度,遠距操作進行,要約1個小時才能移動到搬運容器,今天預定挪移3到4束,之後將運往核電廠內其他專用池。

東電福島第一核電廠所長 磯貝智彥:「今天的作業還算順利,我們在確認現場狀況安全第一下進行,不要操之過急,進行廢爐作業。」

由於燃料池周邊的放射線量依然高,準備期間問題不斷,包括清除瓦礫、除汙、設置大型起重機等,吊運作業已比當初計畫晚了4年4個月,光是三號機就估計要兩年才能全部取出。

週末日相安倍晉三也時隔5年7個月,第三次視察福島第一核電廠,這回安倍一身西裝,不用穿防護衣,站在二號和三號機前,強調國家持續站在第一線處理廢爐和輻射汙水問題。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閣員全員都是復興大臣,這個安倍政權的基本方針,大家要再次銘記在心,政府要團結一致,完成福島、東北的復興。」

安倍也特地到災後一度成為廢爐作業據點的「J-VILLAGE」,現在已經恢復為足球訓練設施,明年三月2020東京奧運聖火將從這裡出發,到時安倍也預定親自到場,向世界展現復興的福島。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一流選手)在此進行最棒的練習和比賽,這個地區卓越地完成復興的樣貌,我希望跟大家一起宣傳。」

 
不過就在同一個時候,日本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韓國,禁止進口福島等八縣水產品的作法不當,卻遭WTO判定敗訴。

福島縣漁會會長 野崎哲:「都已經過了八年,為什麼還這樣?因為是國際機關的判斷,會擔心沉重地壓在心頭上。」

韓國從2013年起祭出禁令,日本於是告上WTO,一審原本認可日方主張,要求韓國修正,但韓國不服上訴,結果二審撤銷一審判決,由於WTO採二審制,等同日本敗訴。

日本農林水產大臣 吉川貴盛:「想到災區的各位,我真的感到非常遺憾,上級委員會(二審)的判斷,並非否定日本食品安全性。」

日本出口到韓國的水產物,從禁令上路後大幅減少,現在一年出口額大減23%,原本期待重啟出口的業者,現在希望落空,加緊腳步開發新商品,強化日本國內銷售。

 
宮城縣水產加工業者 秋山繁:「韓國的出貨限制,對生產者和我們來說相當致命,但我們會努力開拓銷路,在國內販賣。」

韓國民眾:「禁止進口是正當的。正當!正當!正當!」

其實不只韓國,全球一度有54國都端出禁令,目前加拿大、泰國等31國撤銷,但包括台灣、中國、美國在內的23國,依然停止進口或部分管制,這項判例或許可成為各國判斷的標準之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311#核電廠#核燃料#東京電力#廢爐#安倍晉三#輻射#東京奧運#福島#WT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1067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