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為提告美政府 陸外長力挺:不做沉默羔羊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8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1 10:29

大陸兩會,今天上午由外交部長王毅舉行中外記者會,前一天,華為提告美國政府的行動,他就在這個國際場合表態力挺「不當沉默的羔羊」。今年正逢一帶一路倡議滿六年,王毅特別列舉在沿線國家投注的基礎建設,他說這些是惠民的「餡餅」,不是債務的「陷阱」。中國造成非洲國家的負債,是最被國際質疑的。但王毅用「參天大樹、無法撼動」來形容,中非合作關係的緊密。整場記者會最受關注的話題,莫過於美中貿易戰。王毅說,美國如果跟中國「脫鉤」,某種意義上就是跟世界「脫鉤」。他這番話,被解讀是在向美國釋出,繼續合作的善意。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前一天,華為才大動作開記者宣布控告美國政府,禁止聯邦機構購買華為產品,違反美國憲法。隔天,大陸外交部長,就在北京兩會的記者會上,公開力挺。

大陸外長 王毅:「這是中國政府義不容辭的職責,同時我們也支持相關企業及個人,拿起法律的武器,來維護自身的權益,不當沉默的羔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經跑一趟歐洲,遊說盟友不要用華為。但是三月底將開始拍賣5G網路頻譜的德國,經濟部長出面表態,不會禁止任何公司,包括華為等中資企業來競標。德國表態了,義大利則保持觀望中。歐洲這塊市場,中國大陸極力搶攻。

 
大陸外長 王毅:「我們始終把歐洲放在中國對外關係的重要位置上,本月下旬,習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訪就選擇了歐洲。」

首選歐洲,但會到哪些國家?義大利經濟部副部長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就透露,他們是習近平的行程之一。而且還會在訪問期間,正式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到時候,就會是七大工業國當中,第一個納入一帶一路的成員國。

大陸外長 王毅:「我們當然歡迎包括義大利在內的歐洲各國,能夠更加踴躍地、積極地,參與到共建一帶一路的進程當中。」

一帶一路倡議,今年進入第六年,大陸宣稱有123個國家、29個國際組織,簽了合作文件。外長王毅在記者會上細數,中國打下多少江山。

大陸外長 王毅:「東部非洲有了第一條高速公路;馬爾地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橋。」

王毅列舉多個在非洲地區的建設,像是肯亞的「世紀工程」蒙內鐵路,為當地拉高1.5%的GDP。他用「參天大樹、無法撼動」來形容中非合作。

大陸外長 王毅:「這些事實說明「一帶一路」絕不是什麼「債務陷阱」,而是惠民的「餡餅」,絕不是什麼「地緣政治工具」而是共同發展的機遇。」

 
但是,王毅點名的國家,確實也在中國的幫助下,負債越來越高。斯里蘭卡就因為無力還債,把漢班托塔港的控制權,交給大陸租用99年。馬爾地夫的外債,大陸就佔了八成。王毅加大宣揚一帶一路,但記者會現場,最大的篇幅聚焦在曾經打得火熱的中美貿易戰。

大陸外長 王毅:「過去的經驗歸結到一條,就是合則兩立、鬥則俱傷。」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兩國大致同意貿易協議大綱,但仍有分歧的地方。像是美國要求中國,一旦違反協議時,就得被加徵關稅,而且不能報復,中國認為,這是在侵犯主權。美國提出願意在簽訂協議之後,取消2千億美元的中國貨關稅,不過,500億的部分沒有承諾。中國官員擔心,談判桌上的條款對中方不太有利,希望到川習會上再敲定。但是,有鑑於美朝峰會的不歡而散,中國既期待元首會面,又怕發生類似的尷尬場面。

大陸外長 王毅:「有個別人表示要讓中美『脫鉤』,我認為這顯然是不現實的。與中國『脫鉤』就是與機遇『脫鉤』,就是與未來『脫鉤』,某種意義上也是與世界『脫鉤』。」

這話也等於向美國釋出,繼續合作的善意。美國在貿易協議開出的條件,中國是否繼續禮讓,且看本月底前,川習會能不能順利成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兩會#王毅#華為#貿易戰#川習會#一帶一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592

0.1689