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槍擊案後宣布禁槍 全面回購 民眾挺總理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2 20:1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3月15日紐西蘭爆發清真寺槍擊案,50人不幸遇害,今天(3/22)屆滿一周,葬禮陸續舉行,總理阿爾登也戴上穆斯林頭巾出席悼念儀式,在全國上下為逝者哀悼、傷者祈福的同時,當局也火速兌現嚴控槍枝的承諾,禁止所有軍用類半自動武器以及所有的攻擊步槍,但排除部分農牧業用槍,另外也全面回購市面上槍枝,獲得紐西蘭民眾支持。

超過五千人聚集在紐西蘭基督城的海格利公園(Hagley Park),跟著穆斯林講道者伊瑪目一起禱告、靜默致哀。

 

整個場面莊嚴肅穆,人們自發性地站出來,為一周前、在恐攻裡遭濫殺的50位無辜受害者悼念,而死傷最嚴重的努爾清真寺(Al Noor Mosque)就在不遠之處;紐西蘭總理阿爾登穿著黑衣、披上穆斯林頭巾出席哀悼儀式,擁抱在這起事件中,受創最深的穆斯林社群。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當一個部位受傷了,整個身體都會感到疼痛。紐西蘭與你們一同哀悼,我們是一體的。」

所有受害者的身分都已經確認,從3月20日開始,接連舉行葬禮,首批下葬名單中,也包含了莎娃44歲的丈夫和15歲長子。
 

罹難者家屬 莎娃:「(兒子最後一通電話)我聽到他用低沉的聲音,試著要跟我說話,接著我什麼聲音都聽不到……我相信我的兒子和丈夫,現在都在天堂。」

莎娃13歲的小兒子,在恐攻中倖存下來,坐在輪椅上出席爸爸和哥哥的葬禮,他們一家人逃過敘利亞戰火,在約旦待了6年,半年前才落腳紐西蘭,曾聽人說這裡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但沒想到被他們遇上這起20多年來紐西蘭最嚴重的槍擊事件。

時間回到3月15日,槍響劃破寧靜的午後,這裡是距離案發地點努爾清真寺300公尺外的一處停車場。從官方釋出的最新畫面中,能聽到陣陣槍聲,這個時候槍手結束在努爾清真寺第一波的掃射,正要開車往第二個案發地點林伍德清真寺(Linwood Mosque)前進,途中還朝著路人開槍。

CNN記者:「監視器拍到的這個人行道,揭露了兩件重要的細節,有關這起紐西蘭近代最慘重恐攻事件,第一是槍響後不久就聽到警笛聲,證實當時警方在接獲槍擊後,在幾分鐘內就趕到現場,第二是槍手是多麼地想要大開殺戒。」

紐西蘭警方透露,槍手當天原本還想到第三個地點發動攻擊,所幸還沒被他得逞就被警方攔下。就在全國上下為逝者哀悼、傷者祈福的同時,紐西蘭政府火速兌現嚴控槍枝的承諾,在恐攻發生的六天之後,下達禁槍令。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今天,我宣布紐西蘭將禁止所有軍用類半自動武器,我們也將禁止所有的攻擊步槍,以及禁止高容量彈匣。簡單來說,所有上週五用於恐攻的半自動武器,在這個國家都將被禁止。」

紐西蘭人口不到5百萬人,槍枝估計至少有120萬支,其中大約有1萬3500支是軍用類半自動武器;在禁令出台之前,擁槍並不是件太困難的事,像是澳洲籍凶嫌就合法購買至少五把槍枝。如今,當局正修改槍枝法令,預計新法最快在四月上旬就會上路;而為了顧及農民及牧人的需求,兩種用在狩獵和家畜管理等槍枝不在禁令之內。大部分紐西蘭民眾、甚至多數擁槍的農民都支持政府作法。
 

紐西蘭民眾:「我覺得政府的作法是對的,你無法控制人,所以要控管法律,由法律來控管槍械,對社會來說是正確的一步。」

紐西蘭政府也正推行「槍枝回購」,也就是要向槍枝持有人買回違禁武器,而這項計畫可能會花上國庫1億到2億紐西蘭元,換算最高大約為42億台幣。然而,嚴控槍枝或許是種避免大規模濫殺的手段,但扭曲的價值觀恐怕才是策動恐攻的關鍵,社會風氣如何往正向發展,值得省思。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紐西蘭#恐攻#槍案#清真寺#穆斯林#禁槍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759

0.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