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遮灰白髮代價 染髮劑過敏.日本年200例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8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9 11:51

這一兩年,灰白髮開始在日本中高齡女性間流行,而帶動這波熱潮的是日本一位50歲女主播,不過她決定不染髮的關鍵,其實是過敏引發的皮膚炎。在飽受癢痛之苦後,她決定顛覆常識,不染頭髮,面對、展現最真實的自己,而日本像她一樣,因染髮而過敏的人,一年至少200個個案,現在灰白髮的風潮,也讓這些想染又不能染的人,從內心解放自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主播 近藤Sato:「OK?(沒問題。) 好了。」

一頭灰白髮,定裝完成的是日本50歲的自由主播近藤Sato(近藤サト)。不染頭髮,在鏡頭前依然展現時尚、自信的一面,讓她幾乎成為日本「灰白髮」的代言人,但其實過去主播時代,她總是一頭黑髮亮麗現身。前年她突然不再藏白髮,吸引各界關注,日語的「gray hair」(グレイヘア)更入圍2018年流行語。

藝人 木本武宏:「這樣看起來更性感魅力,我會更以女人來看近藤,會覺得如果有機會的話...」

 
不過帶動灰白髮成為時尚流行的近藤,背後其實有不為人知的煩惱。

主播 近藤Sato:「我有過敏症狀,染髮當天或那兩三天很辛苦,會很癢,會出現濕疹,這些都是不為人知,應該不少人都有這樣的麻煩和煩惱。」

這位49歲,住在大阪的和田,同樣因染白髮,產生過敏性皮膚炎,讓她很是苦惱。

「灰白髮大阪」成員 和田浩惠:「很痛、很癢,非常辛苦,但就算這樣也很想染,明明出現濕疹,又很癢...」

即便出現過敏症狀,和田還是持續染了十年的頭髮。她對黑髮如此執著,主要是受時尚雜誌影響,2000年後,日本雜誌常以「就算上了年紀,也要保持年輕貌美」為題,大出專刊,塑造「美魔女」風潮,讓她認為染髮理所當然。

「灰白髮大阪」成員 和田浩惠:「去孩子的學校或親子外出時,很多媽媽都很漂亮,會想說在那些年輕媽媽中間,我有勇氣頂著白髮走出去嗎?這樣的念頭更強。」

但和田45歲時,過敏症狀惡化,臉部和上半身紅腫,醫生於是要求她不要染髮。

 
「灰白髮大阪」成員 和田浩惠:「很辛苦,好像人生結束了一樣,當時對我自己來說很嚴重。」

無法接受自己白髮模樣的和田,把自己關在家裡。因染髮劑引發皮膚炎,她並不是特例,日本消費者廳一年接獲約200個案例,有的不只臉部紅腫,連手和手指都出現症狀,大部分的染劑為了讓頭髮顏色持久,含多種化學物質,可能因此誘發過敏。

醫師 伊藤明子:「不只頭部會癢,背也會癢,患者沒有想到染頭髮跟身體發癢會有關聯,不曉得是怎麼回事時,還是要去看皮膚科,好好接受診斷。」

深受白髮所困的和田,透過部落格,認識其他頭髮灰白的女性,讓她瞬間轉念,白髮不需特別掩飾,可以大大方方走出去。身為主播的近藤,原本也只想讓外界看到自己年輕的一面,但如今她決定展現真實的自己,對事情也產生新的看法。

主播 近藤Sato:「既然這樣,不用讓自己看起來年輕,這樣想的話,我就開始思考,那身為人,我希望讓大家看到怎樣的自己?這樣反而輕鬆,解開了枷鎖。」

 
不過外界眼光依然殘酷,根據調查,日本男性看白髮女性,70%認為顯老,34%覺得看起來很累,19%認為偷懶不打扮。

NHK主播 桑子真帆 vs. 有馬嘉男:「像這樣否定的看法還是相當根深蒂固,男性這樣不行啊,男性這樣的角度可能因此讓女性痛苦。」

不過日本女性自我成長,2016年僅8.5%認為白髮很棒很美,到了2018年暴增五倍,達40.8%。在日本政府喊出「人生100年時代構想」,灰白髮或許是我們開始思考優雅老後的契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灰白髮#染髮#高齡#銀髮族#濕疹#皮膚炎#老後#人生100年時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643

0.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