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機場淪麻疹「疫區」? 機師.空少相繼確診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6 20:00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香港爆發麻疹疫情,感染人數創下三年新高,截至3月24日公布的數字,已經有20人確診感染麻疹,其中5名患者是飛航相關人員,包含空服員、機師、機場地勤都中招,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加派人手為機場職員注射麻疹疫苗。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人員,戴著口罩、快步進入機場管理局行政大樓,對抗正在蔓延中的麻疹疫情,而防疫武器就是疫苗,目前已備妥兩個注射站,特別要為飛航人員和機場地勤增加保護力。

 

TVB記者:「目標群組是1967年到1984年出生、未注射過兩劑麻疹疫苗以及未感染過麻疹的人,過去兩日共有大約900人注射。」

港府衛生單位、機場管理局如臨大敵,因為最近新增的麻疹患者,多數是在機場工作的人。

香港機場管理局一號客運大樓運作總經理 方瑞文:「提醒各界盡快將有關的防疫資訊,讓員工知道,機場也啟動了傳染病的控制程序,在機場內按照程序,加強各地方的消毒和清潔工作。」
 

外界擔心,這座香港最重要的交通轉運樞紐,是否正一步步淪為麻疹「疫區」?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副主席 李永富:「我們有接近七萬人在機場工作,其實還要分類高危的、容易受感染的。就是請機場管理局幫忙,評估公司大約有多少人分批來(打疫苗),就可以不用都集中在同一時段。」

截至3月24日,今年香港已經有20人感染麻疹,雖然數字看起來不多,但已經創下三年來的新高,值得關注的是,有5人是飛航相關工作人員,在病患比例中高達四分之一!其中,包含了國泰航空23歲男性空服員,他在3月1日結束往返東京的航班回到香港就醫,確認感染麻疹;接著3月中旬之後,一名40歲的機場保安、以及分別為46歲和22歲的行李搬運員也陸續確診。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總監 黃加慶:「回顧之前的那位病患(國泰空少),他在所謂具傳染性的時間裡,與新確診的三位病人,潛伏期有不同程度的重疊;雖然我們知道,(新確診)三個人不是在同一個地點工作,但這都是一種『爆發』。」

一名41歲的國泰外籍機師也確認感染麻疹,而他是最讓人緊張的個案,因為在發燒、出疹等病徵出現期間,這名機師照常工作,參與至少七個航班的飛行。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總監 黃加慶:「如果根本他(染病機師)留在(單一)空間,沒什麼機會跟乘客接觸,相對(傳染)的風險應該是偏低。沒有發現與他緊密接觸的人,有麻疹的病徵。」

為了避免同班機乘客太過恐慌,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趕緊跳出來發言打預防針,不過面對來勢洶洶的麻疹病毒,也提醒大眾提高警覺,尤其在1967年到1977年出生、現在大約為42歲到52歲的香港人,這個族群可能只接種了一劑麻疹疫苗,存在風險的,還有一歲以下的嬰幼兒、以及沒有足夠保護力的孕婦,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同樣也要警戒。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 何栢良:「即使已接種過兩針(疫苗),都有大約3%的機會發病。如果一不小心、沒有為免疫力不足的醫護人員補種一針的話,香港有機會因這些麻疹個案傳入,傳染給高危的病人,後果可大可小。」

過去20年,香港在麻疹的準備上算是充足,不過部分新移民或是外籍雇傭,接種疫苗的狀況難以追蹤,恐怕成為防疫斷層,以38萬外傭來說,超過半數來自菲律賓,而即將來到的4月,是菲籍外傭的返鄉旺季,但是當地正爆發麻疹疫情,一旦保護力不足,假期結束後把家鄉病毒帶回香港,將成為不可漠視的潛在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麻疹#香港#菲律賓#機場#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0604

0.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